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经济 > 正文

网贷收益率连续4个月下降

昨日, 华商报记者从第三方数据机构融360获悉,近期流动性比较宽松,市场不差钱,固定收益类产品收益一直在下挫。互联网宝宝收益大幅回落,距离“破3”一步之遥,网贷行业收益率已连续4个月下降。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货币政策趋于宽松,市场利率下降是大势所趋。

上周78只互联网宝宝产品的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3.02%,较前一周大幅下降0.23个百分点。业内人士分析,元旦过后,资金最紧张的节点过去,上周是元旦后第一个完整的收益监测周,宝宝收益很快大幅回落。

关于收益后市,融360分析师刘银平认为,元旦过后,流动性趋于宽松,市场利率下降是大势所趋,且1月15日开始央行全面降准,连续三周收益位于3%以上之后,预计最近一两周互联网宝宝收益率很有可能再次“破3”。元旦前后,互联网宝宝收益波动较大,建议大家在选择宝宝产品的时候,可以综合考察产品的近3个月、6个月、1年收益率。

“受流动性宽松影响,最近固定收益类产品收益都比较低,尤其互联网宝宝的收益很低,因此部分客户也向银行回流。”某股份制银行西安分支行行长贺磊认为。

值得注意的是,全国网贷行业加权平均收益率也已经连续4个月出现下降,且已经下降至一年半以来的低点。数据显示,2018年12月份,全国网贷平台加权平均收益率为9.28%,较2018年8月份全年最高峰时期10.34%下降了0.68个百分点。

网贷分析师艾亚文分析,造成近期平均收益率下滑的原因较多,一是2018年年中行业出现暴雷后引发流动性问题,很多网贷平台通过加息来缓解压力。部分网贷平台的资金端情况较2018年年中好转,下调出借端收益率。二是网贷借款期限收缩导致收益率下滑。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临近春节,各家网贷平台的资金端又现紧张。接近年底,现金需求回升,很多投资者暂时撤离,而短期融资需求又比较高,出现资金端供小于求的矛盾问题,这种情况预计在春节后会有所缓和。

因此关于收益后市,艾亚文认为,网贷行业收益率应该是一个不断走低的趋势。“目前很多体量小的网贷平台盈利能力不够,网贷平台压缩成本以及业务结构优化,增加获利空间,预计网贷平台收益率下降有限。而那些高息问题平台也会进一步在政策的引导下清退出场。” 华商报记者 李王艳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