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西安 > 正文

7旬老人编快板介绍陕西

华商报讯(记者 田睿 实习生 王路 摄影 赵彬)“我去外地旅游,别人问我西安是哪几个朝代的古都,我都不知道,就决定要好好研究一下陕西历史,编成快板,说给大家听。”70岁的王民治说。

旅游回来后开始创作

王民治是山阳县人,1949年出生,退休前从事建筑方面工作,退休后定居西安。他说自己平时喜欢旅游,近几年去过多个城市,对老家陕西却一直没有花时间了解过。

“去年5月,我一个人跟团去海南旅游时,在大巴车上,有游客问我西安是哪几个朝代的古都,我没回答上来,回西安后就一直想着这事,总觉得做些什么弥补一下。”王民治说:“我一直很喜欢快板,就想着用快板介绍陕西,肯定会很有意思。”

从海南回来后,王民治去了兵马俑、大雁塔、陕西历史博物馆等地学习、搜集资料。

去年10月,王民治和妻子郭女士去成都旅游时,突然有了创作灵感。“当时在路上,我随手写了一些看到的风景,等回家后重新修改,写成了几百字的快板词。”

王民治创作的快板词《川蜀快乐游》是他创作之旅的起点。2018年12月,他终于完成《闲谝陕西》快板词的创作,介绍了陕西历史、地理、人物、美食等,共3000余字。

“竹板打,连声响,听我来把陕西讲:十三朝古都建长安,历史底蕴不一般;周文王,周武王,秦代帝王秦始皇;唐朝强盛三百年,安居乐业建家园。”王民治随口背诵了几段快板词:“回民街里走着看,各样小吃都尝遍,牛羊肉泡馍营养好,一大老碗就吃饱,玉米面搅团拌酸菜,吃到肚里美得太,秦镇凉皮了不起,它是朝廷一贡品,皇上吃过把它赞,遍地开设凉皮店。”

还打算学习打快板

除了介绍陕西,王民治还写了5篇关于改革开放的快板词,主题有通讯、交通、环保、科教等。

去年年底,王民治在陕西历史博物馆观看了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展后,感触良多。“我十几岁的时候,山阳老家还是土路,每天要来回走四十多里去镇上卖木柴,一次能换四五毛钱。”王民治说,“后来老家修了公路,去镇上开始骑自行车,现在更方便了,直接开车到家门口。”

《说交通》的快板词中,王民治也记录了老家交通的变化:农村自古路难走,今天公路到门口;公交车,通村院,出门行走很方便。

另一篇《说环保》的快板词描述了西安市环保的变化:黑烟滚滚入云端,落在地面黑片片;建筑工地更污染,尘土飞扬无人管;如今工厂不冒烟,天然气普及到乡间;罐车拉、泵输送,建设工地很干净;洒水车、把水喷,大街小巷不沾灰。

王民治说,他现在虽然还不会打快板,但打算找老师学习,学会后向更多的人表演,传播陕西文化。随后,王民治用脚点着节拍,说了一段自己最满意的快板词:“同志们少谝闲,砥砺奋进四十年;手提电脑笔记本,替换算盘和钢笔;飞机火车轮船票,手指一按就得到;出门不用把钱带,手机银行有能耐;带部手机闯天下,千难万险都不怕;如今网络全覆盖,刷脸时代大步迈;通讯网络发展快,喜迎如今新时代。”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