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齐家网联合华商报对95后家装消费者画像

颜值当道 家装由实用向场景化转变

1月15日,齐家网联合华商报发布了《2019互联网家装95后用户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发现,在2019年95后互联网家装用户占比达17%,装修群体年轻化趋势明显。该报告总结年轻人在家装消费上的趋势变化,为行业快速应对市场提供数据支撑。

趋势1:环保和装修品质是不可撼动的基础

《报告》发现,三成以上的95后青睐兼具质量和外观的高档装修,对环保材料的关注远高于70后及80后,重视环保比例达46%。

“环保和品质是消费者对家装的最基本需求。”都市时空装饰总经理胡晓峰表示,“从80后、90后,到现在的95后,大家越来越关注家装环保性和品质化施工,消费者会舍得花钱找专门的机构检验家装的环保性,也更愿意在材料上花钱。”

趋势2:互联网口碑成为选择装修公司依据

《报告》发现,95后筛选装修公司的条件十分严苛,对装修公司的口碑、施工质量、设计能力、工期、价格、知名度等均有要求。而在众多要求中,95后对装修公司的口碑最为重视,甚至达到追求完美的地步。

齐家网公关部负责人张先生表示,互联网早已融入95后生活的方方面面,95后往往会通过多种互联网渠道深挖装修公司的口碑,一旦发现差评,就会对该装修公司印象大打折扣,甚至直接淘汰。

“95后对装修公司口碑的执着源于95后对家装的理解,住得舒心、住得‘高级’对他们而言很重要,他们不愿意冒险选择一家被其他用户投诉过的装修企业。”张先生表示,就目前来讲,大多数装修公司的互联网化程度比较低,消费者在网络上对装修公司的相关资讯掌握的不全面,但是未来随着消费年轻化的不断增长,会倒逼家装行业不断提升和重视互联网端的口碑,这可能是未来年轻消费群体选择装修公司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依据。

趋势3:颜值当道,年轻用户装修更舍得花钱

《报告》发现,86%的95后装修预算在10万元以上,对于他们来说似乎钱不是问题。95后在互联网家装用户中的占比从2017年的8%迅速上升至2019年的17%,其中预算在10万-15万元的用户占比达48%;预算在15万-20万元的用户占比达25%;预算在20万元以上的用户占比达13%……年轻用户在装修时更注重“颜值”、更舍得花钱。

“95后作为追求高颜值的年轻人,对装修房子有着独特的见解,41%的95后们装修是看‘颜值’。在他们看来,设计师贵点没关系,关键设计要好看,他们为设计付费的意愿明显高于95前用户,占比高达45%。”齐家网相关负责人范女士介绍,“也许不少95后当下没有足够的资金,消费更多还是依靠父母,但是他们已经不像80后那样,他们非常有主见,装修也是如此,他们会推动父母接受他们的审美以及他们的装修理念。”

趋势4:颠覆传统,家装由实用向场景化转变

张先生表示,95后颠覆了传统家装以实用为主的理念,他们认为家是生活的一个场景,装修是为家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的。95后沉迷人机交互,将家里作为娱乐、发展兴趣爱好的重要场所。

《报告》显示,大部分95后装修时会将宠物需求考虑在内。“当我们现在还在考虑如何布置老人房、儿童房时,95后已经开始考虑宠物房了,他们把家当成一个场景。他们渴望把在工作中不能满足的东西都可在自己的小空间得到实现。”今朝装饰总经理吕绪维说。

追求品质、重视颜值、沉迷娱乐、热爱社交……95后的个性特点无不反映在他们对家装的需求上。随着以95后为代表的新生代消费者逐渐成为家装消费主体,家装市场风格也逐渐向品质化、个性化、场景化转变,未来家不单是休息的地方,会成为他们社交、工作甚至发展兴趣的场所。 华商报记者 千朋茹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