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西安 > 正文

讯问室里 他和嫌疑人斗智斗勇

>>人物介绍:

王战迎

男,39岁,汉族,中共党员,西安市公安局临潼分局刑警大队民警。从警18年,他从一名派出所民警到刑侦干警,始终保持着良好的政治本色和警察品格。在近年来的日常工作中,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000余起,办理各类命案50余起,抓获各类逃犯152人……

他先后参与侦破了一系列重特大刑事案件,尤其是在省厅督办案件“2·25系列盗窃车财案”中勇于担当、科学审讯,成功破获案件90余起;在“5·23系列技术开锁入室盗窃案”中身先士卒,勇擒罪犯;在省督“11·19”“11·25”系列盗窃电动车案中勇于担当,破获案件270余起,该案先后获得省市经典案例第一名的好成绩;在“9·30系列电信诈骗案件”中,先后奔赴湖南、武汉、广州三地,历时3个月,抓获15名案犯,打掉3个窝点,挽回损失50余万元;“阿里巴巴集团系列被诈骗案”中,在2000多页交易明细中,他抽丝剥茧分析出3名犯罪嫌疑人并成功抓获,破获系列诈骗案200余起。

自2018年12月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王战迎一直奋战在扫黑除恶第一线,带领办案民警成功打掉以杨某某为首的黑社会组织。抓获犯罪嫌疑人30人,逮捕26人,起诉28人,破获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寻衅滋事、敲诈勒索等各类案件十余起,扣押冻结各类涉案财产2425万元。

都知道干刑警危险,但谁也想不到讯问中还有危险。王战迎就遭遇过这样的危险,至今,他和同事还有些后怕。

包工头给农民工发的血汗钱被盗

王战迎说,那是发生在2016年年底的一系列车内财物盗窃案。当年12月,临潼城区接二连三发生砸车玻璃盗窃车内财物案件,受害人现金、烟酒、首饰等大量贵重物品被盗。系列案件正好交到了王战迎的手上,正当他走访摸排线索之时,2017年1月8日凌晨,又发了一起类似案件,但金额要比之前大得多。“当天凌晨,一辆黑色的奥迪Q7越野车车玻璃被砸,车内21万现金被盗。”王战迎说,车主是一个小包工头,有20万元是他才取出来要发给农民工的血汗钱,自己包里又放了一万元,想着天亮了就给大家发放,没想到会遭贼手。

嫌疑人一被问到关键问题就吐血

专案组迅速制定侦破方案,合理运用视频侦查机制,明确嫌疑人所驾驶车辆影像资料及来往路线,并对重点人员、前科人员、在押人员进行摸排,终于,王战迎在一万余条视频信息中成功锁定嫌疑车辆,随后专案组采取以车找人的方法,顺利锁定嫌疑人刘某。

在抓捕前,王战迎和同事从其账户着手,发现在案发次日,刘某的个人银行卡账户上存入10万元。但这跟被盗的21万元对不上,考虑到刘某有吸毒史,可能会拒不交代,王迎战只能找大量的吸毒人员去打听。功夫不负有心人,有人认识刘某,王战迎还从这些人处了解到,刘某最近买了一辆车,还准备结婚,在婚纱影楼里,刘某被抓获。同时,从其女友处了解到,案发当晚,刘某回到其女友住处时,给了女友5000元现金,其女友说,和刘某交往以来,他从没这么大方过……

面对讯问,刘某拒不交代。王战迎和同事耐着性子,一环套着一环讯问,但让人没料到的是,问到关键问题时,刘某突然就口喷鲜血,而且全身抽搐,“第一次喷血,我们还以为是他咬破嘴的自残行为,但看到喷出的血很多,大家都吓到了,赶紧打120,送到医院做了一系列检查,也没发现问题……”这样的喷血行为不止这一次,在后来的两次里,只要问到关键问题,他都会喷血。

