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陕西 > 正文

跪行43年养育一对儿女 佛坪“无脚女”圆梦坐高铁

佛坪“无脚女”刘恩翠,身残志坚跪行43年,含辛茹苦养大一对儿女,新年来临之际,她最大的愿望是想坐一次高铁。

1月18日,在当地政府和社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刘恩翠一家6口人乘车从佛坪到汉中,实现了心中夙愿。

>>她的愿望

她想坐一次高铁

政府给她买票 爱心人士迎接

1月18日清晨5时,佛坪县长角坝镇龙草坪村村民刘恩翠一家人早早起床,吃过早餐,一家6口人赶到了西成高铁佛坪站。

这一天对于刘恩翠来说意义非凡,因为,这是她第一次乘坐高铁。

刘恩翠双脚残疾,但其身残志养育儿女、敬老孝亲的故事广为媒体关注,接受采访时流露想坐高铁的心愿后,佛坪县长角坝镇资助其买了高铁票,实现刘恩翠的夙愿。

得知刘恩翠将坐高铁来汉中,1月18日清晨,爱心人士、中国狮子联会天汉服务队成员李欣雅联系马成、周际两位爱心人士驾车提前来到站台,捧着鲜花迎接这位身残志坚的母亲。

“我们年龄相仿,我也是当妈的,她的故事让我很感动。”李欣雅说,看到媒体报道刘恩翠想坐高铁,本想去佛坪接,最后政府出资安排乘高铁到汉中来,所以就提前到车站接,然后再请刘恩翠一家吃个饭,还给他们准备了一些年货。

汉中火车站得知情况后,提前准备了轮椅,开通绿色通道协助刘恩翠出站。汉中火车站党委书记梁福代表车站为刘恩翠一家送上年货礼品,并致以新春祝福。

18日中午,在3位爱心人士的陪同下,刘恩翠一家人逛了商场、游览了天汉长街。儿子曾亮用自己实习所得工资给妈妈买了一件新衣服。当日下午5时,在爱心人士陪同下,刘恩翠乘坐高铁回到佛坪。

>>她的坚强

“跪着走站着生”

含辛茹苦养大儿女

45岁的刘恩翠,一岁半那年双腿被烧伤截肢。43年来,她不向命运屈服。1992年,她与来村里替人做活的镇巴县穷小伙曾光全成亲,在家里废弃的牛圈里做了新娘。

因双腿残疾,刘恩翠身高不足1米,从小就只能凭借绑在残膝上的两块橡胶皮行走。别看她双腿残疾,上山下地等农活都难不倒她,凭着丈夫务工和自己的辛勤劳动建起了三间新瓦房,尽管别人走一步她要走三步,膝盖经常磨破、流血、结痂疼痛难忍,她仍顽强劳动、省吃俭用,全力照顾老人和一对儿女。

43年来,房前屋后崎岖狭窄的山路都被刘恩翠的双腿拖出了痕迹。如今女儿出嫁,儿子在宝鸡文理学院读大四,目前在长角坝镇政府实习。

刘恩翠用自立自强写就了“跪着走站着生”的美丽人生,其感人事迹多次被华商报等媒体关注报道。

>>她的感恩

不该说那句话

给政府和好心人添了麻烦

“这些年,感谢政府和社会好心人士对我的关怀,麻烦大家太多了,我不应该说那句话,又给政府和好心人添了麻烦。”日前接受媒体采访,刘恩翠无意流露想要乘坐高铁的愿望,真的坐上高铁到了汉中反倒让她心生愧疚。

这是刘恩翠第三次来汉中,前两次都是领奖,获评首届青年道德模范和孝亲敬老年度人物。这一次是和丈夫曾光全及儿子女儿一家来的,她很开心。从当地镇政府到汉中火车站人员及爱心人士无微不至的关怀,让她感到特别温暖。

她的丈夫曾光全告诉记者:“经人介绍,看她贤惠善良,就和她结婚了,从镇巴到佛坪当了上门女婿。”婚后,他把在镇巴独居的父亲接来同住。多年来都是妻子操持家务,照顾父亲和孩子,自己在外务工支撑开销。

2018年4月,刘恩翠82岁的公公离世。“我回到家时,她已经将父亲的后事安排妥当。”1月18日,曾光全说,这是妻子让他最感动的一件事。

28年来,夫妻俩十分恩爱,曾光全在外做建筑工人。夏季家里农活多,曾光全就会请假回家帮忙收完庄稼后再出门挣钱,在外挣到的钱都会交由妻子管理。

>>她的孩子

我妈不容易

毕业后考回家乡照顾她

18日下午,逛街时刘恩翠看中了一件衣服,儿子曾亮用实习工资买了下来,这让刘恩翠感动不已。她表示,儿女很孝顺,女儿虽然外嫁宁陕县,但相距不远,经常和女婿回来看望自己,儿子也在逢年过节用省下的生活费给自己买衣服和小饰品。

1月18日,佛坪县长角坝镇党委书记李志钧介绍,刘恩翠一家曾被评为贫困户,但通过政府帮扶和其自强不息的奋斗,2014年就已脱贫。曾亮考上大学后,镇村协助办理了每年6000元的助学贷款,目前镇上主动为其提供了暑假见习岗位和公益岗位。

李志钧表示,刘恩翠自强自立、孝老爱亲、感恩社会。获悉刘恩翠的愿望后,镇上帮她一家买了高铁票,实现乘坐高铁的愿望。

聊起毕业打算,曾亮说:“我妈真的太不容易了!我今年就要毕业了,准备通过公务员考试考回家乡,能够照顾父母。”曾亮还计划挣钱后,带妈妈去看大海。 华商报记者 贾令伟 张映伟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