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西安 > 正文

新春走基层 脱贫攻坚一线见闻

“我更愿把他们看成是需要帮助的亲人”

联系上高超时,他正在为村上农产品跑春节前的销路,这是他今年扶贫工作很重要的部分。高超是蓝田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一名普通干部,也是焦岱镇佘家湾村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的队长,这几年,为佘家湾村村民的脱贫致富尽心尽力,由于工作突出,他被蓝田县委组织部授予“脱贫攻坚优秀联户帮扶干部”,被蓝田县教科局授予“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称号。

2017年6月9日,冒着大雨,高超走进了焦岱镇佘家湾村贫困户马新治家,开始了扶贫之路。走进老马家,眼前的一幕让他惊呆了。土木结构的房子低矮破烂,一角已经塌陷,雨水顺着缝隙渗漏,室内阴暗潮湿,衣物杂乱无序堆放气味难闻。高超立即与镇村协商,为其租房居住。“从那之后,我就经常去老马家帮他打扫卫生,时不时再送去一些生活物资,三夏大忙,我和老马一起打场收粮。闲暇时我就跟他聊天,商量脱贫办法。”采访中,高超说,对于贫困户来说,身体力行的感染更能打动他们,“节假日,我还带着妻女一起到老马家干活,用行动打动他,也让老马深刻了解了要想过上好日子,必须要靠双手来创造。在我们共同努力下,现在老马住上了安置房,还享受到了产业分红,再加上平时打工和国家的补助,老马家的生活发生了根本性好转。”

为推进集体经济建设,他和村两委一起走访调研,入户宣传,撰写村组发展报告,2019年7月,佘家湾村建立了农村集体合作经济组织,成立了“西安滋水乡源商贸有限公司”,注册“佘家湾”商标,专门生产醪糟、特色酸梅汤、黄桂稠酒、营养粥、清酒等产品。目前,“佘家湾”醪糟已批量生产,春节前将全面投放市场。

一年多来,佘家湾村发生了巨大变化,31户贫困户中29户已经脱贫,其余两户享受低保,其中16户搬进了“焦岱镇柳家湾移民搬迁点”,住房彻底改善;29户入股合作社,一年有1150元的分红。帮扶干部帮助贫困户解决了各自的困难,现在人年均收入达1万元以上。

“脱贫攻坚是一项复杂而艰辛的民心工程,我们作为驻村干部,就是要通过拉家常的方式倾听群众心声。我更愿把他们看成需要帮助的亲人。他们以前一直被种种困难所包围,而我们就是为他们推开那扇门的人。我们的帮扶也许很微小,但我们在他们心中播下一颗种子,让他们看到希望。” 华商报记者 肖琳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