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西安 > 正文

遛弯后 宠物狗呕吐身亡

已经连续有4只狗出现了这样的情况,业主们怀疑,是有人故意投放了有毒的食物。

宠物狗突然乱撞、抽搐

常先生是西安高新区枫林绿洲小区的业主,家里养了一只宠物狗,品种是拉布拉多,快2岁了。1月4日上午10时许,这只宠物狗在家里待着的时候,突然出现了呕吐现象,随后在室内乱撞、抽搐,“我们赶紧将它送往最近的宠物医院去抢救,但没抢救过来。”

医生给出的死亡原因是“怀疑中毒”。“1月4日凌晨零时许,我在小区里遛狗,它可能吃了草丛里的什么东西了,呕吐物里是水和食物残渣,”常先生想起来,2019年12月21日左右,小区里一只金毛,也是吃了什么后呕吐、狂叫,被送到医院抢救。

1月6日上午,华商报记者在该小区了解到,事发时,这只金毛的主人在遛狗时听见狗狗嘴里“咯嘣”一声,好像吃了什么,随即出现了症状,其呕吐物里面有两块小骨头。所幸的是,它最终被抢救了过来,但是,部分功能丧失,后腿跳不上半米高的台阶。

有业主在球场周围捡到香肠

李女士也是枫林绿洲业主,养的是一只柴犬,基本都是晚上11时许才牵下楼,去院子里的球场遛。但2019年6月17日凌晨,她的爱犬出了事。“我在球场周边的绿化里发现了几根一寸长的香肠,捡了起来,扔进了垃圾桶,凌晨零时到家,两个小时后,我的狗就大喘气、呕吐,撞门,我就联想到是不是吃了香肠,第一时间送到宠物医院,可仍然没有救过来。”

李女士说,第二天早上,她在球场周围又找到了几根香肠,“我们都是文明养狗,在小区里遛狗也非常注意,随身携带食品袋,碰见狗粪了就拾起来,可依然出现了这些事情。”

这些宠物的主人们说,据他们所知,小区里至少有4只宠物狗疑中毒死亡,还有一只被救了过来。他们怀疑,是有人故意投毒。除了香肠之外,还有业主在香肠里发现有小铁钩。记者看到业主拍了图片,香肠里的小铁钩清晰可见。

物业:近期没放置灭鼠类药物

6日上午,天地源物业枫林绿洲项目部客户服务人员介绍说,接到业主们的反映后,已经安排保洁员对球场周围的区域进行清扫。近期,物业没有在小区里投放灭鼠的药物,即使投放,也会提前发布通知,在楼宇的墙根下面放置,有标志,有专人负责,“业主们所说的火腿肠等物品,肯定不是物业放置的。”

物业称,会配合警方调取相关监控视频,对此事进行调查。

常先生家的宠物狗死亡后,他也及时拨打110报了警。6日上午,西安市公安局高新分局高新路派出所的民警说,已经将宠物狗的呕吐物送去做毒检,一个星期后,结果会出来,再根据情况做进一步的处置。

或是针对神经系统的毒素

导致狗中毒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2018年10月,雁塔南路曲江千林郡小区二期也发生过类似的事情。一业主在小区里遛狗,宠物舔了草丛中镶着白色药片的火腿肠后抽搐吐血死亡。宠物医院的病情诊断为:怀疑异烟肼(jǐng)中毒。

宠物营养师靳峰分析说,根据这些宠物狗中毒后的表现分析,很大可能性是针对神经系统的毒素导致的。虽然暂时还缺乏依据判断毒素的具体成分,但此类毒素同时也会造成对人,特别是对儿童的风险。儿童的探索欲很强,很容易在家长疏忽的时候误食。

律师:若是有人故意投放,涉嫌投放危险物质罪

陕西仁和万国律师事务所律师胡超奇说,在小区草坪里故意投放有毒有害物品涉嫌构成投放危险物质罪,小区是业主共同生活和活动的公共场所,在其中投放毒物,对生活在其中的人畜生命健康构成了威胁,属于犯罪行为。

胡超奇说,如果真的是有人在小区投放有毒的食品,就属于刑事案件,涉嫌的罪名为投放危险物质罪。这属于危害公共安全罪的一种,公安机关应立案侦查,追究犯罪嫌疑人的刑事责任。 华商报记者 卿荣波/文 张杰/图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