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陕西 > 正文

用文学笔触写时代心声

扎根生活,立足百姓,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11月24日,由陕西禧福祥品牌运营有限公司、《小说选刊》杂志社共同主办的首届“禧福祥杯”《小说选刊》最受读者欢迎小说奖评选采风活动开启,近20位鲁迅文学奖获奖作家走进宝鸡进行文学采风创作,用文学的语言讲述中国故事,以厚重的笔触再现周秦文化。

溯凤香之源 品原浆之味

24日,采风团一行前往位于凤翔县柳林镇的西凤酒厂参观。作家们走进西凤酒厂的生产车间,感受着西凤酒源远流长的酒文化与独特的酿造工艺。堆积如山的曲块弥散着淡淡的麦香,博大精深的酿酒工艺让人感叹;在制酒车间,作家们品尝原浆酒,温和悠长中不失适中的刚烈,舒爽甘甜中显露香醇;在西凤酒文化馆中,一坛坛定制年份酒沉淀着时间的精华,作家们不住赞叹。

鲁迅文学奖得主、山西省作协副主席王祥夫先生说:“西凤酒与秦腔代表着陕西人的性格,可能是因为北方人的缘故,我始终对西凤酒有着特殊的情感,尤其喜爱西凤酒15年6年陈酿品牌的味道。”

赏周风秦韵 寻文明根脉

随后,作家一行参观了宝鸡青铜器博物院,感受青铜器在漫长历史岁月演变中的独特价值。大家行走在“青铜之乡”“周礼之邦”“帝国之路”“智慧之光”等展厅,欣赏何尊、折觥、厉王胡簋、墙盘、秦公镈、卫鼎等国宝级青铜器真容,每件文物背后都有一段曲折的经历,都收藏着弥足珍贵的故事。

陕西禧福祥公司工会主席王春雷女士为作家们讲述了在上世纪60年代,一位考古专家如何发现何尊,如何在艰难困苦的环境中始终坚守文物保护,让这件旷世珍宝重见天日。它不仅记载着祖先的光荣与梦想,也印证着一代代的中华儿女为保护文物发生的可歌可泣的故事。

讲好西凤故事 做好文化传承

采风活动结束后,作家们对西凤酒文化给予高度评价:历史的伟大传承,积淀了西凤酒丰富的酒文化内涵,一代又一代勤劳智慧的人民不断创造发明,不断改革创新。他们表示:要深入挖掘并发扬光大这些悠久的传统文化,要讲好西凤故事,让陕酒的这一杰出代表在新时代续写新的辉煌。

此次活动前夕,鲁迅文学奖作家一行还走进陕西禧福祥品牌运营有限公司,进行了文化交流活动。

据悉,作家们将把此行的感悟化作笔端的文字,弘扬陕西文化、解读地域魅力。“陕西禧福祥品牌运营有限公司将一如既往地为文学创作和文学事业发展提供支持,在连续举办四届‘禧福祥6年西凤杯’青年散文大赛后,还大力举办首届‘禧福祥杯’《小说选刊》最受读者欢迎小说奖评选采风活动,以独特的笔触展现人文陕西,为推动陕西文化经济的繁荣与发展贡献企业力量。”陕西禧福祥品牌运营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