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陕西 > 正文

从单位学的急救技能派上用场

休假民警街头施救 倒地环卫工终苏醒

华商报铜川讯(记者 田怡心)“师傅,醒醒,师傅,醒醒。”街头,一名青年男子跪地呼唤躺在地上的环卫工人,然后,继续重复心肺复苏动作。1月7日晚,铜川市民的朋友圈,被这段几十秒的急救视频刷屏,众人的心跟随着视频里青年男子心肺复苏动作而紧张。

环卫工突然倒地 众人慌神

拍摄视频的人叫徐鸿武,是铜川市王益区虎子手机维修部的老板。1月5日,正在给客人维修手机的他,突然听到门外有人呼喊“有个爷爷晕倒了”。店里的一位客人第一时间跑了出去,紧跟其后的徐鸿武看到,一名环卫工人面部朝下倒在地上。几人赶忙将环卫工人翻过身,发现他额头渗血,眼睛紧闭,已无呼吸。

徐鸿武说,大家既害怕又担心,不知所措。这时,从店内跑出来的客人中,有一名青年男子将所有人从慌神中叫了回来。“快打120,把人平放在地上,有没有筷子或像筷子一样硬一点的东西。”随后,这名男子开始了轻拍、呼唤、胸部按压的动作。

看到有人会急救,周围人既激动又紧张。几十秒的胸部按压,倒地的环卫工人仍然没有反应。该男子捏住环卫工人的鼻子,对着嘴开始吹气,几秒过后,环卫工人突然间睁开了眼睛,深吸了一口气,紧闭的牙关也张开。然而,对于周围人的呼唤,却只有眼球轻微转动的回应。

手机记录急救57秒视频

看到环卫工有了意识,徐鸿武才回过神,拿出了手机,开始拍摄青年男子施救的视频。

网上流传的57秒急救视频里,环卫工人眼神充满无助,一名男子不断呼唤和安慰着,另一名男子手中的木棍被环卫工人紧紧咬着。

“把棍子放到他牙齿上,别让他咬了舌头。”视频里青年男子再次示意周围人配合采取措施,随后不断出言安慰倒地的环卫工人,与此同时不断重复进行着拍肩膀、呼唤、胸外按压的动作。

很快,救护车赶来,环卫工人被送往医院。这时,徐鸿武才知道刚才一直实施心肺复苏的男子是铜川市公安局王益分局红旗街派出所的民警唐浩。

救人民警:很开心,还要继续学习

救人的事情已经过去几天,突发疾病的环卫工人也已出院回家。然而随着视频的传播,25岁的唐浩这两天被问得最多的还是心肺复苏救人的事情。

“不是每一次都能这么幸运。”在唐浩看来,自己的急救反应速度并不是特别的快,看到倒地的环卫工人,第一时间还是在回忆急救知识,也因此最开始的急救动作并不是特别规范,对于急救知识还应该继续学习多掌握,规范的动作能够更有效地救人,还能防止二次伤害。

“休假的警察也是警察!”但唐浩说自己还是很开心,做了人民警察该做的事情。救人那一瞬间没有想啥,纯粹是警察本能反应,因为这也是工作的一部分。事实上,唐浩自己也没想到单位每周的相关培训,竟然能派上用场。

市民热议“白金十分钟”

对于唐浩运用急救知识救人的行为,铜川市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铜川市白金十分钟志愿服务队队长吴慧锋也给了大大的赞。

当突然发生意外时,“白金十分钟”对患者意味着什么?吴慧锋表示,对患者来说,“白金十分钟”就是生命。“白金十分钟”是指伤病或突发情况发生后,在专业人员不能到达,而时效最重要、救治最薄弱的早期十分钟左右的时段内伤病救治的时效性原则和理论。把握住这宝贵的十分钟,就可以为患者争取更多生的希望。

在见证了心肺复苏动作为他人生命抢来宝贵时间的“神奇”之后,徐鸿武和自己的店员们感慨万千,他们也准备今后多学习这方面的急救知识。除了点赞,“白金十分钟”成了市民热议的话题。越来越多的市民在看完视频后留言呼吁,“能不能我们单位也给培训培训啊!”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