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西安 > 正文

不忘从教岁月!他珍藏着教学时的参考书和幻灯片 40年前,他是物理老师,学校穷,他就自制教具

73岁老教师带影集教具来看望老校长

一年一度的教师节就要来临,40年前,他是物理老师,学校穷,他就自制教具。9月7日,他和两位老同事带着当年的影集和教具去看望老校长。

发挥物理老师特长

给学生们放幻灯片

73岁的吕忠让住在西安灞桥区教育局家属院,他曾是灞桥区新农8年制学校的物理老师。教师节马上到了,他想带着两名老同事去看望当年的老校长。

9月7日,吕忠让从家里翻出当年教学用的参考书和教具。“我1970年到1980年在新农8年制学校当物理老师,当时学校穷,为了让学生学到更多,我发挥物理老师的特长,自己买了幻灯片,找来聚光灯、凹面镜、凸透镜,做成幻灯机,给学生们放幻灯片。”吕忠让边说边拿出幻灯片。

华商报记者看到,40年前的参考书扉页已经泛黄,有《少年气象活动》《科学小实验》《雷雨和闪电》《生命的起源》《日食和月食》……幻灯片被吕忠让珍藏在一个纸盒子里,一摞摞存放着,看上去像胶卷相机的底片。拿起来,在光线下能看到上面的人物和字。

“年轻人估计都没见过这个东西,上世纪70年代,没有电视,电影也很难看到,我就想办法给学生们放映这个。”吕忠让说,他一直珍藏着这些幻灯片,“我孙子经常拿起来瞧,还让我放给他看。我自制的幻灯机后来坏了,也丢了,现在做起来很难,也就一直没给孙子放。”

每年到教师节

都会想起那段从教岁月

另外两名老同事分别是73岁的白金陵和75岁的张金安,白金陵当时是语文老师兼班主任,张金安是化学老师。三位老同事一起翻看了当年的合影,感慨万千。白金陵说:“当年真的是把学校当家,住在学校里批改学生作业。”

三位老同事带着当年的影集和幻灯片来到西安市灞桥区新筑街道老校长李培才家。李培才今年已经86岁了,有些耳聋。

见到老校长,吕忠让问:“你腿脚好着没?”

老校长对白金陵说:“你头发也白了,我们老了。”

四个人嘘寒问暖,一起看着影集,说起当年的同事们。老校长流下了泪,说:“你们能来,我很感动。”

吕忠让说:“学校初中部后来变成西安市第80中学,之后又与64中合并,小学依然叫新农小学。我们三个离开了学校后,张金安继续从教,白金陵和我从政,但每年教师节都会想起那段难忘的从教岁月。” 华商报记者 任婷 摄影 陈团结 陈志豪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