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陕西 > 正文

他让受救助者与家人同吃同住

受救助小女孩喊他“爸爸”

华商报铜川讯(记者 袁小锋)“为了让这个受救助的小女孩生活更好一些,我就和家人商量把她带回家,让她与家人同吃同住。有一天,带她去救助站的路上,她突然喊了我一声‘爸爸’。”铜川市救助站站长韩延成感慨道,“我知道,从这一刻起,这个小姑娘就是我的孩子了。”

35年帮助过8152名群众

韩延成1979年参军,1983年退伍到铜川市救助站工作。35年来,他踏遍了铜川每一条街道,钻过铜川的每一孔桥洞,聆听过近万名流浪乞讨人员的心酸往事,也经历过一个个相拥的瞬间,今年先后当选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陕西好人”。

9月4日下午,在铜川市救助站2楼救助人员公寓里,身高1.8米的韩延成蹲在一位受助市民面前轻声询问:“你想不想回家?”对面的受助者不说话,只是使劲点头。“你配合医生好好治疗,慢慢就会想起家里的情况,到时候我们送你回家。”

“年初我们接到求助信息,把她从陈家山接到站上时,她特别暴躁,爱打人。后来我们发现她患有精神疾病,就把她送到医院进行治疗。现在还在恢复中,后期我们会继续为她治疗,有专人和她沟通,希望能早点帮她回家。”韩延成说。

据了解,这些年来,韩延成带领同事先后帮助过8152名群众,使600多名流浪儿童得到保护,服务农村留守及困境儿童2000多名,帮助200多名长期滞留在站的精神障碍患者寻亲寻家成功。

帮离家37年的儿子重新返家

2010年的冬天,韩延成与同事在王家河街头巡查时,发现路灯下蜷缩着一名长发男子,衣衫破旧,嘴唇冻得发紫,紧裹着一件破毛毯不断在颤抖。韩延成上前问询时发现他口齿不清,记忆紊乱。工作人员初步判断他可能患有精神疾病,韩延成赶紧脱下大衣给他披上。工作人员将他带到救助站,端给他一碗刚出锅的面条,吃下面条后他才安静睡去。

随后,在托养机构经过30多天的治疗,这名男子精神状况有所好转,又经过90多天不懈努力,韩延成和同事们终于通过点滴的信息整合,帮男子找到他身居矿区的亲人,90多岁的老母亲已盼儿盼了37年。获悉这一消息后,救助站当即决定,马上护送他回家。踏进家门,白发苍苍的老母亲摸着37年杳无音信的儿子的脸,老泪纵横。

为9岁女孩找到好的归宿

2013年夏天,韩延成在北关街道巡查时,发现一个9岁左右的小女孩在垃圾桶里翻找着什么,于是就上前询问小女孩的基本情况,孩子说她没有父母,只有奶奶,奶奶前些日子去世了,就只能自己来找吃的。

“附近知情人说,这个女孩自幼被抛弃,一个拾荒的老太太把她捡去抚养长大,老人去世后,女孩又流落到街头。”韩延成说,了解情况后,工作人员将小女孩带回救助站,由于当时救助站条件不是很好,“为了给孩子一个好的环境,我与爱人商量后,将孩子带回家住下,给孩子整理梳洗,为孩子换上新的衣服,培养基本的生活习惯,无论上下班都会带上她。”

韩延成说,有一天在前往救助站途中,坐在汽车后排的孩子突然叫了他一声“爸爸”,“当时我和爱人激动得难于言表,妻子在一旁偷偷地抹着眼泪。我知道从这一刻起,这个小姑娘就已经是我的孩子了。当时我暗下决心,一定要给孩子找一个好的归宿。”

最终,考虑到孩子以后的全面成长,韩延成和爱人找到一位退休教师收养小女孩,“临行之际,孩子紧紧抱着我不愿松开,大声呼喊着:我不走,我不走。那一刻,我的眼泪夺眶而出……”

当选“全国模范退役军人”

“在这个岗位上,我已经干了大半辈子了,对这份工作有感情,能尽我所能去帮助困难群众,帮助流浪乞讨人员找到家,使幼有所养、老有所依,这是我最开心的事。我希望将来有一天没有救助站,也是希望社会上没有流浪者、没有乞讨者,人人都有家。”韩延成说。

近日,铜川市民政局转发了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市人社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印发的《关于在全市退役军人和机关党员干部中组织开展向“全国模范退役军人”韩延成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