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陕西 > 正文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家门口来了企业 分红还能打工

华商报商洛讯(记者 陈永辉)自从家门口来了企业后,商洛市商州区大荆镇口前村村民周井泉的生活有了变化。

打工加分红

和在西安打工收入差不多

周井泉今年58岁,年轻时在西安打工谋生,老伴常年患病,需要药物维持生命,日子过得捉襟见肘,但一家四口也算幸福,后来女儿远嫁到了外省。2018年,周井泉老伴突然病重,前后花去了十多万元,最终老伴还是走了,家里就剩下他和智障儿子相依为命。

周井泉的老家在大荆镇的大山里,环境虽好,但经济落后。2016年,自从村上来了光伏发电企业,他的生活随之发生了变化,电站需要征荒坡,他家4亩荒坡一年能有1000多元的收益,自己也进了电站拿起了工资。

5月10日,华商报记者在商州区龙山广发发电站蹲点采访时见到了周井泉,他主要干一些除草施肥的杂活,工资按照一天120元算。光伏发电站考虑到老周是贫困户,便让其长期在电站打工,去年一年老周打工收入1万多元,维持父子二人的生活绰绰有余,再加上电站给贫困户还有分红,每年能从企业分到3000多元,综合算下来,跟他之前在西安打工收入差不多。

努力攒钱装修房子

入住新家开始新生活

随后华商报记者来到了周井泉家里,三间土坯房已成危房,墙体也出现裂缝,院子旁边新盖了一间砖房,没有任何装修。周井泉笑着给记者介绍,他们父子在砖房里住着,平时做饭在土房子里,老伴在世时,他们考虑对旧房子进行翻修,但老伴去世后,翻修房子的事也搁置了,日子凑合着过呗。蹲在一旁的儿子,一言不发,不过,父亲喊他搬凳子,他倒利索地从家里取出了一把椅子。

在邻居看来,周井泉家的光景算是最难过的了,但周井泉却很乐观。他说,平时除了照顾儿子外,自己就在电站工作,地里还种着庄稼和药材,生活上还算过得去。今年周井泉被评为低保对象,以后每月能享受到低保救助金,这对他来说又是一笔收入。

据口前村原支书周天民介绍,周井泉家尽管困难,但他比较乐观,镇村也考虑到他家的实际情况,该给的政策都给了,尤其是光伏发电站来了后,给老周带了一定的收益分红,还给他提供了就业机会,使周井泉的生活发生了明显变化。2018年,周井泉也享受到了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自己只花了1万多元,在镇上拥有了两室的新房子。

“还是国家政策好,要不然生活真的没有奔头了。”周井泉说,困难都是暂时的,他对未来的生活也充满了希望,相信日子会越来越好。目前,最要紧的是努力攒钱,把新房装修了,尽快和儿子住进新家。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