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西安 > 正文

小区第三方供暖越来越多

供暖情况如何 监管难题咋破

今年以来,西安不少小区都选择了第三方公司供暖,也就是采用BOT(即建设-经营-转让,是私营企业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向社会提供公共服务的一种方式)能源管理合作模式,新装锅炉的投资、建设、运营、维护由第三方专业公司进行。进入供暖季已快半个月了,这些小区的供暖情况如何呢?

业主:供暖效果比往年好,希望能保持

“比往年好多了,我家暖气片热得烫手,家里能达到21℃。”11月27日,电子一路紫薇花园业主王先生高兴地告诉华商报记者,今年换了第三方供暖后,暖气比前些年都热。

记者跟随物业公司及第三方供暖公司——陕西德联新能源公司随机在该小区入户测温,二楼一住户家客厅19.8℃,一楼一住户家客厅21.8℃,住户表示满意,希望能保持。

曲江兰亭小区今年是第三方公司供暖的第一年,昨日上午,业主刘先生家客厅温度22℃。“往年家里才十三四度。”刘先生说。

负责该小区供暖的陕西金康新能源科技公司负责人说,该公司为小区72个单元分别安装了平衡阀,还在不断地进行内部管网的平衡调整,以确保每家住户的舒适温度。“每天都在入户测温,最低都能达到18℃,高的二十三四度。”

物业:解决了供暖头疼事,业主也不用交碰口费

为何会选择第三方公司来供暖?紫薇花园物业公司负责人介绍,小区已经20年了,烧天然气锅炉成本高,只能每天供12-16小时,每平方米收费5.3元,锅炉老化能耗高,烧一烧再停一停,温度就不能保持,业主们对采暖效果不满意,物业公司也很无奈,因为即使这样的供暖水平物业还得赔钱补贴。

“去年锅炉已经坏了,凑合烧过冬天,今年4月就开始筹备新的供暖方式。”该负责人说,小区近700住户,物业、业委会、业主代表都积极参与,成立了供暖服务小组,选了楼长,多次开会沟通并入户征求意见,最终确定了第三方供暖,目前供暖温度住户普遍反映都不错。

据了解,紫薇花园最初也想接入市政供暖,但要交碰口费,最后和热力公司谈到每平方米115元,平均每户要交1万多元,很多人不愿意。

“我们也和第三方公司签了合同,交给专业的公司干更好。”南二环附近一家小区的物业经理向记者表示,小区多次接洽热力公司,不是说主管道过不来,就是说能力有限发展不了新用户,即使同意了可能还得交碰口费,那可不是一笔小数目,入住了谁也不愿意再交钱,因此物业也和第三方公司签了合同,锅炉建设等都由第三方公司承担费用,业主不用额外花钱。

困惑:第三方公司供暖质量由谁监管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活跃在西安的第三方供暖公司有几十家,以天然气能源为主,还有涉及污水源热泵、地热能等方式。“这几年环保要求高,很多老小区的锅炉都要改造,业主又不愿意交碰口费,大家都看到了这个市场机会。”一家第三方公司的负责人表示,这些公司多数以前是做锅炉行业的,规模大小不一,政府部门目前对这种供暖方式没有明晰的规定和要求,因为规模小,供一两个小区也不需要办证,因此存在一定的监管空白。

有些业主也注意到,这种第三方公司普遍要求和物业、业主签署长期合同,比如20年甚至30年,这也让一些业主有意见,不知道效果怎么能签这么长的合同?对此,陕西金康新能源科技公司负责人南先生解释说,这是无奈之举,因为前期建锅炉都是几百万元的投资,供暖又要按照市政供热的价格执行,成本回收特别长,作为民营公司,只能靠长期合同来保障公司的收益和正常运营,同时也希望迈入良性发展,多发展供热范围并纳入到市政集中供热的正规军中。

