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陕西 > 正文

36人(组)荣登2018年11-12月陕西好人榜

华商报讯(记者 赵瑞利 实习生 周万万)昨日上午,2018年11月-12月“陕西好人榜”发布仪式暨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蓝田举行,36人(组)入选陕西好人榜。

本次活动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主办,西安市文明办、蓝田县委、蓝田县政府承办,陕西文明网、蓝田县委宣传部、蓝田县文明办协办。

活动不仅通过播放视频短片的形式展现了好人们的事迹,还通过现场访谈的方式,对王升堂、李西亚、李瑞霖、王欣、周欣、宋望军等12位好人进行访谈,拉近了观众与好人之间的距离。

活动最后,中国好人徐光民、张小民为好人们颁赠了好人传家宝,陕西好人榜主题旗帜也由蓝田县交接至山阳县。

█助人为乐(7人)

王升堂

男,1935年10月生,蓝田县孟村镇段家村村民。深入富平县选择优良的柿子品种,83岁高龄,爬上近3米的人字梯,为农户嫁接新的柿子品种。捐助过玉川数百名学生。提出“一奖二帮三要拉”口号,奖励学习突出的孩子,帮助家庭困难的双女户,指导贫困户种植果木。(西安市文明办推荐)

李西亚

女,1972年2月生,蓝田县蓝关街办卫生院办公室主任,主治医师。2012年加入曙光救援蓝田支队,西安市巾帼志愿者标兵。先后参加过30多次救援,8年前她还收养了一对龙凤胎。5年来和志愿者们一起为蓝田17名贫困留守儿童发放助学金11万多元。(西安市文明办推荐)

张红兵

男,1979年2月生,宝鸡市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职工、宝鸡上善公益援助中心负责人。坚持志愿服务20余年来,和爱心人士共同发起成立了宝鸡上善公益援助中心,带动爱心志愿者上万人次,累计开展大中型活动200余场(次),受益者10万余人次。(宝鸡市文明办推荐)

张军锋

男,1960年6月生,宜君县宜阳街道办事处干部。宜君牛家庄村任驻村干部。10年来,他勤奋工作、乐于助人,不仅使牛家庄村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还甘当贫困孤儿的“监护人”……(铜川市文明办推荐)

贺莎莲

女,1955年7生,榆林市金秋春光志愿服务队队长。离岗退休后,选择做慈善志愿者。13年来,从结对帮扶十多个特困家庭改善生活,到慈善助学城乡23名贫困优秀学生励志成才;从助力乡村敬老院、留守儿童,到关爱城区老年公寓、禾苗课堂……(榆林市文明办推荐)

刘志琴

女,1968年10月生,留坝县中学高级教师。学生牟某因母亲去世深受打击、学生刘某某的母亲因不堪生活之苦逃离家庭,刘志琴先后将他们接回家里,悉心照顾,视如己出,让两个失去母亲的孩子重新找回生活的信心。(汉中市文明办推荐)

薛龙娃

男,1979年6月生,洛南县城关街道办城北社区人,陕西嘉宏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陕西博佳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2018年度“商洛好人”,商洛市第六届道德模范。累计向社会捐资170余万元。同时,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带动当地劳动力就业1.5万人。(商洛市文明办推荐)

■见义勇为(5人/组)

曹宇芬

女,1976年6月生,咸阳市中心医院社区管理科主任。1995年9月参加工作,长期从事基层一线医疗卫生服务工作。2018年8月1日晚,跪地为一昏迷外卖“小哥”实施心肺复苏,救人事迹被各级媒体广泛传播,还上了央视。(咸阳市文明办推荐)

刘浪浪

男,1991年2月生,延安市安塞区高桥镇魏塔行政村龚圪堵村居民。洪水来临之际,他立即拨打110报告汛情,告知下游群众撤离。与洪水“赛跑”,及时挽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延安市文明办推荐)

陈尚典 陈超

陈尚典,男,1965年10月生,石泉县中池镇城镇社区党支部书记。

陈超,男,1973年11月,石泉县迎丰镇庙梁电站站长。2018年10月2日,驱车途经宁陕县广货街镇秦岭峡谷漂流景区时,两人合力救出落水男童。(安康市文明办推荐)

