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陕西 > 正文

14岁少年杀害舍友逃亡19年

19年前,年仅14岁刚上初一的黄某平将还在睡梦中的同宿舍同学杀害后潜逃,从此消失得无影无踪。警方一追就是19年。9月4日,黄某平被潼关县公安局民警从外地押回,至此,曾轰动县城的“2000·12·18”命案告破。

凌晨将同宿舍同学杀害

逃往青海西宁

2000年,黄某平14岁,是县实验中学的初一学生,其父母在当地做生意,家庭条件相对较好,父母给黄某平的零花钱往往比其他同学要多一些,他性格内向,没有过多话语。而同班同学小王则活泼好动,比较调皮,多次向黄某平索要零花钱,黄某平内心对小王产生不满,2000年12月16日黄某平与小王发生争执,18日返校后黄某平在街道买了一把匕首。

18日凌晨,黄某平拿出早已准备好的匕首刺向熟睡中的小王,之后前往潼关火车站坐上了去青海西宁的火车。直到早上同宿舍其他同学才发现小王已死亡,而黄某平早已不在宿舍。

9月6日,办案民警介绍,事发前黄某平应该是做了相关准备,待行凶后直接带着自己攒的钱前往火车站,上了前往西宁的火车。到达西宁后,黄某平就找了一家饭馆打工,2003年黄某平又跟随他人到新疆乌鲁木齐。

通过血液样本对比

确定嫌疑人

潼关县公安局刑警队原教导员曹水平回忆,事发前,黄某平与小王曾打过架,“由于受制于当时的技术等因素,我们并未发现黄某平的真实去向。”曹水平说,寻找无果后,当时初步判断黄某平已乘火车外逃。潼关警方对黄某平家人进行布控,同时发布悬赏公告征集线索,但均未获得有价值线索。最后警方将黄某平列为网上在逃人员。2007年,警方在西潼峪村附近发现一具白骨,有群众议论可能是嫌疑人黄某平,但经鉴定对比后发现并不是。

一直以来,潼关县公安局专案小组从未放弃任何一条有用线索和蛛丝马迹,小组多次远赴湖北、河北、四川、青海、新疆等多省份20余个地区,行程数十万公里寻找线索,但都没获得有价值线索,案件似乎陷入绝境。为尽快破案,2009年潼关警方又采集了嫌疑人黄某平家人的血液样本。

2019年8月,民警通过最新侦查手段获知嫌疑人可能在新疆。8月28日,潼关县公安局刑警队副大队长王平理与两名同事带着十余年前采集的黄某平父母血液样本前往新疆,在当地警方配合下,通过对血液样本对比分析,最终确定在石河子地区名叫“马龙”的人就是嫌疑人黄某平。8月29日晚,在当地警方配合下,王平理与同事将正在工地工作的黄某平抓获。

更名改姓19年后最终还是被抓

经连夜突审,黄某平对2000年12月18日晚将小王杀害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交代当晚乘车离开潼关后前往青海省西宁市,后去了新疆石河子,以打零工为生,并用了新名字。2009年听说花3万元可办理新身份证,黄某平便去偷窃电缆凑钱,结果被当地警方抓获,黄某平始终未交代潼关命案的事,最后黄某平被判3年。

出狱后,2017年黄某平以自己是被拐人口为由通过其他途径取得新户籍和身份证,办理身份证时当地警方将其血液样本数据录入被拐人口资料库。有了新身份后,黄某平学了驾照,准备过新生活,他认为自己已经“洗白”了。

按黄某平的设想,再攒些钱就在当地结婚,之后就出国,从此销声匿迹。没想到的是,潼关警方19年始终没有放弃追逃,警方通过视频识别确认“马龙”就是犯罪嫌疑人黄某平。

王平理说,抓获嫌疑人黄某平时,他并未做任何反抗,只说句“这下完了”。审讯时黄某平曾表示对当年的冲动行为很后悔,给双方家庭和亲人都带来了伤害,希望能够给对方家庭做补偿。目前,犯罪嫌疑人黄某平已被刑拘,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华商报记者 唐保虎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