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西安 > 正文

新春走基层 脱贫攻坚一线见闻

驻村两年半 为了帮助脱贫还准备打造中医小镇

“2020年1月7日,阴冷。拂晓时分,已经走在修筑平整的村道上了,这蜿蜒的村路是一条通向全村人梦想的路,也包括我……走了七八里路,穿越寒风不知不觉又走到了南湾组,这里已经被规划成了未来的中医小镇,我相信在各方努力下中医小镇会如期落成。”这是扶贫干部高俊岗日记里写的。

三庙村位于西安市临潼区穆寨街办西南部,距西安城区约60公里。2016年7月以来,西安市中院派出驻村工作队,协调各级相关部门助力,为未来的全村发展出谋划策。2017年6月,西安中院民二庭审判长高俊岗主动请缨要求到扶贫第一线,被派驻到三庙村担任第一书记。

“路边有景致,家家有笑声,要营造出物质有保障、精神有寄托的幸福农村新生活”,这是高俊岗给自己设定的扶贫目标。

高俊岗刚到三庙村时,绝大多数村民的收入靠种植小麦、核桃和外出打工。如何让贫困户脱贫,让村民致富,高俊岗走家串户去了解村民情况和想法。摸清村里家底后,他和驻村工作队确定了以农民合作社为载体,让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绿色产业扶贫思路。

如今,高俊岗在三庙村扶贫已经两年半了,村里通了自来水,还建成了村级敬老院、招待所和村级卫生室。

“三庙村有优美的自然环境和七彩的花卉梯田,有厚重的历史文化和原生态的古树村落文化,现在村里种药材有了稳定的经济来源,农家乐与民宿也开办起来了,康养产业和乡村旅游可以协同发展。”高俊岗说,三庙村目前的发展规划是以中药材(药膳和药茶)和农家乐的新鲜蔬菜、粮食为依托,引进中医名家,打造以中医文化为核心的中医小镇,发展康复理疗、健康养生产业和药膳文化。

高俊岗的驻村日记里记录着对十余户闲置房屋改造成中医馆的计划,“南湾组可以直接利用闲置已久的宅基地,保留着原有地上房屋,稍做修葺就可营造出古朴而神秘的气息,与国医文化中庄重沉绵的气质相映衬……村里张家隔壁的房屋可以建一个特色小院,这个还要和设计团队再商讨……”

因工作成绩突出,高俊岗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2018年荣获西安市脱贫攻坚“排头兵”、陕西省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和最美公务员荣誉称号;2019年荣获西安市脱贫攻坚“优秀驻村工作队员”和陕西省“岗位学雷锋标兵”。对这些荣誉的得来,高俊岗的总结只有四个字:“用心扶贫”。 华商报记者 宁军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