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西安 > 正文

高校退休教师白全章——

80岁继续当“学霸” 一家四口三个北大毕业

“我最新创作了一首诗《长青颂》,给大家显摆一下:‘白叟八十犹十八,鹤发童颜嘉年华……’”9月4日,在西安工业大学的新时代新生活@终身学习主题交流会上,80岁的退休教师白全章秀出了自己的最新作品。

与妻子是同班同学,大女儿也是北大毕业

白全章老师是北京大学无线电与电子物理系毕业的,北大的学生绝对是常人心目中学霸。不仅他一人是学霸,白老师全家都有学霸基因。与妻子张素勤相识61年的白老师说:“我和她是大学同学,我们一起学的物理系,从相识到现在就再没分离过。”

“他祖籍山西,我是沈阳人,保送到北大,现在都在西安。”张老师说,“我们大学都学的是物理,他算是理转文了,现在喜欢看红楼梦、练书法、学交谊舞、打乒乓球。”

白老师在一旁立马插话:“我们是一块学的交谊舞,很多退休后的爱好都是互相学习的过程。”

受父母影响,白老师两个女儿也是学霸,大女儿北大英语系毕业,如今在北京教书;二女儿考上西安外国语大学,之后去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留学,目前定居英国。上世纪80年代,他们家还获得过陕西省“五好家庭”标兵称号。

退休后学习书法、乒乓球、交谊舞等

学生时代当学霸不算难,难的是一辈子当学霸。白老师大学时代学习了俄语和英语,在西安工业大学工作期间,是学校科技情报研究室主任、副研究员,曾获兵工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此外,白老师还学习了法语、日语等,兼职日语老师。

退休后的白老师更是不断坚持学习,书法、乒乓球、交谊舞这些以前没有学习的东西成了他的学习新目标。他不仅仅是学习,还在学习中仔细研究。为了写好书法,他先做了一番研究,用万字左右写了“中国书法概论”,觉得不够简练,又压缩成了“中国书法千字论”;学习乒乓球,他先从乒乓球理论著作开始,后又自己琢磨,竟然琢磨成了业余乒乓球教练;学交谊舞也是不怠慢,买碟看资料,总结出交谊舞的关键词“挺、停、重、摆”等。

9月4日,西安工业大学举行“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主题活动,学校退休办专门邀请白老师给大家讲课,分享终身学习的经验。

西安工业大学离退休工作管理处书记朱海莹表示,离退休工作的主旋律之一就是积极倡导老同志们终身学习,终身受益。在往年突出社会贡献方面的奖项评选“正能量之星”的基础上,今年推出以倡导终身学习为主旨的“正能量学习之星”评选,“白老师别看80岁了,英语说得很好,绝对是正能量学习的标杆。”

学习有“三法”:热爱、会利用时间、集中精力

白老师总结的学习“三法”是“热爱,会利用时间,集中精力”。9月4日的主题交流会上,白老师说,自己80岁高龄还能坚持学习的动力是靠“自立、自强、尊严、快乐”这四个关键词,虽说退休离开了工作岗位,也要在行动上自立自强,继续前进,继续向上,在生活态度上要积极,过有尊严的生活。

要想学好,方法很重要,“整时间整用,零时间零用”“不断学习是一天,晃晃悠悠又是一天,学习等于让我的年龄又延长了一辈子。”白老师说,在利用时间上列宁的学习方法给他很大影响,必须集中一段时间,比如几天或几个月持续不断地研究。白老师拿他学交谊舞举例,连续两三个月,每天看舞蹈DVD,总结出交谊舞特点——挺、停、重、摆、音、领等,挺就是人要挺拔、重就是要掌握重音在哪、摆指的是腿要摆起来,领则表示两人中必须有一个领舞……跳交谊舞是白老师和老伴的共同爱好,不少论文也是两人共同研究发表的。

“退休久了,院子里很多人都不认识了,但人家见到我们还是白老师、张老师地叫。”张素勤说完,连说了几个“回家、回家……”牵着老伴的手一路归家。 华商报记者 李婧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