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西安 > 正文

7层的商业楼只有一座消防楼梯

一层的拆了楼梯 楼上的咋逃生?

华商报讯(记者 田睿 摄影 强军)一层通往二层的楼梯被业主拆除,7层商业楼的消防楼梯突然成了“断崖”。楼里有数十家商铺,其他业主担心万一出现火灾等意外,他们该怎么逃生?

7层的消防楼梯被拆掉底层

“我27日还在外地,接到其他业主的电话,说消防通道一层的楼梯被拆掉了,我一听就赶紧赶回西安。”史女士说,28日上午9时许她赶到自己商铺所在的八家巷18号楼,“看到现场都快吓死了,一层到二层的楼梯都拆没了,楼梯连接地方的承重钢筋也被锯断。”

史女士说,她和朋友在6层一起合开了一家宾馆,这栋楼共7层,开发商建楼的时候没装电梯,只能走楼梯上下楼,“2014年左右,我们几个业主才自己安装了两部电梯。”

7层的业主杨先生说,“我27日经过这里的时候,发现楼梯被一个业主拆了,说是要重新装修,我就赶紧给其他业主打电话。”

乔先生是4层的业主,他将房子租了出去,现在是一家网吧,面积约为800平方米。乔先生说,“我接到杨先生的电话后赶到现场,当时还有工人干活,报警后,西关派出所民警让工人们停了工。”

3层也是一家宾馆,所有人是一粮食公司,公司负责人孙先生说,“3层租给了公司职工,经营一家宾馆,大概有几十间客房,现在就怕万一出啥事,没地方逃生。”

昨日上午10时许,华商报记者来到了位于环城西路南段的八家巷18号楼,在一层的中间位置,有一家商铺正在装修,商铺北侧就是消防通道,记者看到从一层通往二层的楼梯全部被拆除,两侧墙上留有痕迹,可以看到裸露的红砖,北侧的墙面上贴有“安全出口”的标识。

据了解,该商业楼一共有7层,消防通道内的楼梯是整栋楼里唯一一座从一层连接七层的楼梯。

商铺的南侧是电梯入口,记者和史女士搭乘电梯前往2层,发现电梯门打开后是一堵墙。“二层是一个舞厅,他们有一个专门的楼梯上去,那个楼梯只到二层。”史女士说。随后,记者到达3层,是一家宾馆。正对着电梯的是一个玻璃门,门用铁链锁着,外面就是消防通道。宾馆前台工作人员说,“这个门之前是不上锁的,可以直接出去走楼梯,现在一层的楼梯没了,怕有人掉下去就把门锁上了。”

工作人员打开锁链后,记者在三层的消防通道内看到,楼梯下至二层后就没有了,断层处被木板挡住,只能看到几根钢筋。

拆除者:有裂缝,我们先拆再装上

拆除楼梯的一层业主乌先生说,“这里租给了3层的宾馆当前台接待用,因为楼梯就在我们商铺旁边,而且已经出现了裂缝,害怕有人上下楼梯出事了,我们得负责,就打算重新装修一下,把楼梯先拆了,之后再装上。”

“这栋楼的开发商和物业早就撤走了,也不知道去哪儿审批,但半个月前就跟其他业主、租客打过招呼了,说要装修,这也是三四天前开始动工的。”乌先生说。

7层业主杨先生说,“乌先生以前是说过要改造,但没说具体怎么改造。”

昨日下午3时许,西安消防支队莲湖大队、西关街道办事处、西关城管执法中队的工作人员到达现场进行调查,消防莲湖大队马姓队长说:“这个确实是消防通道,消防通道内的楼梯不允许拆除,这是违法行为。我们已经责令该业主立即恢复楼梯,具体该怎么处罚,还需要跟其他部门进行沟通。”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