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西安 > 正文

多村民住宅墙体莫名开裂

夜里可听见“咔咔”声

华商报讯(记者 杨德合 摄影 邓小卫)仅20多天时间,自家房子的墙体和地基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开裂出数厘米的透光裂缝,西安市灞桥区洪庆街道办事处车王村张琳等多名村民遇到了奇怪的事情,经多方查找,怀疑与一旁道路上的地埋自来水管漏水有关。

村民房屋墙壁、地板莫名快速开裂

在受损较重的几户民宅中,张先生家的房屋最为严重,他们平日不住在这里,偶尔会来看看房子,“过年时来看还没啥,3月10日邻居打电话说他家的墙和地板都莫名其妙裂了,让我也赶紧回来看看。”张先生说,父亲回到房子,发现多个房间的墙体、天花板、地板出现大量裂缝,就连门外水泥硬化的路面也裂开了。而家里发生类似情况的除了叫他来的邻居外,还有其他3家也较为严重。

“看情况应是地基沉降造成的,但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房子的开裂速度相当惊人,“夜深人静的时候,墙上和天花板开裂的地方有时会发出‘咔咔’的声音,还会往下掉墙皮,到第二天看着裂缝似乎又宽了。”张先生说,家里二楼朝南的一面墙从开裂到从缝隙里能看到外面,也就十几天时间。

自来水地埋管道漏水多日

疑与此有关

就在大家寻找原因时,有村民的话提醒了他们,旁边村道下埋着的自来水管道漏水多日未作处理,“起初是个小水坑,能看见水花翻上来,后来那个洞越来越大,能听见水声却看不见水,不知道流到哪里去了。”村里的自来水管是村集体自行安装的管道,供应村民饮用水。大家赶紧将此事向村主任和街办进行汇报,3月23日,村委会派人挖开道路对漏水处做了维修,“有好几处漏水,我们让村上把水暂时关了,再流下去我们的房子非塌了不可。”另一名房屋受损的张先生表示。

他说,这个路段的自来水管漏水已不是第一次。2016年5月,距这次漏水点约十余米远的地方管道漏水,将其房屋北侧路面冲出一个大洞,当时,他家房屋开始出现倾斜、墙壁开裂。他反映后,村里更换了漏水的一截水管,并未对周围进一步检查。

此次事发后,他先后找村主任和街办要求解决此事,“村上说只能修一下水管,集体没钱,没办法赔偿。街办说让我们找专业机构去鉴定房子开裂与漏水有关,届时再协调。”他表示,他们曾联系过鉴定机构,但对方要收取每户3万元的鉴定费,令他们望而却步,“这是明摆的事情,为啥要让我们去鉴定,非要等着房子塌了伤了人他们才管吗?”

村民仍住在“危房”

急盼房屋安全评估

昨日下午,华商报记者前往该村,在包括张先生在内的几户村民家看到了建筑受损情况,确如村民所讲,裂缝触目惊心,但令人揪心的是,虽然房子墙体、地板开裂,看上去岌岌可危,在这几户村民依然住在里面。张先生的父亲3月下旬请来专修地基的工人挖开家里的地面进行修理加固,已花去数万元。记者看到,这几户受损住宅旁的村道上,曾因维修管道挖开的大坑仍在,有工人正在施工填埋。除了这5户住宅出现问题,距离漏水处较近的另一家房屋也可见墙体开裂现象。

“肯定跟漏水有关,但现在村上也没啥补偿办法。”对于事件的处理,一名村组长说。记者联系到该村李姓主任,他表示,在接到群众反映的第一时间,他就安排人对漏水处进行了维修,“至于他们房子开裂是不是跟漏水有关,他们得拿出相应的鉴定。”李主任说,村上没有什么收入,账上没钱,也不可能做得更多,“已经第一时间给上级汇报了,等上头的危房改造款项下来,我会帮他们都报上去。”

“现在是村民自治,自来水管是村民集体的项目,大家都在受益,出了问题,村民应先与村组织协商处理。”就此,洪庆街办包扶该村的杨姓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在处理过程中遇到了困难,村委会可向街办申请,街办给予一定的帮助,进行协调解决。

受损的村民表示,他们急盼专业人员进行房屋地基集体下沉勘察分析,评估房屋安全,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