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西安 > 正文

陕文投:践行文旅融合 引领旅游产业再升级

在刚刚结束的“一带一路”陕西·安康2019国际龙舟精英赛上,来自俄罗斯、英国、意大利、摩洛哥等地的参赛选手,在瀛湖上激烈角逐。比赛中,他们不仅感受到了体育之美,还感受到了瀛湖景区宛如仙境般的生态之美。

瀛湖景区仅仅是陕文投集团众多文旅项目中的一个。10年来,陕文投集团践行文旅融合,用文化给旅游产业“赋能”,肩负起国有文化企业的使命担当,用一个个精品叫响坐实“文化陕西,追梦中国”的愿景,引领带动全省文化旅游产业再升级。

传承红色文化基因

打造红色精品旅游

照金是西北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地。经过陕文投的建设,照金已逐渐发展成为全国经典红色旅游景区、首批特色小镇、生态宜居小镇。

为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照金精神”,陕文投坚持“红色是旗帜、民生是根本、旅游是支撑”的理念,发挥文化旅游带动作用,在照金大力发展“红色旅游”“绿色生态”“白色滑雪”业态,先后建起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纪念碑、红色文化创意街区等旅游配套设施。如今照金红色旅游小镇,以照金名镇、薛家寨为主要景区,形成了包括研学游、休闲户外游、冰雪游等种类繁多的特色旅游。

在红色文化旅游方面,陕文投还在圣地延安精心布局。《延安延安》是陕文投创意出品的全国首部红色主题秀,以全新的艺术类型、史诗般恢弘的场景和融入式演出为特点,艺术再现了革命青年为理想奋斗的火热青春。从2016年7月开始,《延安延安》在延安枣园文化广场东方红大剧院演出,截至目前,累计演出1400余场,接待观众近60万人次,俨然成了延安红色旅游新名片。今年初,红秀《延安延安》荣获CCTV《魅力中国城》年度魅力旅游演艺项目奖,是陕西省唯一入选的旅游演艺项目。

挖掘历史文化底蕴

展示中华文化魅力

黄帝陵是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是中华儿女寻根溯源、祭祖归宗、尊崇敬仰的民族圣地。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陕文投正在承担“黄帝陵文化园区”规划建设相关工作。今年4月5日,在己亥(2019)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隆重举行之际,黄帝陵文化园区首个单体文化项目“中华始祖堂”开放运营。截至5月底,已有超万名海内外游客参观“中华始祖堂”,深入感知黄帝文化。

陕文投将持续研究解读黄帝文化,通过策划黄帝文化艺术品、影像作品、文创产品以及黄帝陵大讲堂等文化栏目,多维度、多角度展示中华文化祖根,全力将“中华始祖堂”打造成为展现黄帝文化、陕西文化、中华文化魅力,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精神的国际性平台。

在历史文化旅游方面,陕文投还在韩城书写着芳华。“严格保护文物民居,改造完善基础配套,恢复古城原有格致,发展繁荣商贸经济,提升古城文化品位。”在保护修缮的基础上,陕文投聘请古建专家,坚持修旧如旧,先后修复打造了韩城民俗博物馆、文渊阁酒店以及“三舍公馆”“隐居韩城”“金城客栈”“吉家大院”等特色业态和民宿,让韩城古城蝶变重生,成为陕西旅游的又一张历史文化名片。

坚持绿色发展理念

建设生态旅游示范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在安康瀛湖景区,陕文投严守生态底线、坚持绿色发展,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春游瀛湖,赏烂漫春花,听鸟鸣山涧;夏游瀛湖,朝看彩霞浮湖面,暮观红日融浪中;秋游瀛湖,品富硒茗茶,赏水光山色;冬游瀛湖,树影摇曳傲冰雪,暗香沉醉晚黄昏。”导游王娟自豪地向游客介绍。在瀛湖景区,除了赏美景、吃美食,还能坐热气球,在50米的空中俯瞰,别有一番景致。

据了解,陕文投将继续用文化的养分滋养旅游,用旅游的方式传播文化,将瀛湖景区打造成为西部地区湖泊型旅游目的地、国家级生态涵养旅游发展示范区,成为安康旅游的核心增长极,助力安康市追赶超越。

发展智慧旅游

借助科技手段推动文旅融合

“以前旅游,总是排队买票,很不方便。现在可以线上购票、扫码入园,节约了不少时间!”来自浙江的胡女士高兴地说。2018年上线的陕西旅游网,让来陕游客享受到更便捷、更优质、更贴心的旅游服务,增强游客在陕西旅游的幸福感。

陕西旅游网是省文化和旅游厅与陕文投共同打造的陕西旅游官方网站,是实现“一网知陕西,一机游三秦”的重要载体,是省智慧旅游综合平台二期项目的重要内容,目前已完成全省172家A级以上景区的智能闸机部署与设备物联网之间的联调联试。网站不仅展示了陕西各类旅游资讯,是我省最权威、最全面、最专业的旅游资讯展示平台,还推出PC端、移动端和App等多个版本,游客可随时随地了解景区及周边吃、住、行、游、购、娱等信息。

近期,由省委宣传部指导推动、陕文投开发运营的陕西旅游网演艺平台正式上线,覆盖全省37家演艺机构,实现了44场热门演艺“线上购票选座,线下扫码入场”的功能,实现了景区、场馆、票务、用户的全匹配,搭建起全省演艺市场生态圈。 华商报记者 蒋华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