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陕西 > 正文

雌鸟受伤 雄鸟不离不弃

华商报讯(记者 于震 摄影 邓小卫)“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鸳鸯从小自相双,若不多情头不白。”……自古以来,不少文人墨客都用鸟类来形容感情的恩爱、坚贞。近日,在西安渭河畔,一对斑头雁引起了市民的注意——雌性受伤后,雄性始终伴随左右,不离不弃。

再次相遇

雌鸟受伤引市民担忧

去年10月30日,西安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工作人员在某市场例行检查时,查获了一雄一雌两只被非法圈养的野生斑头雁,批评教育圈养者后,动管站将这对野生斑头雁“夫妻”在河堤路旁的幸福湿地进行放生,华商报记者现场全程报道了此事。

近日,有市民通过华商报新闻热线88880000反映称,在渭河畔散步游玩时拍摄到了这对斑头雁“夫妻”互相依偎,意外的是,其中一只斑头雁疑似脚部受伤,始终卧着进食,状况堪忧。

1月5日上午,记者驾车于河堤路幸福湿地四周进行搜寻,最终在灞渭桥以西堤南的北辰湖中找到了这对“夫妻”的身影,它们正在湖岸边的垂柳树下觅食休息,其中雌性斑头雁右腿疑骨折,腿耷拉着,行动不便。看到有人接近,雄性斑头雁立刻警觉了起来,昂起脑袋不断低声鸣叫。没等记者再靠近时,它们就一同飞了起来,落在了一旁的湖中央,一左一右地游着。

动保人士:受伤雌鸟行动未受太大影响

北辰湖内的保洁人员告诉华商报记者,两只斑头雁近期才来到这里栖息,形影不离,其中一只斑头雁受了伤,这几天恢复得很好,没有人或者其他鸟类伤害它们。

“这只雌性斑头雁右腿受伤后,其伴侣一直守护在身边,它们的爱情故事打动人的同时,其伤情也牵动了陕西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志愿者委员会、西安动管站、西安野鸟会及众多爱鸟人的心。”西安市野生鸟类保护协会副会长宁峰说,1月5日上午,通过实地对受伤雌鸟进行了观测,虽然它受伤右腿不能行走,但其飞行和游泳、主动觅食等行动均没有受到太大影响,如果对其人为抓捕,应激反应对其伤害可能更大,决定先进一步密切观察。

宁峰介绍,斑头雁属于保护动物,为IUCN认证的易危物种,别看它们长相呆萌可爱,本事却着实不小:1983年,中国科学家第一个证实,斑头雁在迁徙过程中曾飞越喜马拉雅山脉及珠峰。它们的婚配制度也如同90%的鸟类一样,为一雄一雌的单配制度。

近年来,华商报也在持续关注并投入野生动植物的保护工作,“每一年,都会有大量的鸟类在迁徙过程中死亡,在躲避天敌、恶劣天气、食物匮乏等危险后,它们还要面临来自人类的威胁。”宁峰说,西安广阔的森林和湿地资源,优良的生态环境,吸引了大量野生鸟类栖息,保护鸟类是保护生态文明的重要内容,希望市民爱鸟护鸟,为野生鸟类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