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西安 > 正文

浐灞生态区:立体生态体系 打造西安绿色发展样板

生态好不好,鸟儿最知道。最近的浐灞生态区可谓是频频迎“稀客”,前不久刚有“鸟类中的大熊猫”中华秋沙鸭来做客,近日又有“红腿娘子”黑翅长脚鹬来光临。同时,白顶溪鸲、黄喉鹀、中华攀雀、白琶鹭、黑鹳等鸟类也是浐灞的常客。这不仅展现出浐灞生态区良好生态环境对生物的“吸引力”,也展现出浐灞在河水治理方面的卓越成效。

西安市浐灞地区,历史悠久,环境优美。位于浐水与灞水之间的广运潭,是全国著名的漕运码头。随着时代发展,曾经的繁华之地遭遇河流污染、垃圾围水、沙坑遍布等严重的生态环境问题。2004年,西安浐灞生态区立区,经过15年大力度、全方位和高标准的综合环境治理,目前已构建起了以湿地、林地、绿地等组合形成的立体生态体系,建设了西安市城区范围内面积最大的湿地景观区域和生态带,成为西安生态建设、绿色发展的突出样板。

生态优先

打造西安空气质量前茅区域

在城市建设和生态环境治理过程中,浐灞生态区坚持生态优先的理念,实施“截污、围湖、修堤、增绿、碧水、美景”六大生态工程,着力构筑天然的全域生态系统,建成截污管网,从源头解决河流污染问题;修建多座拦水坝及生态公园,形成广阔壮观的水面景观;建设生态化堤防及沿河景观带,在满足防洪安全的基础上,通过草灌木结合的生态护岸建设,实现物质、养分、能量的交流,生态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如今的浐灞生态区,是西安市生态环境最好、最具发展活力的区域。拥有大量水域湿地、城市绿地及林地,空气质量常年位居全市前列,以及百余种鸟类及植物,浐灞生态区先后被国家环保部、国家水利部、国家住建部批准成为西北地区首个国家级生态区、国家级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示范区/国家绿色生态示范城区,吸引了许多人前来定居生活。

产业兴城

推进生态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据悉,2019年,西安浐灞生态区将坚持“生态立区,产业兴城”理念,以建设大西安东轴线核心区为目标,以丝路国际会展中心建设运营为主线,围绕“两河四岸”提升改造,坚持国际化标准,推进大投入、大开发、大建设、大变革,高质量推进产城一体化步伐,打造国际会展名城;同时,持续提升服务效能,加快“最多跑一次”改革步伐,高水平打造优良营商环境;以自贸功能区建设为突破口,加快建设高水平开放平台;加快生态文明示范建设,加强民生保障,完善基础配套,推进生态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同时,西安浐灞生态区还将做强文化旅游、金融、现代商贸等主导产业,加快培育创意设计、大数据、康体、电竞等新兴产业,着力发展月光经济,释放产业活力,建设活力浐灞、创意浐灞;做实自贸区浐灞功能区、西安领事馆区、欧亚经济综合园区核心区等三大对外交流合作平台,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打造大西安国际文化交流核心区,建设开放浐灞、融合浐灞;践行“两山”理念,坚持绿色发展,扮靓生态底色,全面提升全域生态化、景观化、园林化水平,建设花园浐灞、靓丽浐灞、梦幻浐灞和人文浐灞,为大西安的发展贡献出独特的“浐灞力量”。 华商报记者 陈梦扬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