牵出90余起盗窃车内财物案

王战迎说,当时不仅是他和同事有非常大的压力,担心再这么问下去会出人命,但让人欣慰的是,三次吐血,三次抢救,三次脏器检查,都没有问题。

当时一同参与该案讯问的王迎战的同事梁铮说,一连三天,三次嫌疑人入院,他和王战迎还有另外一名同事一直忙前忙后陪检查、陪床照看,拉回来再接着审。“我们累点儿倒没啥,怕的就是在讯问过程中嫌疑人出啥问题。”梁铮说,就在这样身体和精神背负双重压力的时候,王战迎根据嫌疑人特点,调整了讯问方式。

“其实那个时候,和犯罪嫌疑人就是在打心理战。聊着聊着还把刘某给聊哭了,刘某一边哭一边诉说自己16岁就走上社会的经历,哭了一场后人就正常了,还说看你那两个黑眼圈,你还是回去睡觉吧,我招,我啥都招。”王战迎说,他听从嫌疑人的话,离开讯问室,但怎么能睡得着呢,就一心在宿舍等笔录,拿到笔录时,他都惊呆了,嫌疑人不仅交代了21万的案子,还交代了90多起盗窃车内财物案。

嫌疑人招供了 他也累得晕倒了

最让人不可思议的是,刘某交代的在临潼某小区路上一连砸了30多辆车的事情,王战迎说他和同事去查实时,了解到确有此事,但没有一个人报警。他们根据刘某交代,顺藤摸瓜,一举将高某、郭某、杨某等4人抓获,破获砸车玻璃盗窃车财案件90余起,涉案价值100余万元。

梁铮说,也就在给刘某做体检、准备将其送入看守所时,王迎战突然晕倒了。“三天来,我们其他人还轮流着睡一会儿,唯独王战迎,就没真正睡过,实在困得不行了眯一会儿,总是在琢磨如何讯问嫌疑人,口供拿下了,可能他紧绷的那根弦也就放松了。”王战迎被紧急送医,经检查是血压暴增。更让大家后怕的是,刘某的体检结果出来后,查出其有艾滋病,想着当时刘某在被讯问时的三次喷血,喷得到处都是,后来参与讯问的三名民警也都做了相应的检查,好在都没啥事。

王战迎喜欢这份工作,用他的话来讲,每次拿下嫌疑人口供时,内心的激动和充实,是任何东西都无法满足的。 华商报记者 苗巧颖

寻找三秦最美人民警察活动投票火爆

截至昨日下午5时,总投票数达60多万

由陕西省总工会、陕西省公安厅及华商传媒集团联合举办的寻找“三秦最美人民警察”活动正式启动。

从启动之日起至6日下午5时,一天多的时间里,总投票数已达60多万。目前40名最美人民警察候选人中,票数最高的已达97300余票。群众投票热情高涨。

此次推选出40名三秦最美人民警察候选人,期待您的参评。

四个投票通道参评我省“最美警察”

目前线上投票环节已正式拉开帷幕,来自陕西省各地市参选民警共40人,他们的优秀事迹通过华商报、华商网、华商报新闻客户端华商头条向社会进行展示,线上共有四个投票通道,目前均已开启。在9月5日-24日期间,您采取其中的任何一个投票通道,都能找到“三秦最美人民警察”候选人,每人每天可为同一个警察投一票,全天总投票数不超过10票。

您可以通过以下四种投票通道进入投票页面:

方式一:点击链接http://weixin.hsw.cn/wapapp/zmga/index.php,直接进入陕西地图投票页面,选择相应地市区域的最美人民警察候选人,进行投票。

方式二:扫描二维码下载“华商头条”App,在首页大图轮显位置即可找到寻找“三秦最美人民警察”活动宣传,点击进入投票页面。

方式三:扫描寻找“三秦最美人民警察”的投票页面二维码,直接进行投票。

方式四:扫描关注“陕西工会”微信公众号,点击“会活动”,进入点击“三秦最美警察投票”,进入陕西地图投票界面,选择相应地区的最美警察候选人,进行投票。 华商报记者 苗巧颖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