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西安 > 正文

“爱心司机把我们当亲人”

“爱心司机把我们当做亲人对待,他们冒着清晨刺骨的寒风,准时安全将我们接送到目的地……”81岁的巢惠芬老人有一个小本,记录着从去年重阳节开始每一次打车记录,14位的哥的姐(其中13位是爱心车厢司机)接力帮助老两口出行31次,还免了车费。

老两口31次出行

14位的哥的姐接力助行

华商报与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处和西安出租汽车协会共同发起“爱心车厢”,从去年重阳节(10月17日)起,长期为80岁以上单独乘车的老人提供西安市三环范围内的免费乘车服务。

81岁的巢惠芬和87岁的老伴陈文荣家住八府庄,陈爷爷出门需要坐轮椅。2018年11月开始,“爱心车厢”为高龄老人提供一对一乘车服务,老人均表示自愿付车费。“爱心车厢”安排了世园公司陕AU8563驾驶员王武与巢惠芬结对子,当王武正在营运无法第一时间赶来时,其他的哥的姐随时补位。2018年11月6日、8日、17日、18日,老人先后用车6次,6位的哥的姐接力帮助她出行,这6位驾驶员均给巢奶奶免除了车费(华商报2018年11月21日A06版报道)。巢奶奶每次出行都会写在日记本上,记录时间和出行情况、接送司机姓名、车号和电话。今年1月13日,巢奶奶统计后发现,从重阳节至今,有14位的哥的姐帮助他们老两口出行31次,并且全部免除了车费。巢奶奶的日记里这样写着:

“2018年11月5日,爱心司机王武给我来电讲,他和我一对一结对子,问我出行有什么困难,并说只要给他打电话,他便马上赶到接送,当天下午定了11月6日到唐城医院看病,由于当天下午他接我迟了些,见面后直道歉,我说不要紧没误我看病。到医院后他说,你要回时再给我打电话,我再来接你,我说不用了。可是天公不作美仍下着大雨,我只好再跟他联系,由于他正载客来不了,所以又在群里找了司机,后来不到半小时来了拜龙司机将我们送回了家。”

“2018年12月7日下午1时38分,爱心司机刘卫将我送到唐城医院住院部门口,原打算等我办完出院手续继续将我送回,后来刚好有人叫车,他便接客走了,他的车号是陕AU6842。”

“2018年12月19日,下午1时38分,何晓兵把我们从吉祥村三道巷接回并把我们送上了楼,并且又把我送到了唐城医院。他真正把我们俩当做自己的家人。”

……

红包被婉拒后

老人请的哥的姐来家里吃饭

1月13日,巢奶奶告诉华商报记者,她给爱心车厢写了一封感谢信,想要感谢帮助过她的14位司机。“爱心司机把我们当做亲人对待,他们冒着清晨刺骨的寒风,准时安全将我们接送到目的地,他(她)们减少了收入但从无怨言。”

奶奶还说她准备了320元,要给帮助过她的爱心车厢司机发红包。华商报记者同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处和西安出租汽车协会三方协商,决定婉拒巢奶奶的好意。被婉拒红包后,巢奶奶还是觉得心里过意不去,又做了个决定,1月14日晚请帮助过她的爱心车厢司机到家里吃火锅。接到巢奶奶邀请的的哥的姐都觉得很意外,也很感动。

昨晚6时30分,14位驾驶员中的8位受邀来到巢奶奶家,巢奶奶为了请他们吃饭,从前一天就开始准备食材,炖鸡汤熬火锅汤。

爱心车厢微信群里的很多驾驶员并不是同一个公司,彼此也没有见过面,这次见面大家也非常开心,一起给巢奶奶拜早年。陈爷爷虽然因病无法说话,但两个多小时里一直很开心,听懂了还鼓掌回应。

吃完饭,驾驶员又帮奶奶给邻居还桌子、洗碗,带走了所有垃圾。两位老人依依不舍地将他们送到电梯口。

为14位爱心的哥的姐点赞

世园公司 陕AU8563 王武 李小明

天子车队 陕AU4002 拜龙

远东公司 陕AT9956 史龙龙

富民车队 陕AU7012 梁革命(非爱心车厢驾驶员)

西汽一公司 陕AU7938 张云华

大众公司 陕AU6501 何晓兵

亚辉公司 陕AU6842 刘卫

西汽服务部 陕AU7848 黄海强

天子十队 陕AU6244 魏保中

棉花公司 陕AU1464 张蕊

伊兰公司 陕AU1179 邸燕

西城公司 陕AU6411 李世林

运通公司 陕AU0800 蔡金发

爱心司机数量扩大、开通爱心车厢叫车专线电话

今年老人出行更方便

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处了解到,从去年10月12日起向全市征集自愿加入“爱心车厢”的的哥的姐,截至目前有近2000名司机加入爱心车厢,服务了近千个高龄老人家庭,“爱心基金”已累计30万元,一对一结对子老人30对。

近期,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处、西安出租汽车协会将表彰“一对一”帮扶老人和5次以上“关爱老人、奉献爱心”的李强强等35位爱心车厢驾驶员,每人奖励300元。

2019年,服务老人的司机数量将扩大到4000人,开通爱心车厢叫车专线电话,与网约车平台合作就近派车,以传统+互联网的新方式,让老人出行不再难。而最近上线的甲醇出租汽车也加入到“爱心车厢”中来,华商报记者获悉,西安星海出租汽车有限公司共有23名甲醇出租车驾驶员加入了爱心车厢,上线不到一个月,接送80岁以上老人80多人次。

>>记者手记

老人与司机们的互动是人间真情的最好诠释

发起爱心车厢策划以后,我认识了西安不少80岁以上的老人,有愿意自掏2万元,发起成立鼓励驾驶员做好事基金的临潼91岁何之滨老人,还有老人致信爱心车厢说“免费不是最重要的,方便才重要”,建议“是否免费不要搞一刀切”。81岁的巢奶奶也是爱心车厢里大家印象比较深的一位老人。

首先巢奶奶出行频次高,让我们了解到,老年人也有正常的社交活动,其次,她非常懂得感恩,14位师傅为她免除车费,此前她已经发红包给其中6位师傅,这次又想给帮助过她的其他师傅发红包。被婉拒后,邀请的哥的姐到家里吃火锅。

的哥的姐们觉得老年乘客是特殊的一个群体,有时候驾驶员随手搭载一位老人,都能让老人非常感动。帮助老人出行的过程中,也引发了驾驶员这个群体,与老年人情感上的共鸣。看这个城市怎样对待老人,能体现这个城市文明的一面;而老人与司机们的互动,又是人间真情的最好诠释。 本组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雷婧 采写 摄影 强军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