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陕西 > 正文

陕西“助力脱贫·慈善之光”电视晚会在西安举行

现场举牌展示捐赠6.9亿元

9月5日是第四个“中华慈善日”。在《陕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办法》颁布实施的首个“陕西慈善周”,我省“助力脱贫·慈善之光”电视晚会在西安举行。

省慈善协会成立23年

帮扶贫困人口上千万

电视晚会由省委宣传部、省人大办公厅、省民政厅、省扶贫开发办公室、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指导,省慈善协会、陕西广播电视台、省文联主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大为、副秘书长戴毅力,省政府党组成员、省扶贫办主任文引学,省政府副秘书长魏稳柱,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吉德,以及省级老领导徐山林、杨永茂、邓理、陈再生、吴前进、陆栋、刘维隆、黄玮、赵郭海等出席。陕西省政府高级经济顾问、香港中华工商总会主席、永安专业集团主席梁永安及其率领的陕西经贸访问团各位嘉宾出席晚会。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爱心企业、人士,文学界、书画界、演艺界社会名流,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市县慈善协会、慈善志愿者、新闻媒体共约1000人参加。晚会的主题是“慈善聚焦脱贫攻坚携手共创美好幸福生活”。

晚会在歌舞《爱的起航》中开幕,陕西省慈善协会会长刘维隆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九大将慈善事业作为重要力量列入国家社会救助和社会治理体系,这是新时代党和国家赋予慈善组织的使命。刘维隆介绍,《慈善法》颁布后,省慈善协会联合市、县慈善会连续四年开展了“慈善扶贫募集联合大行动”。据不完全统计,去年“9.5”以来,全省慈善会募集款物8.57亿元,其中省慈善协会线下募集6.59亿元,线上募集8588万元,共计募集款物7.45亿元;市、县慈善会募集款物1.12亿元,全省慈善帮扶贫困人口逾百万。与此同时,省慈善协会以互联网+为驱动,开辟慈善新渠道,打造网络新平台,提高慈善参与度和透明度,在互联网公益平台推介众筹项目2624个,网上筹款1.365亿元,有1200万名爱心网民参与了项目捐赠。据了解,陕西省慈善协会成立23年来,累计募集款物48亿元,实施了健康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设施扶贫、网络扶贫上万个慈善项目,帮扶了上千万贫困人口。

晚会现场209家爱心企业、人士举牌捐赠

晚会中,与会领导表彰了荣获民政部第十届“中华慈善奖”的捐赠个人孙俊良、臧明山、刘许政,慈善楷模田雅云,慈善项目陕西省慈善协会,以及中华慈善总会表彰的全国基层慈善工作者刘洪、谢桂云,爱心企业陕西禧福祥品牌运营有限公司、爱心企业家孙茵。

助力脱贫攻坚是晚会的重要主题,大屏幕上展示和推介了“关爱退役军人行动”“爱心超市扶志”“脱贫激励计划”“扶贫养老中心”“关爱留守儿童”“扶智助学”“858健康扶贫”“捐建慈善社村互助金”等8个精准扶贫慈善项目,慈善形象大使米东风、徐杰、时冬瑾、郝萌、杨芳、谢斌、孙维、李梅、刘远登台分别为项目代言。共有209家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在晚会现场举牌,展示慈善捐赠6.9334亿元,其中82家爱心企业、人士向省慈善协会捐赠5.8134亿元,127家爱心企业、人士向市、县慈善协会捐赠1.12亿元。

关爱退役军人也是晚会的重要板块,晚会播放了出生在洋县的张富清老英雄退伍不褪色,夙夜在公为民造福的事迹视频,展示了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的感人事迹。据了解,为了把关爱退役军人的网编织得更密更牢,今年1月,省慈善协会联合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设立了“关爱退役军人基金”,34家爱心企业首批捐赠6500万元。为了扩大基金规模,还帮助市、县建立了“关爱退役军人基金”,今年9.9公益日,省慈善协会还将联合全省各级军人事务部门发起120“关爱退役军人行动”项目,并筹资1000万元进行配捐。

陕西书画界一直是慈善事业的积极参与者,多年来捐赠了价值数百万元的书画作品。在“陕西慈善周”内有631位书画艺术家捐赠作品,晚会现场又有51位书画艺术家捐赠作品。出席晚会的著名书法家雷珍民表示,中华民族有勤劳、勇敢、诚实、仁爱的优良传统,书画艺术家们都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守卫者、践行者和传承者,这些书画作品就是他们的爱心。

据悉,为了配合今年9.9公益日全民互联网公益行动,省慈善协会联合省扶贫办在腾讯乐捐平台发起了5类300多个精准扶贫项目,并筹资1650万元对爱心网民的捐赠予以1:0.5的配捐,动员社会各级包村扶贫单位干部职工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积极参与9.9公益日网络捐赠。

在首个“陕西慈善周”,陕西省慈善协会相继举办了“诗文朗诵、爱心演唱”大赛和“依法行政、助力扶贫”主题宣传活动。全省慈善组织举办的一系列活动,绽放了慈善之光,彰显了厚德陕西的慈善文化。 华商报记者 王强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