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陕西 > 正文

哪吒、漫威、流浪地球、千与千寻……

汉中最暖父亲为女儿手绘包书皮

又到一年开学季,不少家长这两天晚上都在忙同一件事——给孩子的新课本包书皮。汉中有这样一位爸爸把包书皮做出了新花样,哪吒、漫威、千与千寻、流浪地球等都被这位父亲生动地画在了课本书皮上,女儿也因为颇具特色的书皮,在开学第一天就成了班上的小红人。

为不耽误孩子使用书本

一画就是12个小时

今年38岁的李晓东在国网汉中供电公司上班,女儿李姿涵今年9岁上四年级。

报到当天,上午9点给孩子报完名领到书,李晓东的爱人把书包好,李晓东就开始画封皮。虽然一周前就找好了素材,但还要继续修改加工,为了不耽误孩子第二天上学使用书本,一画就是12个小时。李晓东说:“以前都画黑白的,这一次画了个彩色的。整个过程她也参与了,因为年龄比较小,只帮了一些小忙。这一组书皮都是今年上映的电影,我也带她看过,边给她包书皮,边让她了解电影背后的含义。”

为孩子包书皮已成为李晓东一家的惯例,坚持了6年之久。李晓东认为,一方面,包书皮的目的在于保护书本,让孩子爱惜珍惜书本。当天画完,女儿把书整整齐齐铺满床,生怕没晾干,把书皮摸花了。另一方面,通过画的内容,让孩子了解这些电影背后的含义,比如哪吒与命运抗争、千与千寻在物质社会中保持纯洁的心、流浪地球是人类需要通过科学拯救地球……

李晓东还说,作为父母,我们陪她长大,她陪我们变老,想在一些节点上给孩子留下美好的印记,记忆里留不了的,还能留在电脑里手机里,回过头来看感觉特别温暖。

除了包书皮,李晓东每年父亲节都要抱着李姿涵拍照片,从生下来到现在每年一张,如今抱起9岁的李姿涵明显感觉有些吃力。

常常回过头看自己和女儿小时候的照片,包括给她包书皮的瞬间,李晓东说:“没有考虑过还能帮她包几年书皮,就包到她不需要的时候。”

不想丢掉曾经的爱好和梦想

李晓东介绍,这些电影素材的选择都有背后的意义,比如语文书上的哪吒,是家喻户晓的神话人物,《哪吒》这部片子传递和命运抗争的思想,希望孩子能懂得命运不是天注定,要靠自己争取。加之和传统文化联系紧密,就自然而然将其作为语文封皮。

此外,李晓东还向华商报记者介绍:“说来也巧,这几个电影都能和学科联系起来。数学是今年很火的《流浪地球》,写了一些公式,汽车的速度等,虽然她似懂非懂,但是勉强能联系起来,其他的封皮也都能对应上具体的含义。”

李晓东没有专门学过画画,从事的又是电力方面的工作,小时候只有在寒暑假时参加过一两次美术班,凭借兴趣爱好,空闲了画一画。以前还常画一些漫画,2008年李晓东还参加过奥运会征稿活动。

李晓东感慨道:“因为工作忙,曾给自己找种种借口很少提笔去画画,因为给孩子包画书皮,让自己没有丢掉曾经的爱好和梦想。” 华商报记者 张映伟 通讯员 赵航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