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复工复产陕西行动·请进来

西安地铁派专车接回首批返岗农民工

华商报讯(记者 肖琳)2月23日晚11时,历经11个小时,西安地铁5号线阿房宫车辆段中铁一局项目部迎来首批专车返岗的40名农民工。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西安市轨道集团按照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要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努力把疫情防控对地铁建设的影响降到最低。西安市轨道集团积极与西安市相关部门及劳务工输出地工会、建委、人社部等部门沟通联系,协调指导中铁一局项目部开展了大量和详细的摸排工作,及时掌握每一位返岗人员的行程动态信息,最终在两地政府的支持下,市轨道集团和中铁一局集团安排专人专车往返1660多公里,顺利将首批40名返岗农民工从四川富顺接回西安。

“年初我就买好了返程火车票,但村子封了出不来。感谢西安地铁,感谢中铁一局,为我们办好了证明,联系了车辆,把我们接到项目上来干活。”农民工小张说。

此次返岗的人员将按照防疫要求,先实施封闭隔离并进行核酸检测工作,待隔离期满经卫生防疫部门检查合格后,方可进入施工工地上岗。

这次专车接农民工返岗是西安市轨道集团落实市委市政府要求复工复产的举措,按计划安排,到本月底还将有300余工人乘专车返回地铁工地。

>>复工复产陕西行动·走出去

铁路

首趟陕西复工高铁专列开行

搭乘399名务工人员赴浙江返岗复工

华商报讯(记者 毛蜜娜 通讯员 成黎 尤艇)2月24日上午8时53分,陕西首趟定制复产复工专列G1896次列车从西安北站始发开往温州南站,来自延安、渭南、华阴等地的399名务工人员乘专列赴浙江返岗复工。

为确保此次务工人员顺利返岗,西安北站安排专人与复工企业联系沟通,根据复工人员出行需求制定运输方案,开辟“绿色通道”及专用候车区,完善进站、乘车等各环节疫情防控和服务措施。并抽调30名党团员成立专项服务队,做好务工人员的进站测温、安检、检票、站台乘降等工作,确保体温检测不漏一人、行李运输不落一件、进站乘车安全有序。

候车期间,西安北站工作人员还向务工人员发放宣传单,进行疫情防控和乘车注意事项安全宣传,增强务工人员的出行安全和自我防护意识。

下一步,西安北站还将根据各地企业用工需求,继续推出“定制化”复产复工高铁专列,为企业全面恢复生产提供运输保障。

洛南951名农民工乘坐专列返岗

华商报商洛讯(记者 程娟)“体温正常,请进站。”2月24日下午1时许,家住洛南县高耀镇王岭村的苏云虎、王金婵夫妇通过体温检测顺利进入洛南汽车站。同他们一起来的还有全县16个镇办的951名务工人员,他们将从洛南出发前往西安火车站,再于当晚7时许乘坐Z88次列车前往浙江杭州等地返岗就业复工。

疫情发生以来,洛南县通过网络发布就业招聘信息,建立劳务输出大数据平台,精准摸清8.81万务工人员基本信息和务工去向、求职岗位,积极收集天津、福州、广州、南京等城市招聘信息和全国知名企业用工需求,灵活运用函件、电话、微信等方式对接务工企业复工信息、健康状况认定、通行变化等信息,目前,已为县境外30余家人力资源机构和30余家用工企业发送了务工求职需求,返回岗位信息1万多个,线上累计发布各类就业信息17批次,提供就业岗位6万余个。同时,洛南县及时成立了由县政府办、人社、交通、卫健等部门组成的劳务输出工作专班,鼓励相关单位、企业和劳务公司进行“点对点”送达服务,并于2月19日在全省率先开通了“洛南-西安火车站”外出务工人员绿色专线提供“一站式”服务,由16个镇办安排专车统一送务工人员到县城汽车站,再通过洛南到西安火车站务工绿色直通专线送达西安火车站,实现务工人员出家门、上车门、下车门、进厂门的目标。

“我们免费乘坐政府包车直达西安火车站乘坐专列,工作人员全程服务,为我们统一购买了火车票,还为我们安排好了吃饭、出行及火车接车问题,非常感谢政府。”古城镇红旗村的王存民说。

“我们将派工作人员随同务工人员一同前往杭州,到站后工作人员将对接企业接车,全程确保务工人员的健康安全。”洛南县人社局局长张俊说。

目前,洛南已累计向南京、青岛、苏州、无锡、杭州等地输送务工人员2200余人。

民航

西安第二架复工包机起飞

搭载125名复工人员前往深圳进行地铁建设

华商报讯(记者 赵瑞利 通讯员 周宏娟)2月24日15:09,东航西北分公司复工定制包机MU2449航班从西安咸阳国际机场顺利起飞,搭载着125名来自中交二公局的返厂复工人员,这是西安第二架复工包机。

为全面做好包机的消毒和保障工作,东航西北分公司安排了全新涂装的空客A320飞机执飞。防疫消毒部门认真做好驾驶舱、客舱和货舱消毒等环节消毒;地面服务部门开设专门值机柜台,开辟绿色通道,方便包机人员办理手续。每位旅客在登机前都接受了二次体温测量,乘务组在机上发放了《旅客填报健康申明》并指导旅客填写,让每位旅客走得安心、让深圳机场接得放心。

据悉,此次返岗复工人员主要是深圳地铁八号线的承建人员,包机上的乘客大多来自陕西省的各县、乡和镇,受此次疫情影响,面临“走不了”“回不去”的难题。15:09,包机比原计划提前11分钟顺利起飞。

汉中540名农民工免费乘3架包机赴江浙务工

华商报汉中讯(记者 张映伟)2月24日,汉中通过3架包机直送540名农民工到江苏南通、浙江义乌务工。截至当日,汉中市采取包车护送“点对点”送达方式,已组织38批次1731名农民工外出务工。

24日,在汉中城固机场航站楼外,华商报记者看到,搭乘第一架航班的180多名农民工在此候机,各县人社部门组织者一一点名核对人数。他们分别来自城固、宁强和勉县,都是在江苏、浙江一带务工。因受疫情影响,耽误了返工复工时间。汉中市政府联合用工地江浙一带政府包机免费送他们外出务工,一站式的周到服务,让他们都十分期待这次别样的旅程。家住城固县二里镇的张建兵将去江苏南通复工,在一个建材厂上班,他告诉华商报记者:“没想到第一次坐飞机,就是政府包飞机免费送我们出门打工,非常感谢政府的周到安排,替我们务工人员着想,也为我们省了一笔路费。”

汉中是劳动力输出大市,常年在外务工80多万人,转移就业是农民工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主要途径,每年创经济收入200多亿元。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批农民工滞留家中无法返岗复工。为此,汉中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多项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农民工外出就业的政策措施,同步推进疫情防控和转移就业工作。汉中人社部门及时更新劳动力实名制数据库,主动联系、精准对接企业复工复产时间、用工情况、疫情防控和出行路线等信息,有序组织农民工返岗复工。同时,与输出集中地政府建立健康互认机制,让外出务工人员“出家门”直接“进厂门”。

临近登机时,汉中市委书记王建军等市委市政府领导到机场为返工农民工送行。他对大家积极响应政府返工复工号召表示感谢,希望他们复工后继续做好防护,汉中也将积极为在外务工的汉中游子保驾护航,通过包机等方式,点对点一站式劳务输出,打造“汉中厚道”劳务品牌。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