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西安 > 正文

“钢筋工”欧明贵:

干好每一天工作 盖好每一幢楼

中建杯 寻找三秦最美农民工

主办单位:陕西省总工会 华商传媒集团

承办单位:陕西省建设工会 中建丝路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中建一局西北公司

从业30多年,49岁的欧明贵现在已是钢筋工领域名副其实的“技术能人”,以他的经验为基础的钢筋绑扎法已成功申请3项国家专利。他也先后获得“陕建千亿集团功勋人物”和“西安市最美农民工”等多项荣誉,但他仍一如既往扎根一线,他说他的人生目标是“做一名好工人”,要“干好每一天的工作,盖好每一幢楼”。

为学新工艺 当免费劳动力

1986年,重庆合川小伙儿欧明贵被亲戚从家乡带出来学手艺。“我们村出来做工大部分都是钢筋工,算是传统吧。”欧明贵说。

在福建三明打工2年后,他和亲戚们投奔上海。那时上海正值大规模建设,从“钢筋工村”走出的欧明贵也毫不犹豫地选了这一工种。“钢筋混凝土建筑,钢筋是主心骨!像人的筋骨一样。用量大、构建形式多,是个要花心思琢磨的活儿。”欧明贵说。

从接触钢筋工那一刻,欧明贵给自己定的目标就是想尽一切办法往好了干。“最开始的难关一定是看图,图纸是建筑工程的依据,看不懂图就无法工作,看懂了研究不透也干不好。”

工作之余,欧明贵抓住一切机会向技术员、施工员请教。从事钢筋工4、5年后,欧明贵已基本能独当一面,而当时所在工地的活儿较轻,每个月只10多天就能干完。“从那时起,我给自己提了个要求,自己所在工地没活儿时,就去其他工地找与钢筋工有关的活儿,专挑我没干过的,不要工资,就为锻炼自己,持续了3年左右。”欧明贵说。

逐步钻研 成钢筋技术专家

1998年,机缘巧合下,欧明贵来到西安。“当时我已是一位小钢筋工包工头,技术不错。我们工队包活,速度能达到一个月4层,在当时的陕西已算速度相当快的。”之后,听从业内人士指点,欧明贵加入陕五建。1998年至2013年,他先后参与西安招商局广场、商洛粮库工程、省政府多层车库工程、陕西省南郊体育训练中心、西北政法大学南校区、西安工业学院未央湖校区教学楼、西北工业大学附属中学、咸阳国际机场T3A航站楼及高架桥工程、中联西北设计院科研楼等19个重大工程,其中多个获得鲁班奖、国家及省级优质工程、示范工程奖。

“由于我常年在一线,现场操作方面有一些经验,比较擅长在理论与实际操作间做个桥梁。”欧明贵说,“比如,图纸无法详细说明每根钢筋的绑法。而我可以结合自身经验,根据图纸迅速找到最合适施工现场的钢筋绑扎法。”

给建造师、项目经理当导师

从入职陕五建开始,欧明贵逐渐有了个新身份:给新进单位的专业人才当“导师”。这个身份在他目前就职的陕建总工程一部也一直延续,他的“徒弟”不乏建筑业的优秀建造师、项目经理等。“我一个初中没毕业的人,要给至少是本科生的人当‘导师’,心里一开始当然很忐忑,后来发现这是交流、学习的好机会。”欧明贵说,“比如,我跟‘学生’学会了用计算机操作钢筋算量、下料。”他目前的学生——陕建总工程一部韩家湾安置项目技术负责人、毕业于长安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的尤卓说:“我老师有丰富的实际操作经验,他毫无保留地把经验分享给大家。” 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 摄影 邓小卫

快递员索顺序:

从“快递小白”到“老索大哥”

他每天奔走在城市,把一件件快递送到客户手中,忙碌而辛苦,但他依然非常热爱这份工作。

入职12年 一直一线送快递

索顺序今年37岁,老家在周至,中专毕业之后,打了好几份工,都不太稳定。

2007年8月1日,他加入顺丰工作,这才稳定下来。2007年至今,索顺序已在顺丰担任收派员12年。多年来,他始终坚持在一线送件。

“我的工作就是收发快递。每天7点半到网点,分货,送快递。哪些是必须立即送的,哪些可以稍微晚一点,根据时间提前安排好。”在西安顺丰速运有限公司草滩经营分部尚苑路速运营业点,索顺序一边分货,一边向华商报记者介绍道,“刚入职的时候,草滩这一块就我一个人送,随着业务量的大量增长,现在这个区域已经几十个快递员了。”

见证巨变 不断充实自己

索顺序经常利用休息时间通过向老师傅、领导请教并自己上手实操的方式,不断地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通过自己的努力、同事的帮助,索顺序先后获得了2009年度“优秀收派员”的奖励、2014年度到2019年度的“形象素质标兵”称号、2017年获得了“十年服务奖”,2018年度“荣耀之星”和“最佳收派员”,2019年“三好一哥”和“优秀标杆”等,并在2019年8月的陕西省邮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了个人组的三等奖。

索顺序说,自己在顺丰的12年,正是顺丰飞速发展的十二年,2008年,索顺序通过“师带徒”的考试,获得了“师傅”的资格,并在十年间,带出近60名优秀的一线小哥,其中有不少已经走上了管理者的岗位,为公司的人才发展战略做出了贡献。

热心公益 力所能及帮助人

2008年5月,四川汶川发生大地震,顺丰作为民营快递公司的引领者,义不容辞地为汶川提供物流支援,索顺序为了让受灾的人们尽早地拿到救灾物资,不休不眠的整理、打包、发送救灾物资,并在当年获得了“抗震救灾先进工作者”称号。

2019年5月,索顺序参加了“顺丰公益”助学行,利用休息时间前往陕西偏远贫困的山村考察,为“公益助学金”的精准发放提供了支持。在考察中,他看到了因贫即将失学的高中女生,便主动承担了学费和生活费,并一直资助该名同学至学业结束,进入工作岗位。

索顺序说:“快递行业也是服务行业,服务好客户首要的就是自己技能过硬。工作了这么久,公司和社会给了我很多认可,我是农民的孩子,知道困难的时候有人能拉一把的渴望,在力所能及的时候,我很愿意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扎根城市 不断提高自己

“工作过程中,偶尔也会遇到刁难快递员、比较难说话的客户,一般情况下,耐心解释就会化解。咱们是服务行业,一个微笑,一个解释就能让客户舒心。”索顺序说,自己很感恩顺丰,感恩自己的工作,他和妻子通过努力,已经在这个城市买房扎根,孩子也在这里上学,他每天生活也觉得很有奔头。“现在年纪慢慢大了,我想着一边在一线工作,一边学习,提高自己,慢慢走上管理岗位,把我在一线积累的经验,传递给更多的新人。”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摄影 强军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