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国际 > 正文

驻伊拉克美军已加强戒备

美国提防伊朗“重大”报复行动

美国政府官员预期,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圣城旅”指挥官卡西姆·苏莱曼尼的葬礼结束后,伊朗可能在几天内发动某种形式的“重大”袭击,以报复美军空袭。

美军情报显示,伊朗国内军事准备有所加强,暂时无法判断是为了加强防御还是准备发动军事袭击;一些伊朗舰船已驶离基地,有能力迅速发动攻势。

美军官员6日告诉美联社记者,伊朗可能尝试“以牙还牙”,袭击级别较高的美军将领。驻伊拉克美军已加强戒备,中止针对伊拉克安全部队的全部培训任务,并且从科威特抽调部队保护在伊拉克美方人员。

美国官员认为,伊朗对空袭的具体反应,将决定这场危机的最终走向。

伊朗:已筹划13种方案进行复仇

据伊朗迈赫尔通讯社报道,当地时间1月6日,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阿里·沙姆哈尼海军上将向外界宣布,美国人必须知道,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筹划了13种方案来进行复仇,即使最弱的行动方案也已经完成,这将是美国的噩梦。

他补充说:“目前,出于某些考虑,我们无法提供进一步的信息,但我们向伊朗人民发誓,复仇的方案不止一项。”

沙姆哈尼指出,伊朗正在观察美国在中东地区的总部和基地,并获悉美军以及军事装备的数量。

他强调说,伊朗希望美军离开该地区,除非伊朗将针对他们的基地展开行动。

他补充说:“伊朗的意思很明确,美国暗杀了伊朗的民族英雄,我们不能保持冷漠。如果美军不自愿离开该地区,我们将采取严厉的行动。”

伊朗报复美国有哪些招儿?

一些政治分析师认为,苏莱曼尼死后,伊朗“除了报复别无选择”,但不易拿捏报复形式及力度,“回应”较弱难以给国内民众交代,“回应”过度则容易引发与美国的全面军事对抗。

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资深研究员卡里姆·萨贾德普尔认为,伊朗有大致4个选项:

一是直接军事报复。美军情报显示,伊朗拥有高精确度制导导弹、巡航导弹和无人驾驶飞机,有能力对美军在中东的军事基地发动袭击,但这种袭击容易招致美方激烈回应。

二是封锁霍尔木兹海峡。这一海峡是进出海湾的唯一航道,全球五分之一原油贸易途经这里。霍尔木兹海峡的伊朗领海安全由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负责,一旦发生军事对峙等事件,可能严重扰乱原油贸易,刺激国际油价上涨。只是,美方已明确将封锁海峡列为“红线”。

三是代理人策略。美方认为,伊朗在伊拉克、叙利亚、也门等国扶植代理人,可以借助武器援助、军事培训等手段,由各地区、乃至全球亲伊朗势力对美方利益及美国盟友发动袭击。

四是秘密外交对话。这一选项几率不高,但伊朗与美国就阿富汗、伊拉克等问题都有对抗中开展外交对话的先例。在全面军事对抗不利于双方利益的情况下,如果出现共同敌人或者利益交集,外交不失为化解危机的一个选项。

美国防部否认美军撤离伊拉克报道

美国国防部6日说,美国关于驻伊拉克美军政策并无变化,目前没有从伊拉克撤军的计划。这是美国防部对此前关于美国将从伊拉克撤军的媒体报道的回应。

美国防部在声明中还表示,美国将继续就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以及支持伊拉克安全部队等事宜与伊拉克政府保持沟通协调。

6日早些时候,有美国媒体报道,驻伊拉克美军指挥官致信伊拉克国防部称,出于对伊拉克独立主权的尊重和应伊拉克国民议会及总理的要求,由美国主导的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部队将在近期重新部署,为安全、高效撤离伊拉克做准备。

