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陕西 > 正文

留坝成立多家“垃圾银行”

废旧垃圾可兑换生活用品

存钱的银行都见过,“垃圾银行”你见过吗?近日,留坝开起多家“垃圾银行”,村民可以用废旧垃圾攒积分并兑换生活用品。

稀奇:废旧垃圾村里可回收

6月3日上午,留坝县火烧店镇天星亮村二组的赵巧云在自家小院里忙活着,院子角落的柴房里堆满塑料瓶、啤酒瓶、硬纸板等垃圾。

之前,对于如何处理这些废品,赵巧云有些犯愁,带到镇上或县上去卖,不仅花时间,卖的钱还不够来回车费,所以垃圾越积越多。当天村里“垃圾银行”正式营业,听说用废品可以先积分后兑换商品,她高兴地忙活起来。

6月4日,留坝县紫柏街道办淘沙坝村“垃圾银行”开业,一大早村民们提着打包好的垃圾,有序排队,等待称重、装袋、兑换积分。“纸板5斤积1分,不透明塑料瓶5.5斤积2.8分,易拉罐10个积1分……”村主任徐志刚一边称重一边大声喊着,驻村队员王旭东在登记簿上记上重量和分数,两人配合得十分默契。

到上午11时,垃圾兑换已进行了一个多小时,还不断有村民骑着电动车、推着小车、提着大编织袋载着满满的“货物”赶往这里。村里的保洁员杨建平推着一车垃圾,共兑换了25分。“没想到烟头也能兑换成积分,连废品回收站都不愿回收的旧铁锅、涂料桶,在这里也能兑换。”杨建平盘算着等积分存够了,就去村里的“德美屋”换购一个电饭锅。

村民们表示:“以后我们会把垃圾分类后拉到这里来兑换,不再乱扔了。”

推广:力争实现全县75村全覆盖

据了解,目前,留坝多个乡镇都开起“垃圾银行”,村民可凭借收集的玻璃制品、废旧塑料瓶、旧电池等可回收垃圾兑换积分,以“1分1元”的标准在德美屋兑换相应的生活用品。

留坝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说,“垃圾围村”一直是建设美丽乡村必须解决的大问题。为了从源头上治理农村环境卫生“脏乱差”现象,今年留坝对“德美屋”道德积分“积美项”进行细化完善,新增垃圾分类兑换加分项目,积极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不断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同时,依托“院坝评议”“道德讲堂”“村民议事”等载体,持续做好垃圾分类知识宣传,不断增强群众思想认同、价值认同和行为认同,逐步形成人人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力争实现全县75个行政村的所有常住户实际参与率达到100%,进而提升全县群众的文明素质。 华商报记者 周金柱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