段武杰

男,1972年7月生,韩城市水产工作站副站长,水产养殖工程师。高速上救出遭遇车祸的一家三口、捡到钱包后多方寻找失主、勇救溺水者……把帮助别人当成了一种本能。(韩城市文明办推荐)

张壮

男,1978年8月生,陕西建工第六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企业发展部、科员。2018年8月,正在休年假的张壮带孩子在日照海边游玩时,突然看到远处的海里有两名青年游客正朝他挥手呼救,他一头扎进海里施救……最终,在村里派出的救援渔船的帮助下救出两名落水青年。(省总工会推荐)

■诚实守信(4人)

耿兴利

男,1949年1月生,永寿县绿宇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在县农行办理业务时,发现客商遗落的皮包,他立即想办法联系失主。与群众合作种植销售香谷米杂粮,在市场收购价从每斤3元降至2元情况下,他信守承诺,仍按约定价格3元收购。(咸阳市文明办推荐)

高东奇

男,1955年4月生,米脂县银州石油运销有限公司董事长、陕西银州工贸有限公司董事长。坚持守法经营、诚信纳税,为国家纳税年均百万元以上,申报率和入库率始终保持着“双百”纪录。(榆林市文明办推荐)

齐卫芳

女,1971年2月生,佛坪县轻工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书记。把“千方百计满足用户需求”奉为企业发展的金科玉律。信立天下、诚筑未来,践诺守信、淳朴无私。(汉中市文明办推荐)

鲁保存

男,1968年7月生,山阳县恒瑞肉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多年来,强化企业内部管理,从购买生猪到屠宰,从防疫检测到化验等严把质量关。了解到山阳县城区二中有30名贫困户孩子,因经济困难面临辍学,他主动联系捐资3万元。(商洛市文明办推荐)

■敬业奉献(5人)

邓良勤

女,1961年8月生,蓝田县宣堡村如意幼儿园园长。坚守教育事业36年,这期间她收养了十几名单亲孩子及智障儿童,照顾了一百多个全托的留守儿童,她用慈母般的爱心温暖着孩子们幼小的心灵。(西安市文明办推荐)

杨鹏

男,1983年11月生,西安交警新城大队解放路中队辅警。6年工作,以阳刚威武的军姿、专业有力的指挥、有礼有节的引导、情理服人的沟通、帮扶老幼的热情赢得了好评,还利用业余时间创作漫画,致力交通安全宣传,老百姓叫他“西安最帅交警”。(西安市文明办推荐)

米进锋

男,1979年7月生,富平县公安局薛镇派出所所长,一级警司。首创1+3联动+义务辅警+X的农村警务工作新模式,构筑了辖区农村基层治安防范大网,有力维护了辖区社会治安大局稳定,确保了一方平安。(渭南市文明办推荐)

苗媛

女,1971年12月生,延川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延安市公安禁毒战线上唯一的女队长,在她的带领下,共侦破贩毒案件160余起。2016年7月,经过她多方争取,延川县建成了总面积达305平方米的毒品预防教育基地。(延安市文明办推荐)

张王刚

男,1956年5月生,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血液科教授。在国内外率先开展“白血病疫苗治疗难治性白血病研究”;开展西部首例“异基因半相合造血干细胞移植”,是西部嗜血细胞综合征半相合移植第一人……(省卫健委推荐)

■孝老爱亲(7人)

李建萍

女,1969年5月生,西安市沣东新城三桥街办陕一针小区居民。16年如一日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公婆,是邻居眼中的好儿媳。曾被西安市文明办、西安市总工会评为西安市百名孝子、最美儿媳。(西安市文明办推荐)

杨旭东

男,1962年12月生,宝鸡市宝钛特种金属有限公司职工。岳父患病行走不便,岳母生活不能自理。他悉心照顾、四处求医问药。在他的精心照顾下,岳母的病痛有所减轻,可以下地走路。(宝鸡市文明办推荐)

王建明

男,1974年4月生,三原县新兴镇焦寅村居民。1985年,父亲病逝,1995年,哥哥、嫂嫂遇车祸离世,撇下了4岁的侄女和6个月大的侄子。22岁的王建明肩负起养育两个孩子和老母亲的重担,用爱撑起一个家。(咸阳市文明办推荐)

