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陕西 > 正文

任峰:“眼力”非凡的“技术大拿”

中建杯 寻找三秦最美农民工

主办单位:陕西省总工会 华商传媒集团

承办单位:陕西省建设工会 中建丝路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中建一局西北公司

37岁的任峰是西安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现场质量组质量审核技师。从业7年,他从质量审核“小白”成长为车间“技术大拿”。

新起点从零开始

搜集能搜到的一切资料学习

2012年,在江苏昆山一模具厂打拼多年的技术工任峰,决定回西安闯闯。

“当时我已成家,家人都在西安,尽管在昆山我已干出一些成绩,但为了家人我决定回来。”任峰说,但模具行当在西安并不好找工作,几经辗转,他在西安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面试中被相中,应聘至现在的岗位。

“这是一个专业性很强的岗位,要求有零件加工、装配和检测等方面的技术,更需经验。”任峰说,“为了尽快胜任,我找遍能搜集到的工作记录和资料,认真学习。”

工会主席韩向锋说:“任峰一不丝苟、精益求精的品质成为他在现任岗位上得心应手的关键原因。”

“眼力”非凡

为单位省下400多万元

在偌大的发动机装配车间末端,任峰有一处单独办公区。12月17日,身穿深黑工作服、戴护目镜的任峰正在工作。戴白手套的他,先是拿起工作台前摆放的一排轴瓦,时而用白纸擦拭,再转着圈一个个端详,最后还要在一个记录本上记下内容。

流程结束后,他才和记者对话。他的工作是在实验室内,通过特定程序工况或超负荷恶劣工况下发动机运行性能分析、整机拆解等,分析发动机运转中的各阶段数据,记录各零件参数找出发动机装配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和零部件问题,并解决及推动问题预防和改进。

在一批进口零件的检测中,任峰发现一端加工面出现薄皮,导致零件表面不平整。“这可能会导致发动机出现抱死等故障。”任峰说,“最终查出该批次零件都存在同样问题。”

在一次装配检测中,任峰发现一个零件的边缘有裂缝。

韩向锋说:“任峰通过各类检测提前发现问题,避免很多后期可能出现的纠纷和索赔。”在单位的一份材料中,任峰在发动机产品审核工作中提出99起质量预警,避免15起重大质量事故的发生,节省质量成本约136万元;在重大故障机拆解工作中完成121起失效机拆解分析,累计节省索赔费用约331万元。

“七年之痒”不存在

“我乐在其中”

不知不觉,任峰已干了7年。问他是否疲惫会不会厌倦,他想了想说:“疲惫肯定有,厌倦不存在!”

他说要是遇到一些重要可靠性试验时连觉也不敢睡得太安稳。“我是第一负责人,前一阵儿,在一台发动机检测中,测试组同事发现,运行200小时后,这台发动机突然停止。当时正好是深夜12点,我很快接到电话,为不影响家人将手机调至震动,离开卧室。”任峰说,“一宿没睡,想可能出现了哪些问题。”

第二天一早,他就到单位继续排查。“前后共计一周时间,才确认是一个零件的联动轴出了问题。”任峰说,“不管怎样,每一次经过努力解决问题,都很满足。7年来,我乐在其中。我希望客户买了我们发动机组装的车,只是开车高兴地赚钱。我知道这才是我工作的意义,也是我继续努力的方向。” 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 摄影 强军

李静:纺织女工中的“操作状元”

从业15年,32岁的李静已成长为陕西五环(集团)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细纱车间的业务尖子。师父高华夸她说:“我徒弟不光悟性好,更勤奋踏实!”

初进纺织厂

一切都新奇

李静是扶风人,2004年,17岁的她辍学打工,正好陕西五环(集团)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招聘,她应聘进厂成了细纱车间的值车工。

李静至今都记得初进纺织厂生产车间时的新奇感。“车间全是轰隆作响的机器,跟想的完全不同。我东看看、西瞅瞅,觉得一切都新奇。”

但这新奇被接下来一个月枯燥的基本功练习磨掉了大半。“卡头、放头这几个关键动作对手位的要求十分苛刻,大拇指和其他手指的相互位置差一点儿都有可能卡不去。”李静说,“那个月爷爷因病过世,我请假奔丧。教练半玩笑、半吓唬我说‘要是回来过不了关,单位就辞退你了’。我是新人,把这话当了真,回家得空就练。”

在半个月后的上机操作中,李静的表现挺抢眼。她伸出手说:“你看,食指、大拇指的皮多厚、皮多粗。”

功夫不负有心人

她获得西安市“操作状元”

2012年起,李静成为厂里重点培养的新人技术骨干。2015年,她被选中代表厂里参加西安市“轻纺杯”高技能人才大赛。她给自己定的目标就是“拿第一。”练是走火入魔地练,每早7:30到厂上车,一直到晚上6点。“除了中午半小时吃饭时间,其余时间都在练。”李静说。

对于细纱值车工来说,通常每人管9台细纱机,要不断在所负责的机台间巡回走动,细纱断了,需要迅速将每分钟一万二千转的纱管拔出,接好再放回原位。“手慢一点,就会和高速运转的纱线碰上,手会被烫伤或者划伤。”李静说,回到家后还有一本理论书等着她背诵。“女儿那会儿刚满3岁,我把房门反锁背书时,她可能会在门口敲门,我只好隔着门让家人带她出去转一转。”李静说,“女儿甚至一度问我‘妈妈,你是不是不要我了’?”

苦没白吃,那一届的西安市“操作状元”是她。

不骄不躁

继续在一线兢兢业业

先后在省市技术大赛上获得荣誉,李静还是那个踏实肯干、任劳任怨的一线女工,甚至因为技术好,还总是被分派操作技术要求高的工作。

她每天最早到车间,在她负责的机器间来回走动,时刻按照“推捻要松散、分丝手掌形、拉头笔尖形、搭头要适当、包卷要移位”操作五要点来要求自己。“这才是纺织女工该干的活。既然已经选择了这个工作,我就得把它干好。”

“别看分解动作不难,但要连贯做好、做准,做快,就不仅需要力量,更需要巧劲儿,技术是无止境的,必须不断练习、不断提升。希望今后能总结出一些实际操作心得,分享给所有工友。”李静说。 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 摄影 强军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