在目前热源以天然气为主的供暖方式下,供热受天然气价格、气量等制约非常明显,第三方供暖如何生存?陕西德联新能源公司负责人王女士表示,这种分布式能源供热是传统市政集中供热的有益补充。传统热力公司管网长,长距离运输需要的压力大,热损耗也大,两者相比较,小区分布式供热更节能,还可通过技术手段和精细管理来提升热效率。“我们已向市政部门申请加入市政集中供热团队,接受监督。”她介绍说,目前该公司供热面积已经达到100多万平方米,遇到投诉市政部门也会转达,但还没有正式发证。

建议:将第三方供暖纳入市政监管范围

家住浐灞的业主韩女士说,小区供热质量一直不理想,就是一家民营公司在运营,和市政供暖质量差距很大,家里基本就是十三四度,每次反映总是被推来推去。

“服务不好的公司就应该强制退出市场。”韩女士希望政府能重视第三方公司供暖问题,纳入监管,动态考核,优胜劣汰。

对于越来越多的第三方供暖现象,西安一家国有热力公司人士表示,分布式能源供暖也是政府近年倡导的方向,比起依靠庞大管网输送热能的大型热力公司而言,更节能也更好控制,也可补充市政供热难以覆盖的区域。据其介绍,今年一些国有单位的老小区交到社会供暖,有的热力公司就采取了分布式能源供热,效果还不错。“建议给供暖服务质量优秀的第三方公司发证,纳入到政府监管中。”该人士说。

新的《西安市集中供热条例》规定,鼓励各类投资主体依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投资集中供热项目的建设和运营。鼓励采用热电联产、冷热电三联供、区域锅炉房等多种形式发展集中供热,推广先进、节能、环保的供热用热技术,支持利用太阳能、水能、地热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发展集中供热。本市集中供热实行经营许可制度,供热企业取得集中供热经营许可证后,方可从事集中供热。

对于越来越多的第三方供暖现象,西安市市政公用局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这是一种市场行为,将根据情况进行研究,区县集中供热行政主管部门和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受理市民相关投诉。据了解,为了减少对城市道路的开挖破坏,将不再鼓励发展跨区域的大型集中供热企业。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文/图

>>相关新闻

锅炉排放未达标 400余小学生挨冻

华商报记者采访后,环保部门特许学校今日恢复供暖

入冬以来,秦汉新城渭柳小学一、二年级400余名学生一直受冻上课,家长心急,但因校方原锅炉不符合新排放标准,只能等待。昨日下午,华商报记者了解到,当地环保部门特许学校今日恢复供暖。

家长称,渭柳小学是公办小学,去年开始招生且供暖正常,但今年供暖一直不正常,“都是一二年级的娃娃,真怕冻坏了娃。”

据了解,目前该校共有一、二年级10个班,400余名学生。

对家长的投诉,该校相关负责人很无奈,她也希望尽快恢复供暖,可学校的旧锅炉不符合今年锅炉的新排放标准。

据了解,去年安装锅炉时仍执行的是锅炉氮氧化物排放量不超过150毫克/立方米的标准,该校锅炉的排放量为120毫克/立方米。但今年10月底,在辖区环保部门的检查中,校方才了解到我省今年新修订了《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将燃气锅炉的氮氧化物排放量调整为不超过80毫克/立方米。

“我校需按新标准更换锅炉里的燃烧机,符合新标准后才能供暖。”该负责人称,11月25日,辖区环保部门已对新锅炉进行采样。“第三方机构出具了新的检测合格报告后,我们就可以供暖,预计最晚到12月3日就能正常供暖。”

昨日下午,该负责人再次来电称,采访后校方派人向环保部门再次紧急申请。“考虑到学校特殊情况,环保部门已特事特办,预计明日(29日)就能供暖,但要求我们尽快出具检测合格报告。”

华商报记者网上搜索发现,陕西省2018年《锅炉大气污染排放标准》于6月正式出台,为何辖区环保部门10月才到学校检查?记者致电秦汉新城环境保护局,但未能联系到相关工作人员。 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