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陕西 > 正文

赵科丽:“绝不能忘记走出农村的初心”

中建杯 寻找三秦最美农民工

主办单位:陕西省总工会 华商传媒集团

承办单位:陕西省建设工会 中建丝路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中建一局西北公司

“一个人可以没有文凭,但绝不可以没有知识”,这是赵科丽的座右铭,一路走来,她的每一步都浸透了汗水和努力。

“可以没有文凭

但绝不可以没有知识”

赵科丽,1983年4月出生于岐山县,中专毕业后回乡务农,后经朋友介绍来到陕西鸿金鹏饮食文化有限公司打工,被公司分配到市场部做市场开发,一干就是八年。

赵科丽认真学习市场营销理论,刻苦钻研市场开发知识,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她经常说的一句话是:“一个人可以没有文凭,但绝不可以没有知识。”

“我就是一名普通的农民工,推动企业发展,是我每天都在思考的问题。”正是这种责任感和紧迫感,让赵科丽几乎把所有的精力和时间都用在了学习市场知识、调研市场动态、把握市场规律上,认真研究市场开发的各项技巧及注意事项,将自己的工作吃透、干好,不耻下问、虚心请教,不断充实提高自己,一步一个脚印地干事情。

在她的辛勤付出下

公司经营规模不断扩大

2007年8月,赵科丽结婚了。婚后仍然每天早出晚归,跑市场调研,很是辛苦,家人就劝她不要出去打工了。可赵科丽并不这么想,“年轻人应该有理想、有追求,为社会多做贡献。”

她谢绝了家人的好意,继续着她的市场开发事业,无论酷暑还是寒冬,她都不知疲倦地奔波在开发市场的旅途中,近四年来,她累计外出调研市场110余次,赴160多家单位实地考察,了解真情实据,掌握市场信息,为公司科学决策提供了大量的资料。在她的辛勤努力下,公司经营规模不断扩大,经济效益日益攀升,赢得了公司领导和同事们的点赞。

“市场做得越大

就业的农民工就越多”

赵科丽对工作尽心尽责,有同事跟她开玩笑:“咱就是一个开发市场的,何苦那么累,整天加班加点地工作。”

她说:“市场做得越大,就业的农民工就越多,这就是对社会做贡献。”

赵科丽经常说:“咱是从农村出来的,有个发挥自己的平台不容易,绝不能忘记走出农村时的初心。我们多开发一个服务保障点,就能多解决几十个农民工的就业。”她就是抱着这样的情怀,自觉自愿地担当起了服务企业、服务社会的责任。为了做好与客户的沟通交流,她提出“保持自信、真诚交谈,不遗余力、促进成交”的16字工作方针,并始终如一地坚持着。

正因如此,她在市场开发上练就了一身好本领,只要她在办公室听听同事们议论出去开发市场中存在的问题,就大体能判断出“病”根在哪里,在同事们的眼里,赵科丽就是集公司开发和管理能力为一体的全能人才。她带领的开发团队,始终保持着昂扬向上的青春活力,是一支特别能吃苦、能战斗、讲效益的队伍,始终傲立在公司事业发展的潮头。

赵科丽参加工作8年来,不管身份如何变化,无论职务怎么升迁,她始终以一个普通的市场开发人员身份要求自己不忘初心和使命,以乐于奋斗的情怀和默默奉献的精神,在企业市场开发的岗位上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以她的真情实意诠释着新时期农民工的高尚情怀。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文 强军/图

王喜军:奋斗在野外的90后农民工

他是一位90后农民工,多年来一直工作在野外,用他的话说:“有人的地方没有我,有我的地方没有人。”

他想让技术变成“金饭碗”

王喜军1990年出生于合阳县王村镇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

“我初中毕业就出来打工了。”王喜军对华商报记者说,自己在工地主要从事大型机械设备的操作工作,这种设备主要用来开山,所以工作大多在荒郊野外,他现在所做的项目就在新疆,在新疆的工地已经三年多了。

“父母在老家,媳妇带着孩子来新疆了,平时节假日工地上也要值班,已经几年没回过陕西老家了。特别想家,想家乡的面食。”王喜军说,在新疆等外地出长差条件很艰苦,但待遇也好一些。

王喜军2013年5月进入中国水利水电第三工程局有限公司,因为有工作经验,被分到了机械维修队。赶上TBM(隧道掘进机)组装阶段,他参与了组装的全过程,经常是从天亮忙到天黑,吃饭休息都在工地,但他毫不抱怨,他说自己喜欢钻研技术活,他想让自己的技术变成“金饭碗”。由于表现突出,在劳动竞赛中,他被项目部授予“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

连续工作24小时致双腿积水

2014年掘进期间,TBM撑靴掉落,被迫停机,严重影响生产工作,工期紧张,加上业主监理的催促,必须立即对撑靴重新组装。王喜军主动请缨,带领班组抢修,从当天早上开始,一边研究图纸,一边拆卸安装,受空间限制,他一直保持着下蹲姿势,并且地上积水多,地下渗水较凉,但是他的注意力都在安装机械上,忘记了饥饿与寒冷。同事们都劝他休息一会,他却说:“多停机几小时,项目部的损失就多几十万。”

简单的话语打动了身边的人,大家齐心协力,连续工作24小时后,终于将撑靴复位,并能正常运转。第二天早上完工回家,王喜军两腿麻木无法站立,到医院检查出腿部积水,从此双腿落下了毛病,直到现在还经常痛风。

“没有大家,哪来的小家?”

2016年5月,王喜军被派赴湖南长沙铁建重工进行TBM监造学习,后赶赴新疆ABH项目部负责安装工作。

远在新疆,时常会想家。家中双亲日渐年迈,王喜军总是报喜不报忧。2017年初结婚,现在儿子也有一岁多了。他说,父母和妻儿在最需要他的时刻他却没在身边,所以他常常为此感到心酸。

“但没有大家,哪里来的小家?”这样想着,奋斗的动力又是满满的。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ABH项目地质条件异常复杂,综合难度堪称世界级,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他带领掘进二队与掘进一队相互配合、相互竞争,在500多米地面下,40多度高温下持续作业,连续多次打破全线掘进记录。

洞内施工异常艰辛,潮湿且夹杂灰尘的空气,不见天日的工作场所,都阻挡不了他的步伐。人员调配、工作协调、保障正常掘进、轨道延伸、拱架喷锚支护、保障人员安全,他从来没有落下一件事,井井有条地做好每一项工作。因大干期间的优秀表现和对节点目标实现的突出贡献,他被项目部授予“岗位能手”的荣誉称号。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文 强军/图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