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西安 > 正文

不忘恩师嘱托!他希望更多人去关注、了解太极

72岁老人义务教太极拳40年

72岁的赵正荣老先生,义务教太极拳40年了。他的学生们,有人通过练习治好了半身不遂,有人成功减掉了20斤。

坚持练!

半身不遂好了

昨日上午8时许,在赵正荣居住的西安东元路小区,华商报记者看到了人群中身穿红拳服的赵正荣,尽管头发花白但精神矍铄。他正领着大家练剑,高举、低落、转身、抬腿……

每天早上,赵正荣都会教学生们练习陈氏三十六式、七十八式,以及刀、棍、枪、剑等,每天一个半小时,这些学生大多已经六七十岁了。

得知记者采访老师,穿白色拳服的72岁“学生”赵西京说:“2008年我61岁,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直播时我突发脑梗,送医后落下半身不遂,脑子清楚,但右半边身体不听使唤。为了自理,我逼自己锻炼。练了一年多空竹后,赵老师的太极拳班开始了,我成了第一批学生。虽然我年轻时练过,但病了后一个动作得学好多天,赵老师一遍遍指导我,我现在都记得他当时鼓励我说,‘为了咱自己的身体,都得坚持练’。十年过去了,你看我像有过那病的人吗?”赵西京眼里写着感谢,脸上挂着喜悦。

40多岁的董师傅说:“在这里,我只能自称‘小董’。我在筑路机械厂工作,6年前,经朋友介绍开始跟赵老师学练拳。周内上班周末来学。别看太极拳动作缓缓的,但一套练下来都会发几身汗,特别能体现中国人‘以柔克刚’那种智慧。这几年,我靠打太极拳瘦了20斤,身上松垮垮的肉都练结实了。”他指着练拳场地旁高高的绿铁柜说:“赵老师还给大家提供各式刀、剑等,他说大家每天带不方便,就集中放在这儿。”

遵师嘱!

让更多人了解、学习太极拳

另一名学生老孙告诉记者,赵正荣老师是陈氏太极拳大师陈立清的徒弟,还是萃华武术馆的副馆长,“我们可沾了光呢!”

赵正荣说:“师父陈立清既是我的师父又是我的姨母,我是河南温县人。解放初期,师父从平凉来到西安,1966年将17岁的我纳入门下,从那天开始,我一天都没和太极拳分开。师父2008年去世,她生前总说要将陈氏太极拳传承下去。”

赵正荣从上世纪70年代就开始在单位义务教陈氏太极拳,2008年开始在小区义务教学。

“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只要不下雨,就不间断。”赵正荣说,“太极拳讲究‘道法自然’。要根据每个学生的状况辩证审度,最终悟到‘修身养性、太极人生’。我一直认为‘坚持’才能领悟到这些境界。我没统计过这些年教过多少学生,但坚持的学生我都认识,也会多指导。”

董师傅告诉记者:“师父特别有办法。对于初学者,他总是鼓励,即便动作做得不好,他也会引导帮助你意识到问题在哪儿,还不打击积极性。高明!”

赵正荣说:“师父在世时教导我们‘做事做大,做人做小’,人总要在一群人中才找到价值,这些年,每天和大家一起练习对我也是一种鞭策。从没想要别人来感谢我,我只希望更多人去关注、了解太极这个体现文化智慧、又老少咸宜的运动,希望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共同学习、传承太极。”

一位学生说:“赵老师11岁的孙女拳打得可好了。”记者看到手机视频里,赵正荣的孙女打起拳来干练利落。赵正荣看得笑呵呵,却又谦虚地说:“才入门,慢慢练,人生长着呢。” 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