张明龙

男,1990年3月生,渭南市华州区华州街道办先农村赵村组居民。他从小被人抱养长大,也没上过学,后来自学成为一名装修工。继子患病做骨髓移植手术,他想尽办法,借的借,卖的卖,抵押的抵押,前后总计花费了90多万。(渭南市文明办推荐)

陈万明

男,1968年7月生,富县北道德乡湫塬村村民。与妻子李莲红数十年如一日赡养4位非亲老人,让孝老敬亲的传统传承下去。(延安市文明办推荐)

张怀昌

男,1956年9月生,佳县峪口乡任家畔村村民。放弃生意,十几年如一日倾心照顾瘫痪在床的母亲。13年坚持不懈照顾残障的邻居一家。帮扶关爱留守儿童、贫困学子、孤寡老人、特困家庭等2000余人次。(榆林市文明办推荐)

纪大英

女,1957年4月生,白河县构朳镇凉水村五组村民。1994年,丈夫和小儿子相继意外离世。她独自抚养两个孩子长大成人,还多年如一日悉心照顾80多岁高龄且双目失明的婆婆。(安康市文明办推荐)

■自强励志(8人)

杨锐

男,1988年8月生,蓝田县焦岱镇焦岱街村民,自幼患病不能从事体力劳动。几年来,他打工、干个体、学技术、做公益,经营文具店偿还了因看病所欠的外债十余万元。2017年他负责运营村庄“腾讯为村”平台。帮助焦岱镇瓜农解决50亩西瓜滞销问题。(西安市文明办推荐)

刘满义

男,1965年12月生,长安杜曲西杨万村人。3岁时两条腿被汽车轧断,此后靠一截废汽车轮胎艰难行走。几十年来,做过编织工、电焊工,修过自行车,卖过冰棍……3年前他利用自家的房子开了五金建材店,日子一天天好起来。(西安市文明办推荐)

孟过房

男,1973年9月生,凤县河口镇安河寺村村民。妻子10年前病逝,家里4个老人(均患病)、两个女儿全由他照顾。如今在干部帮扶下,他家年均种植柴胡2亩、架豆2亩,花椒留存达到6亩,还在村上的扶贫产业基地经营了1亩多的板蓝根,马上就能搬进新房住了。(宝鸡市文明办推荐)

罗贤文

男,1973年12月生,铜川市印台红土镇北神沟村村民。因身体不好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但他不等、不靠、不要,在帮扶干部帮助和鼓励下,凭着国家的扶贫优惠政策,实现了脱贫致富。(铜川市文明办推荐)

张莲莲

女,1952年3月生,安塞区真武洞镇雷塔村居民。她是一位种树“种上瘾”的农村妇女,37年践行“植树造林”就一定能过上好光景的家训,为1750亩荒山披上绿装。这不仅使她一家完全脱贫,也带动了其他村民开始植树造林,带领大家一起脱贫致富。(延安市文明办推荐)

王丹

女,1987年3月生,府谷县特殊教育学校美术、律动老师。凭着自己的才学与过人的交往能力,让多数聋生都爱上了美术。曾被评为榆林市“聋人天使”,虽然身有残疾,但内心坚定,自强不息,靠着顽强的信念和吃苦耐劳的精神,用心中大爱感化教导着30余名学生。(榆林市文明办推荐)

杨有富

男,1957年7月生,西乡县柳树镇马营村二组村民。命运夺走了他的双手,却铸就了他勤劳坚毅的品格。多年来,面对妻子智障、儿子上学的困境,他一人艰难地撑起这个家。在党和政府的帮扶下,他自食其力,积极发展产业种植养殖,实现了自主脱贫。(汉中市文明办推荐)

杨存香

女,1971年8月生,平利县老县镇太山庙村四组村民,低保贫困户。身患糖尿病、腰椎间盘突出和类风湿关节炎病,丈夫偏瘫,生活不能自理。6年来,她倾力照顾丈夫,悉心培育儿子考取大学,不等不靠,参加技能培训,开办“爱心缝纫店”,日子越过越有希望。(安康市文明办推荐)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