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陕西 > 正文

开着吊车救白鹭

华商报商洛讯(记者 陈永辉)1月5日上午,一只白鹭在商洛市区丹江湿地上空飞翔,翅膀突然被线缆上挂着的鱼线缠住,倒挂在空中,不断地挣扎。热心市民发现后,回家直接开来了吊车,协助消防员将白鹭解救。

“看着让人心疼,在空中挣扎半天了……”5日上午11时许,热心市民王先生给华商报商洛记者站打来热线称,他上午在河边散步,远远看到河中央电缆线上挂了白色的东西,像是塑料袋,走近一看竟是只漂亮的白色鸟儿,翅膀被线缆上的鱼线挂住了,因为在六七米高的空中,没办法救援,看得人很是心疼。

记者现场看到,这只被困的鸟儿吊在空中,不断地拍打着另一只翅膀挣扎,几位热心市民在河堤上商量营救办法,有人拿着从家里取来的鱼竿尝试解救,但未能成功。

很快,商州区消防救援中队消防员和商州公安分局城关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但消防车无法开进河道中央,大家也是干着急没办法。此时,王先生的儿子王震灵机一动说:“我给朋友打电话,让他把吊车开来试下。”

10分钟后,王震的朋友王瑞开着一辆吊车来到了现场,现场一名消防员绑好绳索后,王瑞开动吊车起吊,消防员身体悬在半空,慢慢接近被困鸟儿后,剪断鱼线,将其解救了下来。

“被困的鸟儿是一只成年白鹭(属于小白鹭),翅膀没有明显外伤。”商州区野生动物保护站工程师辛海涛说,小白鹭因为倒挂的时间较长,耗费了大量体力,加之受到惊吓,需要恢复体能后才能放归自然。

据介绍,白鹭体型小,羽冠及胸饰羽全有,常栖息于稻田、沼泽、池塘间,以及海岸浅滩的红树林里。辛海涛说,小白鹭是鹭类中最常见的一种,通常简称为白鹭,属于《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名单上的物种,已列入《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