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西安 > 正文

西安“最靓街区”迎来专家评审 53条街区“争奇斗艳”

以人为本才是最美街区

“这条街区不错,环境优美,周边配套完备,赞一个!”“这里环境卫生和绿化景观做得好。”1月15日,“备战十四运塑造新形象2019美丽西安·最靓街区”评选活动召开专家评审会。来自西安市委宣传部、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等相关部门的专家,以及城市发展相关领域学者参加评审会。会上,各位专家学者纷纷从街区发展的人性化、精细化、景观化、时尚化等方面阐述了自己的观点,提出了不少具有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

目前,该评选活动的网络投票环节已结束。共有53个街区参与此次票选,总投票数超138万票,浏览量达536万次。根据投票数量排名,前30强进入了评审的最终环节名单。评审当天,专家评审团从环境卫生、市容秩序、绿化建设、灯饰亮化、建筑立面、交通秩序、门前三包、宜业、宜居、宜游等方面,对候选街区进行逐项打分。

“城市大街大路体现着城市‘气质’,背街小巷更彰显着管理者的细心、耐心、巧心。衡量一个城市是否文明,是否人性化,是否适宜居住,往往就是通过一些‘细枝末节’。在细微之处是否独具匠心,才能体现功力的深浅和水平的高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段德罡在仔细查看了各街区评审资料后,建议评审应更关注以人为本、人文关怀和文明引领。他还建议,一些街区获评之后,往往会吸引众多游客前往参观,此时街区环境卫生、市容秩序维护、景点景区保障等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在新城区不断建设的同时,一些老城区还完整地保留着原有的风貌。对于新区和老街的评判,应考虑其特色和文脉。如果把老城和新城用一个尺度来衡量,不具可比性,因为它们的特点和内涵不一样。老城有着其独特的历史和文化,也最能够反映一个城市的时代变迁。如今,一些老城通过改造和修复后,又焕发出了新的活力。”评审会上,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城市绿地建设处副调研员樊建为、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市容秩序管理处处长郝卫国、西安市委宣传部外宣处副处长贾双宏等相关部门的专家,从各自专业角度进行了分析和点评。在他们看来,西安一些重要街区和路段在展示城市形象方面确实下足了功夫,希望今后再接再厉,全力塑造四季皆景、步移景异的靓丽形象。

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称,靓丽街区是西安的城市名片,也是中外游客来西安观光旅游的重要聚集点。十四运召开在即,精心挑选出最能代表西安靓丽形象的街区,将是拉动西安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华商报社副总经理杨春隽认为,每一个品牌背后都有一个传说,每一个城市都有属于自己的故事。有了香榭丽舍大街巴黎才如此香艳浪漫;有了兰布拉大道,巴塞罗那才令人向往;有了百老汇,纽约才活力四射。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够推选出城市的各个角落里的品牌符号,它们既能代表西安的人文,也能体现西安的活动,既能代表西安发展变化的硬件水准,也能体现西安城市管理的软件实力。

对于这次活动,现场专家学者纷纷表示,评选活动为城市发展和迎接十四运增光添彩,吸引了西安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具有较高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为各区域树立了标杆和典型,有力推动了备战十四运工作。

据悉,“最靓街区”评选结果将于近期公布,并将举行颁奖仪式。 华商报记者 黄涛 张静/文 邓小卫/图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