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西安 > 正文

男子“顺手机” 监控拍下全过程

华商报讯(记者 田睿)4月4日下午1时许,屈先生和同事在西安丰庆路御溪望城楼下的美食城吃饭时,将手机放在餐盘下忘记拿走,后通过监控视频得知,手机被一位就餐的男子顺手拿走。

“吃完饭我和同事在美食城门口抽烟、聊天,大概过了10分钟,我发现手机忘拿了,回去取时手机已经不见了。”屈先生说,他联系了美食城负责人,用负责人的手机给他的手机打电话但一直没人接,发短信也没有回复。

“我是做装修的,手机里最重要的是客户的联系方式和聊天记录,丢了的话会很麻烦。”屈先生说,他通过美食城内的监控视频看到,有一位就餐的男性将他的手机顺手拿走了。4日下午他报了警,但警方说这属于遗失,无法立案。

8日,华商报记者来到美食城,就餐区监控视频中显示,一个穿着黑色外套的男子坐在长桌靠近监控的第二个座位上用餐,第一个座位的桌上放着屈先生就餐后的餐盘,该男子与保洁阿姨交谈几句后,保洁阿姨未清理屈先生的餐盘,转身清理其他餐盘。此时,该男子拿起了屈先生的手机翻看,几秒钟后,他四处张望着离开了美食城。

该男子的行为是否需承担法律责任?

陕西丰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朱长江律师表示,《物权法》第109条明确规定:拾得遗失物,应当返还权利人。如果拾得人不联系失主或联系失主了但不愿归还,这一行为使失主财产受损失,而拾得人获取了相应利益,这就构成我国民法中的不当得利。

“根据法律规定,立案起诉必须要有明确的被告。不知道拾得人姓名确实无法立案提起诉讼,但屈先生可以与美食城联系,调取监控画面和该男子的消费记录,确定被告身份信息。被告身份确定后,屈先生可以以不当得利为案由向法院起诉。”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