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陕西 > 正文

老楼装电梯 一楼有人不愿意

华商报咸阳讯(记者 王斌)“这里住的大多是腿脚不便的老人,就盼着装好电梯能方便出行。现在合同签了,钱也出了,却迟迟不能施工。”

今年76岁的文师傅家住咸阳一老旧家属院6楼,今年该小区被纳入秦都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项目,装一部电梯政府补贴15万元。在征得其他业主同意后,正准备施工,却遭到一楼一住户多次阻挠导致停工。

盼了多年的电梯能装了

还能享受政府补贴15万

文师傅家住咸阳市秦都区兴业园家属院,因腿脚不便,爬楼回6楼家中成了最头疼的事。

2017年,秦都区出台了《老旧小区住宅增设电梯项目实施意见》,符合条件的老旧小区可结合居民意愿加装电梯,并享受以奖代补政策。“一部电梯总造价40万左右,政府补贴15万元后,每户只需要几万元就能享受电梯入户,大家基本也能接受。”文师傅说,今年10月,在对该栋楼12户业主进行问卷调查后,最终11户签字同意加装电梯。其中一部分业主住的楼层较低,没有电梯使用需求,但也理解楼上老人出门的难处,因此也都签字同意了,最终有5户业主愿意出钱安装入户电梯。“只有一楼一家住户反对安装,我们做了大量工作,但对方以影响采光、容易暴露隐私等各种理由,始终不同意。”文师傅介绍,根据秦都区出台的政策,加装电梯只要征得单元三分之二业主签字同意,即可向相关部门申请。在经过辖区所属的人民路街道办同意后,5户业主与一家工程公司签订电梯安装合同,并支付了15万元预付款。

一楼住户不同意安装

多次阻挠致停工

据业主称,11月22日开始动工,不料刚开工半个小时,一楼这家业主便阻挡施工,第二天又将车辆停在施工地点,再次阻工。24日,工人刚搭起围挡,该业主赶来后推倒围挡,随后双方发生推搡。

“后来派出所民警来调解,我们也互相道了歉。”28日,华商报记者联系到负责电梯安装的咸阳中宜修缮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任刚。他介绍,由于加装电梯的位置在北边朝向的窗户处,会影响采光但不会太大,电梯外部是钢化玻璃,电梯厢是密闭式的,不会对住户隐私造成太大影响,“我们和业主签订的合同工期是60天。为了避免激化邻里矛盾,目前已经暂停施工,延误工期需要付违约金,对此我们也很着急。”

记者多次敲一楼业主吴女士家的门,但始终无人应答。据其他业主称,这名业主已有两三年不在此居住,房子也未出租,最近因装电梯一事才出现在小区。随后,记者辗转联系到吴女士,她表示此事她当初就不同意,现在连具体方案都不了解,对方就强制安装,她这才去阻拦的。对于不同意安装的具体原因,她表示暂不方便接受采访。

一位住在该小区另一栋楼一层的业主表示,同一栋楼业主年龄层次、所住楼层不同,往往意见很难达成一致,“对底层的住户来说,电梯的噪音和采光通风等肯定会有影响,但小区是大家的,而且电梯占用的是公共区域。都是住了十几年的老街坊,还是希望多沟通理解。”

业主众口难调

法律之外应有更多政策引导

由于历史原因,目前国内6层及以下老旧住宅大多无电梯。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不少住在老旧小区高处的老人遭遇上下楼难的问题。旧楼加装电梯作为一项造福于民的惠民便民工程值得大力推广,但具体过程中却时常遇到众口难调。

记者联系到陕西连邦律师事务所陈辉律师,他介绍,根据《物权法》第76条,“改建、重建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应当经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电梯即属于建筑主体的附属建筑物,占用的是所有业主共有的公共空间,这也是这几家住户主张取得单元三分之二业主同意即可加装电梯的法律依据。但在实际操作中,时常遇到一二楼认为影响采光反对装、五六楼出行难强烈要求装的现象,最终常常出现一户反对全楼搁置的情况。

陈辉表示,目前除《物权法》外,国家还需要有更多有针对性、明确性的政策引导,以确保不同业主的诉求尽可能得到保障,让更多群众能够更快捷、更便利地享受到这项惠民政策。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