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西安 > 正文

这是一条有声音的新闻

1.5米宽“傻大树坛” 不好看,还占道 咋想的?

华商报讯(记者 卿荣波 摄影 邓小卫)路边树坛高度接近1.5米,方方正正,将人行道一大半都占去了。市民质疑:为什么要修建这么傻大的树坛?

最近几天,王先生从西安市城北凤城八路经过时,看见渭滨街西侧的马路北边,人行道上的景观树围了一个很大的树坛,对树坛尺寸发出质疑:“树坛尺寸很大,一点都不美观,不知道为什么要修建这么大的树坛。也不知道这种情况对树木生长有没有影响?”

昨日上午,华商报记者前往凤城八路,发现路北从渭滨街至张家堡新区之间,有30多棵行道树周围都砌着长宽高均约1.5米的树坛,原本约三米宽人行道,只剩下一米多的宽度可供行人行走。

附近商户称,树坛建造很久了,最近只是对路面进行提升。“确实不好看”

为什么这一块的景观树要高垒树坛呢?

昨日,未央区城管执法局绿化队工作人员表示,这里都是六七年前栽种的油松,当初栽树时下面有管道和涵洞,无法深挖地下,只能在上面做花池,花池尺寸为1.5米见方,是市城管执法局统一设计施工的。这几年,油松生长得很好。这名工作人员称,一般栽树首选往下栽,但如果下面有管道,就在上面做池子,树的杆系会顺着管道外侧土壤层的空隙长下去,“近期只是对路人行道进行了提升,更换瓷片。这些树木定期有人维护,请市民放心。”

>>声音

“傻大树坛”为何被吐槽?

杨鹏

因为地下有管道而无法深挖,所以脑洞大开在地面上建起了高近1.5米的树坛,解决了景观树的栽植难题。老实说,这样的想法充满了智慧,相关部门的解释也有其道理,却不足以打消市民全部质疑。

一来,虽说存在即合理,这些树坛建造多年了,但景观树如此栽植的毕竟不多见。时至今日,还会让市民产生视觉突兀感,觉得不美观,更关键的是,尺寸太大的树坛将人行道一半都占去了,影响行人通行。这就不免让人们怀疑:这种“神作”是否科学、划算?当年是否可以改种一些花花草草?是不是还有既不过度占用人行道还能兼顾地下管网的方案?

行道景观树,对美化城市和改善城市生态环境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如果过于追求绿化景观效果,挤占了人行道从而忽略了行人、特别是行动不便者等群体的需求,恐怕就值得商榷了。

市民有权利维护人行道的通畅与舒适。他们之所以关注这些树坛,也是缘于热爱和期待城市环境更美更宜居。多年前的树坛如今依然被市民吐槽,很大程度上就是当初没有站在市民角度上斟酌考虑的做法。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