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冬日饮品

在寒冷的冬日,无论做什么,都失了干劲。那时,家乡的人们便会拿出自家酿制的稠酒,只要干上一大碗,胃里就热乎乎的,全身也仿佛解了冻,原本僵硬的双手渐渐有了劲道。底气从内而外散发出来,随时拎起家伙什,就能精神饱满地大干一番。这稠酒可用软黄米、酒谷米、玉米等酿造,再配以改善甜度的酒曲,做出来的稠酒,既拥有稻谷的香甜味,又不失酒品的香浓醇厚。稠酒没什么度数,老少皆宜,它的香甜最招小孩子喜爱。家里几个小孩争先恐后地抱着盛满稠酒的搪瓷碗,咕噜咕噜地大口喝着。一股股暖流从喉咙中一泻而下,残留下若隐若现的甘醇。虽说现在做稠酒的原材料不难得到,但是老一辈的精湛手艺和对繁杂工艺的耐心细致是我们所不能达到的。渐渐地,便没几个人能做了。每当鼻尖环绕淡淡的酒香,猛然回头,才发现已是物是人非。

如今少了稠酒,却涌现出了更多简便快捷的美味饮品。例如姜汁可乐。生姜的口感辛辣刺激,而可乐则过分的甜腻,两者相结合,既取生姜暖胃之功,又得可乐甜蜜之味,可谓完美。家乡人好酸辣,一上菜便烧红半边天,来一口姜汁可乐,正巧能中和一下口味,也使味觉更富有层次感。每逢过节,大伙欢聚一堂,笑着乐着,吃着喝着,村里家家都飘散出幸福的味道。

现在大街小巷生意红火的饮品店,其饮品大都是以水果的酸酸甜甜和丰富的营养价值获青睐。然而对于我,最喜爱的还是母亲亲手制作的蜂蜜柚子茶。十一月份,正是红柚成熟的季节,在市场上很容易买到品相完美的柚子。回家后用盐把表皮揉搓几分钟,冲洗干净,剥皮去掉内瓤切细丝,再放盐腌制二十来分钟褪涩味后清洗备用。柚子肉可解馋地吃掉一半,另一半撕成小块待用。火上放锅加适量冰糖熬煮成糖浆后,加柚子皮,煮到透明色,再放柚肉同煮少许,收浓汤汁就可出锅啦。等晾凉,先加入蜂蜜,再滴几滴柠檬汁丰富一下口感,冷藏进冰箱,就算是大功告成了!在我彻夜奋斗中考,困乏无力时,端起一杯情意满满的蜂蜜柚子茶,望着陪伴在身边的母亲,浑身就充满了力量。

冬日饮品,驱散寒冷,温暖你的心。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