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要闻 > 正文

复工直击 多渠道购买防护用品 每天测温3次 隔距同向就餐……

复工首日 西安高新区这家企业这样打响防疫复工战

近日,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持续防控的同时,西安市部分企业开始有序复工,位于西安高新区创业园内的西安西谷微电子有限责任公司就是其中一家。2月20日是该公司复工首日,这家215人的企业首批80人获批复工。

复工前准备:买防护用品很费劲 发动大家多渠道购买

该公司在高新区创业园一栋楼的四层,因疫情防控需要,电梯暂停使用,华商报记者走楼梯进入时,能闻到明显的消毒水味道。进入该公司前,量体温是第一步,随后详细填写进入时间(离开时也需填写离去时间)、身份证号、手机号、进入事由等信息。

据该公司副总经理侯亚东介绍,首批申请80人复工,这些员工都满足“春节期间一直在西安、身体状况良好和没有与疫区人员接触”三个条件。公司2月10日向创业园提交了复工申请,资料主要包括复工承诺书、复工期间防疫工作准备情况、所有员工和申请复工人员放假期间活动轨迹和健康情况、防疫物资的准备情况等,“经过相应检查,19日获批复工。”侯亚东说。

侯亚东坦言,复工前准备阶段,购买防护物资是最头疼的事。疫情发生前,公司只有部分消毒液储备,口罩、手套、酒精等其他防护用品匮乏。“我们发动大家化整为零,通过各种渠道购买,防护用品储备够用。”

员工管控:每天发2个口罩 室内室外分开戴

员工下班到家要立即反馈

采访中,华商报记者看到该公司几乎所有入口,都贴着“进入必须佩戴口罩”的提示。

侯亚东说,疫情防控从员工离家上班前已开始。每个人离家前要先测一次体温,如不正常坚决不允许来单位。到公司后再测体温,之后立即洗手、换工作服;中午用餐前再次测体温;下班离开前也需测体温。下班必须第一时间回家,到家后立即反馈,“尽量把员工这段时间作息的监督形成一个完整的闭环。”侯亚东说。

记者看到,公司里每位员工都戴着口罩,卫生间配备了洗手液和免洗消毒酒精。他们还专门腾出一间通风较好的办公室作为“临时隔离室”,出现紧急情况第一时间先隔离。

办公区域,每天用消毒液最少消毒两次。门把手、水龙头等频繁接触的地方,每两小时用酒精擦拭一遍。

公司每天给员工发两个口罩,一个口罩用于工作期间佩戴,另一个口罩用于上下班路上佩戴,“室内室外分开,避免交叉感染。”侯亚东说。

单位用餐:提供微波炉和方便面 隔开距离同方向吃饭

该公司没有食堂,平时员工会叫外卖或外出就餐。疫情防控期间,中午饭怎么解决?侯亚东说,他们鼓励员工带饭,单位提供微波炉加热。如果不带饭,公司提供方便面,该公司就餐区堆放着数十箱方便面,“虽然不够营养,但非常时期安全最重要。”

吃饭时,所有人拉开距离,且必须朝同一方向,他们还把一间会议室临时改为就餐区,单人单桌拉开距离,就像高考考场。

这段时间,“我们告诉客户尽量不要来公司,必须来的需提前预约。员工原则上不得外出,确需请假的,须经单位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同意方可外出。”

目前情况:因疫情90%的活儿都停了

是否加班还需研究

因为首批只有30%多员工复工,工作线仍显得冷清。侯亚东介绍,该公司从事独立第三方电子元器件的检测业务。通常在春节前,客户就会把需检测的元器件送来,“今年春节前有105个客户的66万支元器件要检测。”侯亚东说,正常情况,春节期间公司只有3天全员休息,然后通过轮休方式,在元宵节前完成上述元器件的检测后给客户寄回。

但因疫情,春节期间90%的活儿都停了。侯亚东说,上游客户也很着急。但是否需要加班赶工,还要再研究确定,“不仅要根据上游客户的情况看,还要考虑特殊时期的员工安全,毕竟公共交通、餐饮都还没恢复,员工安全必须充分考虑。”

创业园:加强监管 发现问题立即停工

华商报记者从西安高新区创业园了解到,截至2月20日下午,园区内已有近60家企业复工。

园区对于复工企业实行审批,需企业先递交审批资料,园区根据资料组织专家去现场验收,主要针对防疫防控措施、防疫物资储备等检查和验收。不符合必须整改,通过后方可复工。

园区会通过日常检查和企业每日报送信息相结合的方式监管企业防控措施持续不松懈,工作人员或专家组成员还会不定期安排回头看,发现问题立即停止复工。 华商报记者 冯强/文 陈团结/图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