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陕西 > 正文

有一群人,春节不归家 有一种温度,叫做坚守

春节,是一个特殊的节日,人们因各种理由出门在外,却会为这个节日想尽办法归来。为了回家,人们可以在车站码头排起长长的队伍;为了团圆,人们可以彻夜挤坐在拥挤的车厢……

如今,团圆已不仅限于在家,旅游过年已成风尚的当下,许多人选择和家人一起逛景区、去旅行,在旅途中过大年。网络数据显示,2020年春节出游热度从1月18日开始逐渐攀升,除夕(1月24日)至大年初二(1月26日)达到高峰。

此刻的你,也许已踏上归家的路途,也许即将展开出游的旅程。而在你我的旅途中,有这样一些人,为了更多家庭的团圆和欢乐,为了更多游客春节期间的出游安全和精彩体验,他们牺牲自己与家人的团聚,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

“不回家过年的第三年,春节期间一天将为观众演七场”

人物:华清宫景区《1212》演员焦金钊 25岁 渭南人

新年演出倒计时

此刻的他依然在争分夺秒排练中

去华清宫景区看过大型实景演艺《1212》的观众,常常会因新颖的演出形式及那段激荡人心的历史风云所震撼,也会被演员们专业而充满激情的演技所打动。

其中,张学良的扮演者是景区演艺服务中心的职工演员焦金钊。家在渭南的他今年25岁,进入华清宫景区工作三年半,也即将迎来不在家中团聚过年的第三个年头。

年前的十几天内,是演艺设备的检修期,《1212》暂时停演,然而焦金钊和他的同事们却依然不能休息,此时演员们仍在争分夺秒的排练中。大年初一,新年期间的《1212》正式开演,迎接全球海内外的观众和游客。演出一直持续到正月十五,每天七场。“我们基本上没时间换休,但在演出结束,我们走在游客中间,听到不少观众感叹演出精彩,说我们不容易时,心里就特别欣慰和温暖。”焦金钊说,“现在父母更多的是理解,还会在过年期间到景区来看我演出,和我团聚。其实景区全员过年都不放假,但同事们也都习惯了,都在想春节期间怎么做出最精彩的活动。”

“没事,好着呢!景区离家不算远,我可以抽空回家嘛”

人物:壶口景区大巴车维修工人贺安民 40岁 延安人

干好本职工作

确保景区大巴车辆无障碍运行

刚满40岁的贺安民是壶口文旅公司客运部的一名大巴车维修工人,提起他,同事们都赞不绝口。“平时我们都称呼他贺师。在维修车间,大巴车一出现故障,大家都会喊‘贺师,修车!’只要他一到场,问题就迎刃而解。”贺安民的同事说。

大巴车维修工作很辛苦,对着脏兮兮的汽车底盘,天天和扳手、改锥等打交道,不但身上总是混合着机油味、汽油味和汗水味,也让双手变得粗糙,而且他们几乎全年无休。今年春节贺师也不回家,谈到这个问题,不善言谈的他只说了短短五个字:“没事,好着呢!”

“只要哪里需要我,哪里就有我。其实这就是我的工作日常。景区离家不算远,我可以抽空回家嘛。”贺安民感叹,“可来咱们景区游玩的游客就不一样了,我必须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确保景区的大巴车辆无障碍运行,让大家都能开开心心地过大年。”

“索道维修无小事,无休工作只要游客能开心游玩平安下山”

人物:华山西峰索道设备部工作人员王江利 39岁 临潼人

雪季春节期间的西峰索道更是华山的“生命线”

39岁的王江利是华山西峰索道设备部的工作人员,负责索道设备的检修与运行。西峰索道于2013年开始对外运营,运营7年来,西峰索道运送游客1423万人次左右,从未发生过一起安全事故,这也是王江利与他的41名同事日复一日、精益求精的工作成果。

西峰索道全线有3个站房、28座支架,线路支架分两段同时进行检查,检查一次顺利的话大概也需要4小时。无论烈日炎炎、刮风下雨,还是冰天雪地,设备部的工作人员都会背着沉重的工具,沿着崎岖的小道,攀登每一座支架,检查每一颗螺栓。春节期间,检修工作常常要进行到晚上十一二点。为确保设备安全运行,在每天早上运营前和晚上结束运营后,都会对站内设备做一次系统的检查。

“索道维修无小事,每一次巡检都事关运行安全,承载着众多家庭的幸福。”王江利告诉华商报记者,“每年12月中旬至次年2月中旬雪季,索道就成了上下山的主要交通方式,是整座华山的生命线。春节期间游客众多,设备检查维护更不能有一丝马虎懈怠。”

