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陕西 > 正文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记者再走长征路

定边县是红军长征入陕第一站

昨日,华商报记者来到榆林市定边县张崾崄镇铁角城村,这里因是红军长征入陕第一站名载史册,如今有关红军的故事仍在这一带的沟壑大川村落圩场传扬。

彭德怀指挥部设在铁角城东老爷山药王洞

根据史料,1935年10月16日,长征途中,中央红军分左、右两路取平行线东进。左路第一纵队经黑城岔、慕油坊出甘肃环县,进入定边县木瓜城一带,是夜,毛泽东在木瓜城宿营。右路第二、第三纵队由兴隆山(又称东老爷山)出环县经华池县艾蒿掌,向定边县白马崾崄前进,17日抵达铁角城,彭德怀的指挥部设在铁角城东老爷山的药王洞中。当时定边县城虽被敌军占据,但木瓜城和铁角城已属西北革命根据地的范围。

17日,一纵队由木瓜城出发,进入定边西南山区张崾崄乡;二、三纵队由兴隆山一带出发,进入定边县白马崾崄乡铁角城一带。在与国民党的激战中,红军巧妙伪装,国民党军的飞机在上空盘旋却始终寻不到目标。毛泽东则率部经周小掌、蔡涧、邢河行进到左崾崄、牛圈圪坨附近宿营。入夜,毛泽东分析敌情后,在定边的牛圈圪坨到铁边城之间给陶峙岳的骑兵团设下了一个口袋阵。晚9时,毛泽东给彭德怀发电,拟定次日行动计划。彭德怀司令员接电后,18日从铁角城出发,向毛泽东指令的方向行进。部队行至二道峁到贺渠之间时被国民党胡宗南派出的侦察飞机发现,3名红军战士当场牺牲,2名红军战士负伤后牺牲,当地群众就地掩埋了烈士的遗体。1969年,又把这些烈士遗骨迁葬在贺渠村前的小山梁上,建起了红军坟。

红军经铁角城村抵达吴起镇

红一方面军正式结束了长征

10月18日,一纵队和二、三纵队相继逶迤东去,进入头道川、二道川,经后张户岔、田百户,下午到达铁边城一线,毛泽东等中央领导随一纵队夜抵铁边城东三里张湾子村宿营。当晚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常委会议,张闻天、毛泽东、王稼祥、博古(秦邦宪)等出席。根据当时形势和部队实际情况,会议提出、研究了红军入陕后的作战方针;同西北红军会合的方向和解决战略方针等问题。决定由司令部、政治部发出训令:整顿部队,提高战斗力。与群众建立很好的关系,扩大红军,组织游击队。自己解决物质器材问题,衣服问题。

19日天未亮,毛泽东即率队出发,中午红军左、右两路在王畔子一带会合后,于下午4时抵达吴起镇。当看到赤安县六区一乡苏维埃政府的牌匾时,广大红军指战员为之激动万分。至此,红一方面军正式结束了长征。

红军纪律严明

逃跑村民回来后惊讶不已

定边县张崾崄镇镇政府负责乡村振兴和移民搬迁工作的艾勇年说:“听老人们说,当时红军纪律严明,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不在群众家里住,也不吃群众的,晚上睡在墙根下。红军需要粮食时会用货币或物品与群众交换。”

定边县史志办主任马骥说:“红军在定边停留时间不长,行军三白天,住宿两晚上。当时铁角城村有十来户人家,看到大军来习惯性都跑了,红军走后,村民们回来发现,院子扫干净了,水缸填满了,家里养的鸡也没被杀掉。”

铁角城村流传着这样两个故事:当年,红军经过张崾崄村时,一个十六七岁的娃正在山上给地主放羊,突然看见不远处黑压压的大军,此地常有土匪和外族入侵,这个放羊娃害怕想跑,可是羊不跑,他只好紧张地与羊待在原地。意外的是,经过的部队并没有抓羊,也没有抓他,有的兵与他年龄差不多。这个放羊娃听说部队里有吃有喝,他就加入了革命队伍。

红军这次经过,大家了解到这支部队不一样,因此,不少人都参加了革命。其中,牛圈圪坨村一个叫白彦杰的参加了解放军,后来还干到北京军区。

马骥说:“经考证,这两个事确实是真人真事。” 华商报记者 任婷 苗巧颖 文/图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