该报道播出后,美国防部长埃斯珀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均向媒体作出澄清。米利在五角大楼对记者表示,这封信件只是一个草稿,不应被公开。他强调,“这(封信的内容)与现实不符”。

伊拉克国民议会5日举行特别会议,通过有关结束外国军队驻扎的决议。根据决议内容,伊拉克政府取消先前向国际联盟发出的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作战的援助请求。伊拉克政府应致力于结束任何外国军队在其领土上驻扎。

美国总统特朗普5日晚些时候表示,如果伊拉克以“不恰当”方式要求美军撤离,美国将对伊拉克实施大规模制裁。 综合新华社、央视等 新华社记者 王迎 摄

伊朗数十万民众送别苏莱曼尼

葬礼游行发生踩踏事件致50人亡

据伊朗电视台7日报道,当日,在伊朗克尔曼市为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圣城旅”指挥官卡西姆·苏莱曼尼举行的葬礼上发生踩踏事件,造成至少50人死亡、200人受伤。

遭美军空袭身亡的苏莱曼尼当天在其家乡克尔曼下葬,数十万伊朗当地民众涌上街头为苏莱曼尼送行。在葬礼游行中民众发生踩踏事故,电视台播放的视频显示一些人一动不动躺在路边,另一些人则大声求助。

本月3日,苏莱曼尼在伊拉克巴格达国际机场外遭美军空袭身亡。 综合新华社

华商连线

知名军事专家、凤凰卫视评论员宋忠平解读美伊局势

不会明斗只会暗战

伊朗或“黑吃黑”报复美国

1月3日凌晨,美军在伊拉克击杀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圣城旅”指挥官苏莱曼尼将军。伊朗发誓要报复美国的国际恐怖主义行为,鉴于伊拉克形势十分危急,美军已加快撤侨并强化在中东军事部署。

愤怒的伊朗已经开始报复美国,退出《伊核协议》是第一步,接着又将美军和五角大楼列为恐怖组织……伊朗还将采取何种方式报复美国?两国开战的可能性大不大?1月7日,华商报记者连线知名军事专家、凤凰卫视评论员宋忠平,解读美伊冲突将何去何从。

小布什、奥巴马都不敢动他

特朗普有种但也是为选票

华商报:特朗普为何要杀苏莱曼尼?

宋忠平:美国为什么要击杀苏莱曼尼,原因很简单,苏莱曼尼管理了两支部队“圣城旅”和“真主党旅”,他是这两支部队的灵魂性人物。“圣城旅”隶属于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属于海外特种作战部队,肩负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对抗美军,培训包括“真主党旅”在内的什叶派民兵武装。

这次被袭击的“真主党旅”隶属于2014年成立的伊拉克“人民动员组织”什叶派民兵武装。由于在打击IS的战斗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人民动员组织”于2018年3月被编入伊拉克安全部队,直接听命于国防部,领受与安全部队相同的待遇,包括军饷、晋升和训练机会。但美国认为该组织与伊朗关系紧密,长期接受伊朗的训练和支持,因此很早就宣布伊朗“圣城旅”和“真主党旅”为“恐怖组织”。对美国而言,打击“圣城旅”和“真主党旅”就是反恐行动,击杀苏莱曼尼将会对两支部队造成重创。

美国执意暗杀苏莱曼尼是为了把伊朗在伊拉克的影响力降低,因为这个人太关键了,他是伊朗境外武装力量的灵魂人物。小布什和奥巴马都不敢动他,特朗普杀他也是为了选票。这是特朗普一意孤行斩杀苏莱曼尼的直接意图。

美国把伊拉克当作战利品

警告伊朗别过度插手其事务

华商报:美国为何选在伊拉克动手?