家在临潼的王江利,开车一个半小时就能到家,但即便如此,这么多年过年过节他也没有回去。他说:“家人肯定有些怨言,但节假日是景区最忙的时候。这么多年过去了,家人也慢慢理解了。看到游客能够开心玩耍、平安下山,也是我们最满足的时刻。”

“春节晚上把所有游客送走后,自己的心里百感交集”

人物:白鹿原影视城经营部观光车队工作人员耿海涛 29岁 西安人

离家只有几十里的他

今年是第四个春节不回家

29岁的耿海涛,是白鹿原影视城经营部观光车队的主管,负责景区观光车的安全运营工作。“逢年过节是旅游人最忙的时候,也是最需要我们的时候。春节期间的客流量很大,如果再遇上雨雪天气,工作压力就更大。”他说,“游玩结束后游客都着急回家,人数又比较集中,有时好几千人都在排队,但一辆观光车一次只能拉十几名游客,这就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安排,安全地将游客全都送至景区外。”

“回想起之前的春节晚上,把所有游客都安全送走后,我心里百感交集。”家就在西安,很近,但今年是耿海涛第四年不能在家过节。他感叹地说:“你要说有没有什么失落、遗憾,肯定是有的,毕竟爸妈年纪大了,还有盼着你的老婆孩子,在这种日子肯定也想陪在家人身边热热闹闹的。但旅游人要坚守自己的岗位,能让来咱白鹿原影视城玩的游客有一个好的游玩体验,过个好年,也足够了!”

“为千万家庭提供旅游服务是光荣和骄傲的,希望未来工作之余能抽出更多时间陪家人”

人物:中国·周原景区工作人员张童飞 29岁 临潼人

除夕凌晨驱车将游客送回西安

离家仅20公里依然返回景区

29岁的张童飞是中国·周原景区的工作人员,如今已进入旅游行业四年的他,即将迎来不回家过年的第四个年头。

第一次不在家过年是2017年的春节,看着宿舍外面灯火通明、家家欢声笑语,回想起当时的心境,有失落孤独也有心酸,但更多的是对家人的内疚。

就在第一年的新年,有一位游客为了讨个好彩头,在景区内等候到凌晨进行祈福。祈福结束后,因为交通受限,游客无法及时回到家中。想到是除夕夜,如果在外过年游客难免会感到孤寂和不习惯,张童飞便凌晨驱车将游客送回西安,此时距离自己的家仅20公里,但他依然选择掉头回到景区坚守岗位,继续开始新年期间的工作。

“希望未来在工作之余,也能抽出更多的时间陪陪家人。”张童飞感叹,“其实像我这样节假日期间坚守在工作岗位的人有许多,我身边的很多同事,他们已经坚守了8年、10年。我想,能为千千万万个家庭提供旅游服务,也是值得光荣和骄傲的事情。”

“爸爸开玩笑说,你过年的工资我十倍给你,请个假吧”

人物:诸葛古镇景区营销部工作人员李珂 25岁 汉中人

95后姑娘的春节不是在工作 就是在去工作的路上

25岁的李珂是诸葛古镇景区经营部的一名工作人员,她感叹:“我2016年入职,今年是工作的第四年,也是第四年不在过年期间陪伴家人。”

说起新年期间的工作状态,李珂笑言:“恨不得把自己分成无数个,要处理的事情总是一件接一件,简单形容一下就是,不是在工作,就是在去工作的路上。”回想第一次知道自己要在过年期间坚守工作岗位的时候,她直言还是有点难受,“不习惯啊!就觉得大家都在玩,我们怎么还在忙。每年过年前,我爸总会问我今年放假不,还开玩笑地和我说,你过年的工资我十倍给你,请个假吧!但实际上家人还是很支持我的工作,春节期间他们都会在不打扰我工作的前提下,带上吃的来景区陪我过年。”

去年春节工作中,李珂忙得根本顾不上吃饭,到了饭点儿,一位游客发现她还没吃饭,就转身对后面的游客说:“咱们让这位姑娘先吃口饭吧,过年呢,咱们的孩子都在玩儿,这群孩子一直在忙,这姑娘连口饭都还没吃上。”李珂说,“身边的游客都纷纷说‘你先吃饭,我们不差这几分钟’,这让我当时特别特别感动。春节期间坚守工作岗位服务游客,游客也常常给旅游人带来不一样的温暖。” 华商报记者 宋小雪 实习生 张秋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