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西安 > 正文

取暖季儿童烧烫伤频发 抹香油、涂牙膏等土办法会加重创面感染

“冲、脱、泡、盖、送”烧烫伤这样紧急处理

来自甘肃一岁半的虎子(化名)去年12月初被家用热水袋严重烫伤,因当地医院无法处理紧急转到西安市儿童医院。

“孩子刚来的时候头上、前胸、后背全是水泡,高烧40℃左右,体表烫伤面积达20%左右,属于深二度烫伤。我们赶快用消炎药、清洗创面,给予营养支持,住院三周后伤口好转出院,不过还需要复查。”西安市儿童医院骨科烧伤整形病区主治医师宋得夫介绍,进入冬季以来,儿童烧烫伤事件频繁发生,他们科截至现在已收治50多例烧烫伤儿童,最小的不到三个月,有的被开水烫伤,有的被热牛奶烫伤,前几天还有一个被洗澡水烫伤的,大多因为家长粗心大意造成。这里提醒家长,处理烧烫伤的最好办法是“冲、脱、泡、盖、送”五法。

热力烧伤更多见

面积达10%-20%应送医

“烧烫伤一般指由于接触火、开水、热油等高热物质而发生的一种急性皮肤损伤。在众多原因所致的烧伤中,热力烧伤占到85%~90%。在日常生活中,烧烫伤主要是因热水、热汤、热油、热粥、炉火、电熨斗、蒸汽、爆竹、强碱、强酸等造成。”西安市儿童医院骨科主任杨毅军介绍,在处理任何烧烫伤时,现场急救的原则是迅速移除致伤物,脱离现场,伤口范围占整体面积的10%~20%左右时,都有入院治疗的必要。

被热水、热汤烫伤时千万不要立即脱衣服

杨毅军还介绍了烧烫伤的一般处理办法。他表示,遇到烧烫伤患儿,一般处理办法为“冲、脱、泡、盖、送”。

冲:采取流动的自来水冲洗,或浸泡在冷水中,或用冷毛巾敷受伤部位,直到冷却局部并减轻疼痛。不可把冰块直接放在伤口上,以免使皮肤组织受伤。如果现场没有水,可用其他凉的无害的液体代替,如牛奶或罐装的饮料等。

脱:被热水、热汤烫伤时,千万不要立即脱衣服,而是先将冷水浇在衣服上降温,充分泡湿伤口后小心除去衣物,如衣服和皮肤粘在一起,切勿撕拉,将未粘着的部分剪去,粘着的部分留在皮肤上。用清洁纱布覆盖伤面,以防污染。有水疱时切记不要弄破。

泡:继续浸泡于冷水中至少30分钟,可减轻疼痛。但烧伤面积大或年龄较小的患儿,不要浸泡太久,以免体温下降过度造成休克而延误治疗时机。当患儿出现任何不适,如意识不清或沉睡不醒,停止浸泡立即送往医院。

盖:用无菌纱布轻覆在伤口上。如没有无菌纱布,遇到大面积伤口可用干净的床单、布单覆盖;小面积伤口可暴露于空气中。

送:最好到设置有烧伤外科的医院就诊。

“对于严重烧烫伤患儿,在进行上述步骤时,用凉水冲得时间要长一些,至少10分钟以上,并第一时间打120急救电话。在急救车到来之前,检査患儿的呼吸道、呼吸情况和脉搏,做好心肺复苏的急救准备。”杨毅军补充说,不可挑破水疱或在伤处吹气,以免污染伤处;不可在伤处涂抹麻油、牙膏和酱油等,这样做反而会增加烧伤处感染的机会。

预防幼儿烧烫伤

家长应注意这些危险因素

家有幼儿的家庭,家长应做好预防措施。

杨毅军提醒,家里的热水瓶、开水壶、热锅不要放在幼儿可能拿到的地方;幼儿的牛奶、食物温度要适宜;餐桌上不要铺桌布,以免幼儿好奇拉扯,导致热的菜、汤等被拉下。

煮火锅、泡咖啡或泡茶时,注意电线是否会绊倒幼儿而弄翻茶壶、热锅或热水瓶等。另外,不要用空饮料瓶装危险溶液,以免误食。家中最好不要放强酸、强碱等危险物品。家中使用的电熨斗、电炉、电取暖器等电器设备应放在儿童接触不到的地方。

给宝宝洗澡时要注意,应先放冷水后再兑热水,以防引起烫伤,水温约38℃~40℃,以热而不烫为宜。

此外,如果家中的暖气片没有包裹,应用毛巾盖好或用家具挡好;如果家中有火炉,要用挡板隔开,避免烫伤儿童。 华商报记者 孟洁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