宋忠平:特朗普之所以急于对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伊朗“圣城旅”和“真主党旅”动手,关键在于美国在伊拉克的既得利益岌岌可危。近年来,伊朗在伊拉克动作频频,导致美国对伊拉克局势渐趋失控。自2003年伊拉克战争以后,美国主导规划了伊拉克战后政治安排,俨然把伊拉克当作美国的战利品。但在特朗普首个任期内,伊朗反过来对伊拉克实施“什叶派颜色革命”,导致伊拉克有变天的政治风险,这就会让特朗普丢失选票,气急败坏的特朗普必须夺回伊拉克控制权。

美国在关键时刻击杀苏莱曼尼有三重考虑。一是打击并削弱什叶派武装组织,反对不亲美的总理人选,反对伊拉克把什叶派武装纳入安全体系;二是借此警告什叶派和亲伊朗的逊尼派不要与伊朗交往过密,否则将会失去美国的政治和军事支持;三是警告伊朗不要过度插手伊拉克内部事务。

美伊在美大选年不会开战

明斗没有但“暗战”是必然的

华商报:在您看来,伊朗与美国开战的可能性大吗?

宋忠平:国际社会普遍认为战争难以避免,在我看来,美国和伊朗在美国大选年期间不会开战。美国既不会打击伊朗52处目标,伊朗也不攻击美国几百个目标。美国和伊朗爆发全面战争不符合两国现实利益。

如今,全世界都在看着伊朗报复美国是否仅仅是“打嘴炮”。美伊两国明斗没有,“暗战”从来都没有停止过,只是频度和力度将会增加。实际上,伊朗已经开始报复美国了,启动《伊朗核协议》就是第一步,接下来还会有后续动作,但伊朗真正想做的不是向美国在中东军事基地或美国盟国发射导弹,这种报复是引火烧身,是低级报复,伊朗最想做的是控制伊拉克局势,把美国人赶出去,所以“暗战”更符合伊朗利益。

对于伊朗而言,“暗战”的同时首先是“肃歼”,苏莱曼尼被杀,伊朗内部线人和内鬼凸显,如果不尽快处理这个内部问题,伊朗连“暗战”都不保,谈何明争。

以“黑吃黑”方式报复

还会扶植代理人与美国博弈

华商报:伊朗将美军列为“恐怖组织”,这意味着什么?

宋忠平:伊朗将美军列为“恐怖组织”就是对美国的报复。两方面的报复,一方面就是,美国之前把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列为“恐怖组织”,那么作为伊朗来讲的话,也是需要采取对等的方式来进行报复。另外,美国军队采取国际恐怖袭击的方式击杀了苏莱曼尼,所以让伊朗认识到美国确实具备很强的国际恐怖组织的性质,所以把美军定义为“恐怖组织”,也算是对美国的一种对等反应。

华商报:在您看来,伊朗的报复形式还会有哪些?

宋忠平:我相信伊朗不可能和美国硬碰硬,毕竟两者实力悬殊。伊朗的报复肯定是暗战,绝对不是明战,如果刀对刀枪对枪与美国进行实际战争的话,这对伊朗而言不是优势。

伊朗应该会采取“暗战”的方式来和美国较量。美国和伊朗现在主要的博弈对象是在伊拉克,要争夺伊拉克的主导权。所以在伊拉克现行的议会政治范围之内,要争取更多的人支持伊朗,或者说支持把美军从伊拉克赶出去这样一个最终的结果。如果实现了这个目标,那么作为伊朗来讲的话,将会完成自己的战略的既定目标。毕竟伊拉克的什叶派占到了六成以上,什叶派和伊朗有天然的亲密关系,所以伊朗是希望把伊拉克的美军赶出伊拉克。

另一方面,伊朗多次谴责美国行为是“国际恐怖主义”而非战争行为,这意味着伊朗会在军事上采用非对称的手段来谋求对美国的报复,而不是直接的大规模军事冲突。比如,以恐怖行为对抗恐怖行为,伊朗会用突袭、暗杀等“黑吃黑”的方式来对付美军,造成美国利益损失。伊朗的报复就是想办法让美国在全球的利益受损,而又不是采取直接的军事打击的方式对抗美国、报复美国。在政治上,伊朗希望伊拉克现在的政治格局更倾向于伊朗。

