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国际 > 正文

伊朗承认“误击客机”5大疑问成焦点

1月11日,伊朗政府承认,伊朗军方8日以飞弹击落一架乌克兰客机,造成机上176人全数罹难,但强调这是“无心之过”“人为错误”。

尽管伊朗已经对坠机事件作出解释,但事件依然让人有诸多不解。伊朗怎么会击落客机?伊朗军方雷达为何未能识别出客机与战机?失事客机上为何有那么多加拿大人?遇难乘客家属如何索赔……

>>1问

伊朗怎么会击落客机?

1月9日下午,美国针对8日清晨于伊朗首都德黑兰坠毁的乌克兰国际航空PS-752(乌克兰国际航空编号)空难事件提出全新事证,指控伊朗“防空飞弹”击落客机。1月10日,《纽约时报》公开独家目击视频,显示PS-752起飞后不久,确实遭遇高速物体从后方追击,于空中发生爆炸后坠毁。接着,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美国总统特朗普、英国首相约翰逊先后表示,根据相关证据,伊朗极可能失手误判打下了这架客机。

对于欧美的误击控诉,伊朗政府仍主张这是欧美的心理战阴谋。随着各种证据一一浮现,而且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伊朗政府与军方终于在11日被迫认错。伊朗军方11日发表声明表示,当时,军方处于“最高战备状态”,PS-752飞向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的一处敏感的军事机构,被误认为“敌方目标”,因此遭到飞弹击落。伊朗总统鲁哈尼发布声明说:“军方内部调查结果指出,人为错误之下发射的飞弹造成乌克兰客机的可怕空难,以及176位无辜民众的死亡。我们会继续调查,找出并起诉造成这场惨剧与不可原谅的错误的人。”

>>2问

伊朗用啥击落的客机?

美国情报机构情报显示,事发当时,伊朗防空部队对PS-752发射2枚俄罗斯制“SA-15”地对空飞弹,其中一枚在PS-752附近引爆,弹片击中机身,酿成惨剧。SA-15又名“环面飞弹系统”,伊朗在2005年向俄罗斯采购。

报道称,“SA-15”地对空飞弹,可跟踪24公里远处的空中目标,最大射程12公里、最小射程100-2000米,有效作战高度10-6000米。该导弹系统从发现目标到开火的作战反应时间5-8秒。在行军状态可以发现、跟踪目标,但只有在静止支撑状态才能发射导弹,因此行军状态的作战反应时间需要10秒。其计算机控制系统的性能相当于美国爱国者导弹系统,可对目标按威胁程度自动分类,高精度快速反应拦截小型高速高机动目标。

>>3问

飞机上咋那么多加拿大人?

根据乌克兰国航公布的罹难者名单,机上死难者包括82名伊朗公民、63名加拿大公民、11名乌克兰公民、10名瑞典公民、4名阿富汗公民、3名德国公民、3名英国公民。

为什么失事飞机上有那么多加拿大人?法新社报道称,由于伊朗长期遭到欧美封锁制裁,特别在特朗普上任后,许多欧美大型航空公司都因担心对伊朗的商务金流或遭封锁,甚至遭到美国政府起诉制裁,像英航、法航、荷航都已取消直航伊朗。因此,时常促销、机队颇新且热门时段价格弹性最为便宜的乌克兰国际航空成为欧美伊朗裔旅客、海外留学生返乡探亲的热门选择。

据加拿大《环球邮报》报道,PS-752上,不只有63名加拿大公民,旅居加拿大、或要前往加拿大、或与加拿大有关系的居留者更高达138人。加拿大境内约有21万名伊朗裔公民,大多是自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以及1980-1988年两伊战争期间,才离开老家避祸北美的伊朗人,超过10万人都住在多伦多,是北美最大的伊朗裔社群,也是伊朗留学、依亲、避难的海外热点。

>>4问

伊朗军方雷达为何没识别出客机与战机?

11日,伊朗军方首次承认是因为“人为错误”不慎击落乌克兰客机,称当时该客机距离一个敏感的军事区域很近,其外形和飞行高度被伊朗军方人员误认成“敌机”。

客机上有反导系统吗?伊朗军方雷达对战机和客机无法识别吗?1月11日,华商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国内一位资深机长。他表示:“一般的民航客机上都没有任何反导系统,只有像美国总统的专机‘空军一号’等特殊的波音客机有反导系统。”

伊朗军方雷达对战机和客机识别不清吗?对此,这位资深机长表示:“正常情况下,伊朗军方雷达应该能看得很清楚,准确识别客机和战机。”

这位资深机长说,民航客机被击落事件并不罕见。1988年7月3日,伊朗IR655号航班被美国海军导弹巡洋舰文森斯号击落,290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部遇难。当时,文森斯号发射两枚地对空导弹将航班击落,遇难者中大部分是伊朗人。事故发生后,美国称文森斯号错把伊朗客机辨认为一架战机,而伊朗称美国蓄意而为,是一种赤裸裸的恐吓行为。伊朗为此邀请世界各国的记者和专家对事件进行公开调查。经过国际有关机构的调查,这起事故原因是美国舰长行事鲁莽失误造成的。但美国政府长期以来拒不认错,并给击落客机的美国舰长颁发了一枚勋章。伊朗不服气一纸诉状将美国政府告上国际法庭,而直到1996年美国才同意赔偿。

此次事件,伊朗官方称非故意击落。在美伊缠斗的关键期,或许是伊朗军方高度紧张所致。民航客机被击落事件除了直接导致重大人员伤亡外,往往会酿成国际外交风波,事后会面临对客机所属国、航空公司及死难者家属的道歉和巨额赔偿等问题。这位资深机长表示:“如果最终调查认定是被伊朗军方误击,伊朗官方必须承担机毁人亡的后果,相关军方人士也会被追责。”

>>5问

遇难乘客家属如何索赔?

伊朗承认错误击落后,遇难的176人的家属应如何索赔呢?国际诉讼索赔专家郝俊波表示,根据1999年《蒙特利尔公约》有关空难索赔的规定,无论空难如何发生,航空公司必须对每名死难者,向其家属支付最多14.5万美元的损害赔偿,具体赔偿金额因情况而定。

除了航空公司,击落飞机的伊朗应该负什么责任呢?郝俊波表示,击落飞机的是伊朗军方,军方的行为应由国家负责。从1988年美国军舰击落伊朗飞机的案例看,受害国伊朗将美国诉到国际法院,尽管美方到最后都嘴硬不承认自己有过错,但毕竟道了歉,还赔给伊朗方面1.3亿美元。按照当时的赔偿协议,每个在职的遇难者至少获得30万美元、无工作者获得15万美元。 华商报记者 郭霁 李华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