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体育 > 正文

外媒称孙杨对抗兴奋剂检测

日前,据英国媒体《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我国游泳奥运冠军孙杨因与兴奋剂检测人员发生冲突,他的安保人员用锤子砸碎了已经密封的血液样本瓶,他可能面临终身禁赛。昨日,孙杨委托律师发表声明,认为该媒体的报道歪曲事实,充满恶意,侵害了孙杨的隐私权和名誉权,将考虑采取法律手段维权。

三个不速之客突然闯入孙杨家中起冲突

《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去年9月4日晚间,IDTM(国际兴奋剂检测与管理机构)三名测试人员来到了孙杨在浙江省的家中,因为孙杨不在家而被要求在外面等了将近一个小时。孙杨于晚上11点到家,虽然一位护士在附近的俱乐部采集了孙杨的血样,但孙杨对检测人员身份质疑,声称这不足以证明其是测试团队的正式成员。

该报道还称,随着争议的升级,孙杨母亲杨明声称她有警察联系人,警察将检查在场的人。据称,孙杨的医生巴震于凌晨1点到达并询问了护士取血的资格。目击者称,杨明指使一名保安拿起一把锤子摧毁装着血的样瓶。为了寻求支持,巴震随后联系了浙江反兴奋剂中心负责人韩照歧。韩照歧称,检测人员需要授权的文书,护士的资质也存疑。

据该报报道,测试人员多次打电话给位于瑞典的国际兴奋剂检测与管理中心总部寻求建议,力图完成对样本的搜集,但并没有得到明确的回复。据悉,孙杨方面用锤子砸碎了血样瓶后,要求测试人员交出第二个储存有血样的小瓶,遭到后者拒绝。随后,孙杨抢走了检测人员的报告书并撕毁。随后测试人员告诉孙杨一行人,他们的行为会违反反兴奋剂准则。次日凌晨3点15左右,争执就此停息。

《星期日泰晤士报》在文章最后写道:“当被问及对此事件的回应时,国际泳联(Fina)和国际兴奋剂检测与管理机构(IDTM)未予以回复。该媒体表示,孙杨方面击碎密封血样瓶的行为,仍有可能让孙杨遭受终生禁赛的处罚。

孙杨律师声明:国际泳联早已裁定孙杨无过错

当时冲突的过程究竟是怎样的呢?昨日,在被外媒爆料因为与兴奋剂检测人员发生冲突,并且辱骂药检人员,孙杨将面临着终身禁赛的处罚之后,孙杨委托律师张起淮发布了律师声明。

在律师声明中还原的冲突过程是这样的:2018年9月4日晚,IDTM公司三名工作人员至孙杨住处对其进行赛外反兴奋剂检查,整个检查过程存在多项违规操作:第一,包括血检官、尿检官在内的三名工作人员均无法提供IDTM公司对此次检查的授权文件;第二,血检官和尿检官均无法提供反兴奋剂检查官资格证明,且血检官无法提供护士执业证;第三,三名工作人员在检查报告中虚假陈述,恶意捏造孙杨违反《世界反兴奋剂条例》的事实。事情发生后,IDTM公司将三名工作人员的不实报告提交至国际泳联。

为此,2018年11月19日,国际泳联针对此事在瑞士洛桑举行了长达13个小时的听证会,2018年11月19日和孙杨本人、家人和证人出席了国际泳联针对此事在瑞士洛桑举行的听证会,但是IDTM公司的当事人全部没有出庭,主检测官在中国通过视频方式参与了听证,“血检官”和“尿检官”缺席。今年1月3日,国际泳联做出裁决,认定孙杨不存在违反《世界反兴奋剂条例》的行为。

昨日孙杨律师张起淮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也透露了此前了解到的信息,“在2018年9月4日晚的检测中,IDTM公司派出一名主检测官,此人在2017年10月对孙杨进行兴奋剂检测时,当时就因为没有出示任何证件被孙杨投诉过。这一次她临时找了两个人分别担任‘血检官’和‘尿检官’,前来对孙杨进行检测。‘血检官’是主检测官朋友的朋友,没有职业护士执业证;‘尿检官’是主检测官的高中同学,现场只提供了本人身份证。这两人没有经过兴奋剂检测的培训,没有反兴奋剂检查官资格证明,更没有相应的授权委托文件。”

中国游泳协会昨日发出声明,表示此前国际泳联就此事开展调查,中国游泳协会本着严肃认真的态度,要求孙杨积极配合调查,客观真实反应当时情况。国际泳联认定孙杨没有违反反兴奋剂规则。

两大疑点耐人寻味 有人故意抹黑孙杨?

英国报道有关孙杨的不实消息,这起报道背后的两大疑点耐人寻味。

其一,在今年1月份初做出裁定后,国际泳联在裁决中明确指出此次听证会的内容绝对保密。然而,英国的媒体却最终报道了此事。显然,这是有人故意透露给英国媒体的。而报道的这家媒体明知国际泳联做出了裁决,认为孙杨没有违反有关反兴奋剂条例的规定,但还是充满了恶意。孙杨的律师张起淮表示,此次英媒恶意报道已严重侵犯了孙杨的隐私权和名誉权。孙杨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其二,IDTM的测试人员为何在没有得到授权的前提下强行采集孙杨的血样。在孙杨方面质疑检测人员身份和检测程序的合理性后又不依不饶,唯恐冲突闹不大。

华商报记者从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官网登出的《兴奋剂检查流程》中找到了此次检测不合规的证据。在有关“样本采集”环节是这样表述的:兴奋剂检查官(以下简称检查官)或陪护员在事先无通知的情况下找到运动员,并通知运动员接受兴奋剂检查。检查官通知时应出示有效证件和授权书。”此次冲突事件,兴奋剂检测人员没有拿出有效的证件和授权书,在身份存疑。孙杨一方没有得到合理的解释,担心血样被做手脚,才让保安用锤子打碎了检测人员之前获得的血样。这几个不速之客违反规定在先,却倒打一耙,其居心引人猜测,抹黑孙杨形象,进而影响中国游泳的整体形象。 本组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梁军 采写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