此外,伊朗将会加大对境外的武装力量的扶持力度,以这种代理人的方式和美国博弈,比如和以色列来作战,达到把美国这些势力从叙利亚和伊拉克赶出去的目的。也就是说,伊朗并不希望和美国直接较量,尤其是在本土和美国直接较量,也不希望在海湾地区直接较量,但是可以选择在第三国,比如叙利亚、伊拉克,这个是符合伊朗的实际利益。所以,伊朗会扶植代理人在第三国开展和美国和以色列之间的小规模军事冲突。

美国很难从伊拉克撤军

伊拉克已成美伊对决主战场

华商报:美国会从伊拉克撤军吗?

宋忠平:美国很难从伊拉克撤军,至少短期内是不会撤军。2003年之后,美国一直把伊拉克当成自己的战利品。一旦撤军的话,意味着美国的伊拉克政策甚至中东政策都会存在重大调整。从美军的角度来讲的话,他现在要想尽一切办法赖在伊拉克不走,这比较符合自己的利益。尽管伊拉克国会已经下了逐客令,但是美国并没有走的意思。他就是通过这种既成事实的方式来在伊拉克谋求美国人自己的利益。

华商报:美伊暗战伊拉克,谁能笑到最后?

宋忠平:谁赢得“明争暗战”关键就是伊朗和美国谁从伊拉克出去了,伊拉克已经成了美伊对决的主战场。在美国看来,如果不遏制伊朗在伊拉克的政治和宗教影响力,伊拉克必然会倒向伊朗,美国的努力都会付之东流。在伊朗看来,要把美国从伊拉克赶出去,让什叶派占多数的伊拉克成为伊朗的战略盟友。两国博弈程度如何,关键在于伊朗对苏莱曼尼被杀的报复程度有多大,但爆发全面军事冲突则不符合美伊两国实际利益,美国和伊朗都还没有做好最后摊牌的准备,选择在议会等政治领域的“暗战”比较符合各自实际利益。

特朗普军事打击行动本来希望赢得更多选票,但事与愿违,美国贸然军事行动只能激化伊拉克内部矛盾,让伊朗更加深度插手伊拉克问题。特朗普此举招致伊拉克什叶派强烈反对,尤其是伊拉克政府已经“招安”什叶派武装组织“真主党旅”,美国打击“真主党旅”就是打击伊拉克安全部队。

伊朗的终极目标是要美国做个选择题,要么达成并坚定执行政治协议,确保美伊相安无事;要么美国人就被迫离开伊拉克。美国虽是世界大国,但也是域外国家,中东问题夹杂着太多棘手难题,光靠美国“大棒政策”根本无力解决。伊朗作为中东地缘政治大国希望以逸待劳,让美国疲于应付,只要内部不出问题,那就比一比谁的耐力好,谁就能笑到最后。

只要不爆发中东战争

对世界经济影响是有限的

华商报:美伊冲突如何影响全球经济?

宋忠平:美伊冲突现在只是一种“暗战”,大规模冲突的可能性不大。在目前这种现状下,对世界经济已经造成影响,油价上升、金价飙涨,对世界经济带来很大影响。韩国、日本等国对能源通道要求很高,尤其是波斯湾是这些国家的能源重要基地,所以对这些国家的国家安全也会带来一定影响。换句话来讲的话,只要美伊之间不爆发大规模的军事冲突,不爆发中东战争,对世界经济的影响是有限的。

华商报:美伊冲突会对中东局势造成什么影响?

宋忠平:中俄伊三国在阿曼湾举行联合军演,显示了中俄不允许波斯湾生战生乱,更加坚定了伊朗维护海湾地区利益的决心。如果在中东爆发大规模的军事冲突,也不符合中国的利益。中国无论在中东地区的投资,包括我们对中东的能源依赖,都表明中国不希望中东爆发战争,不希望这个地方生战生乱。 华商报记者 郭霁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