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西安 > 正文

那位40岁的女高考生快大二了

“大学不是我想象中的样子 却是我希望的样子”

后天就是高考了,在这一人生最重要的考试到来之际,相信一些考生会感到一些疲惫,也许还有一些迷茫,我们不想妄谈高考对人生的影响和意义,只是摘录一个40岁考上大学的高考生这一年来在大学内的感触,用实际的感想为即将赴考的考生打气加油,“别人能做到的我也可以。”

三次高考均接到录取通知书,却因家庭原因放弃。40岁时终于第四次高考圆梦。昨日,说起这一年的大学生活,和同班同学年龄相差20多岁的汤晓艳非常满意:“大学不是我想象中的样子,却是我希望的样子。”

谈学习:

各科平均成绩80分 通过了意大利大学的联合招生

时隔一年,昨日,华商报记者再次在西安工程大学临潼校区见到了汤晓艳,同样的衣服,汤晓艳穿上松垮了一些,说话也变得更加自信,“很充实很忙碌,瘦了,也更健康了。”汤晓艳这样总结这一年的学习生活。

考入西安工程大学服装与艺术学院设计学类,专业课、文化课、体育课一样都不能少,这一年,汤晓艳学了很多知识,三维构成、国画、色彩表现、中国近现代史、英语……还要抽时间上网课。老师布置的作业很多,学校每晚11时熄灯,不能像以前一样拖延到晚上熬夜做,汤晓艳就利用没课的时候和午休时做,因此改掉了“拖延症”。

“有了系统的学习,我对自己更有自信了。”汤晓艳说,以前从事网络漫画工作,因为没有理论基础不懂得评判,总是感觉自卑。这一年的学习,让她在专业课和文化课方面都打好了基础。

因为努力,汤晓艳成绩不错,各科平均成绩达到80分,国画课还得到了AA+的最高评价。意大利大学联合招生中汤晓艳也考取了A+的成绩,意味着她可以随便挑选意大利的所有公立学校,不过丈夫担心她的生活和语言无法适应,没有同意她出国深造。

“总感觉时间不够用,要学的东西特别多。”汤晓艳说,因为是工作后进入大学,课堂上的很多东西她都觉得很有用,设计专业有一些软件方面的学习,由于比较枯燥有的同学不太喜欢,实际上这些知识工作后用处很大,她还特意给同学们说过这事,希望他们能认真对待。

谈大学:

周末经常会加课 为了学业一个学期没回家

上大学前,有同学跟汤晓艳说,大学的学习并不紧张,大家都会在大学里谈恋爱。所以汤晓艳想象中的大学就是很闲散、很自由。经历了一年学习生活,她却发现,大学并不是同学说的那样,“大学真的是一个非常适合学习的地方,而且必须要好好学习。”

每天7点起床,上课、晚自习两次点名,三次不到就会取消该科目成绩,第二课堂必须修够8分学分,而有的一次活动只能得0.1分。如果不修够所有学分就不能拿到毕业证,这让汤晓艳刚入学时压力很大,第一学期整个学期的周末都不敢回家,每周末都是丈夫来看她。

“老师经常会通知周末加课,所以我都不敢回家,每天盯着手机看通知。”汤晓艳说。打开汤晓艳的手机,相册命名是以课程分类的,里面存储了很多老师在课堂上讲课的图片和她自己的作业。还有一个名为“西工程大青年”的App,是第二课堂的学分统计系统。华商报记者看到,截至目前,汤晓艳已经修够了4.4分,获得2018年西安工程大学“希望杯”首届机器人学科竞赛校内选拔赛“外观设计-美术组”三等奖。

汤晓艳很喜欢大学的课程,这些课程很实用也很有意思,她举例说,设计史专业的老师曾布置一个作业,让学生以红色文化为主题,设计和地铁有关的文创产品,老师要求画一张图即可。为了完成这个作业,汤晓艳在北大街地铁站周边步行调研,沿途拍照,在附近的八路军办事处跟团听讲解,最终完成了三幅作品,得到了老师的表扬。

谈成长:

心理年龄一直停留在18岁 这一年得到自我完善和提升

和同学们年龄相差20多岁,这一年的相处如何?汤晓艳说,有差异就有互补,相互学习让她得到了自我完善和提升。

刚入学时,同学们为叫她姐姐还是阿姨纠结,后来统一叫姐姐。“其实年龄不是问题,同学们很友好,我很快就融入了。”汤晓艳说,她比较马大哈,有的时候忘记一些事情,同舍的同学就会提醒她,还会一起分享好吃的。但她的社会经验较为丰富,和老公合开了一家动漫公司,有想创业的同学来向她咨询创业的事,她会给出一些指导意见。

“这一代年轻人活得很自我,有个性,清楚自己想要什么,这一点非常值得学习。”汤晓艳说,她们这一代人从小就是以别人为标杆长大,没有活出自我,其实人应该围绕自己的目标努力并自我完善。“因为上大学的梦想一直没能实现,我的心理年龄一直停留在18岁,这一年的学习我感觉自己长大了。”

对于未来,汤晓艳有了更为明确的方向,她准备学习视觉传达专业,以后走国画或插画出版的方向,“要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做强做精,形成自己的品牌和风格。”汤晓艳说,为了实现理想,这学期她利用周末报了教师资格证考试培训和计算机课,暑假准备去哥哥的公司进行平面设计方面的实习。

谈高考:要鼓励自己 别人能做到的我也可以

四次高考,其实已经成了汤晓艳的梦魇,“我以前经常做梦考试,特别紧张。”汤晓艳说,这一年来这样的梦不再做了,只想着能好好学习顺利毕业。

说起自己高考的经验,汤晓艳说,学习没有捷径可以走,不能抱有幻想,平时上课认真听讲、做好笔记,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和能力很重要,反复练习掌握考试要点也很重要,尤其是对一些基础不太好的考生来说。

马上又到高考,汤晓艳希望考生们抓住考前最后的时间,再把自己的笔记好好看一遍,同时保证每天8小时的睡眠,无论成绩好坏,都要鼓励和告诉自己:“别人能做到的我也可以!”

同学说:

她学习刻苦经验丰富 都羡慕我们有这样的同学

“她学习刻苦,专业方面尤其强,我们选专业都会去找她咨询。”汤晓艳的同班同学闫知玥说,最早知道汤晓艳是通过华商报的报道,当时感到很惊喜。上学后和汤晓艳分到了隔壁宿舍,对她的第一印象是很和蔼很友好,能很快和同学们融入到一起,因为都对漫画感兴趣,两人还成了好朋友。

经过一年的学习生活,她发现,汤晓艳学习很刻苦,由于大一面临分专业,课程量很大,汤晓艳很努力,作业做得认真,画得比同学们多,作业经常被老师拿来当范画。所以她的成绩不错,平均分能达到80分,尤其是专业课分数很高。

闫知玥还记得,刚开始和汤晓艳交流,她问自己为什么要考这所学校,以后想往哪方面发展、成为什么样的人,因为有丰富的社会经验和专业工作的背景,汤晓艳可以给他们很多指导。最近大家都面临选专业,很多同学都去咨询汤晓艳,了解各个专业的发展方向,汤晓艳都能一一给出解答。

“别的学院的同学都很羡慕我们,能有这样专业成绩好又经验丰富的同学。”闫知玥说。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摄影 强军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