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西安 > 正文

新春走基层

鄠邑千人街头“迎城隍” 非遗600多年传承不息

3匹骏马从远处飞驰而来,气势磅礴的迎城隍队伍敲锣打鼓,路两边挤满了围观的人群……1月18日上午,西安市鄠邑区北乡四镇十九堡城隍协会举办都府城隍木身像交接盛典和“迎城隍”活动,上千人街头观看。

9时30分许,在大王街道办事处附近,两座木雕金身城隍像摆在院内,香炉里插着一米多高的粗香,香烟袅袅。

9时40分许,3匹骏马飞驰而来,院外的街道开始热闹起来,骑马者在院前拉住缰绳并调转方向,马儿又加速跑向街道尽头。随后,震耳欲聋的锣鼓声响起。一队穿着统一服饰的人从远处走来,这是留南村的迎神队和大王西村的鼓舞艺术团,从敲锣打鼓到吹拉弹唱,样样齐全。

“鄠邑北乡迎祭城隍民俗活动”非遗项目传承人樊义廷介绍,迎城隍俗称接爷,2014年被公布为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在鄠邑区有600多年的历史。1月18日迎的这两座城隍像由迎神队抬着游往鄠邑区渭丰镇留南村,路程约3公里,“迎城隍”也有祈福消灾的寓意。这项非遗项目一直传承得比较好,也很受大众欢迎,希望能一直传承下去。 华商报记者 田睿 实习生 韩艳燕 摄影 陈团结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