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西安 > 正文

三桥新街街区:现代化街区的精彩亮相

“以前到三桥就感觉出城了,现在不光街宽了,繁华了,连路两边的绿化都这么好,真是今非昔比……”西安老人马天华20年前曾在三桥街上做小生意,记忆中,那时只有横竖两条街道,环境差、灰尘大,如今再来这里,才发现已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三桥新街曾是古老的“丝绸之路”起点和长安八大镇之一。近年来,经过沣东新城城市管理与市政交通局倾力打造,这条长达2.8公里的新街已经成为沣东向外界展示的一张响当当的“金名片”。

焕然一新的三桥新街时尚靓丽

宽达80米的三桥新街,双向12车道,由五条绿化带将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完全隔离开来,绿化带上种有美国红枫及各色花卉,夏日林荫怡人,金秋更是色彩斑斓,景色迷人。通过外道上栽种双排行道树,构筑连续的波浪形花池,整条街错落有致地形成了“三季有花、四季常绿、主题鲜明”的复合景观群落。沣东新城城市管理与市政交通局主抓市政的副局长王喜军介绍:“在绿化上,我们实行精细化管养,重要节点还设置了主题为‘中国梦’‘新时代’‘生态沣东’‘活力沣东’等立体绿雕,既催人奋进,又装点了街区。”

创建美好街区,自然与规范管理密不可分,为了让这条新街再现历史繁华风貌,呈现大西安作为国际化大都市的时尚与靓丽,该局在对绿化精细管护的同时,也对沿街户外广告及牌匾标识进行了有效管控,不仅门头牌匾“一店一牌”、“一街一特色”;还在路灯上安装了西咸logo灯饰;对于街上的公厕、垃圾分类桶等,也由城管、保洁专人负责管理。目前,交通便捷、景观优美、设施齐全、商业密集的三桥新街,已成为城市管理示范一条街。

优美的街区,带给人的是美好享受。家住后卫寨双吕村的吕亚林深有感触地说:“我每天上下班都要经过这里,以前路坑坑洼洼,现在街宽了也变漂亮了,走在路上很开心。”

在三桥新街做了三四年保洁工作的马蕾说,由于新街焕然一新,感觉地上的垃圾也少了,“环境好了,也很少见人乱扔垃圾了”。在新街上开泡馍馆的廖小波也说,随着新街的巨大变化,街上人流量也大了,对以后的生意前景,他充满了信心。

“走在沣东大道上,跟逛公园一样”

除了三桥新街,沣东大道也是市民心中颇具时尚魅力的现代化新型街区。作为沣东新城与主城区东西大轴线上的“精彩”一段——沣东新城主干道,全长4公里的沣东大道的绿化之美,更是让人交口称赞。沣东大道不光路外侧有10米长的绿化带,且全段行列式栽植国槐、七叶树、大叶女贞等乔木,既整齐划一,景观又富于层次感,使这条林荫大道,充满了无穷魅力。

更令人称赞的是,沣东新城城市管理与市政交通局还通过打造一个个“口袋”公园和微缩景观,来创建“点、线、面”的多维景观效果。口袋公园即袖珍公园,虽局部空间不大,但却能以巧思精构,呈现自然之美,增强人们的休闲生活品质;而微缩景观,则以艺术的力量,能营造“小桥流水”般的意境美。家住黄堆村的周顺利深有感慨地说:“在沣东住了大半辈子,以前路不平,树也不多,现在好了,每次走在大街上,跟逛公园一样,景色非常美。”

“沣东大道从建设之初就将超前的规划理念融入到道路建设中,不光人车分离,设置标识清晰明确,还预留了快速公交道,并用彩色涂层装点了公交专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既完善了绿道功能,又清晰美观。”王喜军介绍。 华商报记者 江宁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