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西安 > 正文

壮丽70年 奋斗陕西

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金秋时节,位于汉中市洋县谢村工业园区的汉中尧柏水泥有限公司又迎来一批大学生参观。环保节能工艺、花园式工厂,各项生产经营井然有序,环保设施均达标排放,产品质量稳定……尧柏坚持绿色发展的成绩和做法,吸引了参观嘉宾拍照、记录和点赞。

近年来,尧柏集团高度重视环保,加大投入和研发,在传统行业真正走出了一条绿色环保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为西部民营企业做出了表率。

勇当先锋队解决四大困难

打造矿山复绿样板工程

近期,各级政府领导到蒲城县尧山石灰石矿区生态恢复治理工程考察调研,对尧柏打造矿山恢复治理样板工程的做法表示赞许。

蒲城尧山以往是优质灰岩开采区,过去不科学的“民采”以及落后的保护意识,让这里的生态环境日趋脆弱。2017年9月,为贯彻环保政策和绿色生态文明建设,尧柏集团主动承担建设尧山灰岩矿闭坑恢复治理的重任,先后解决了道路硬化、输送水电、固定土壤、水土保持、护绿等多重困难。

为“复绿”尧柏矿山人攻坚克难。当年沿途全是土路,随处可见裸露的岩石。尧柏人因地制宜综合选用植被混凝土、生态植生袋等方案,部分区域可以植被混凝土喷浆,然后种植草和灌木,确保生长;部分条件差的地方使用生态植生袋。由于岩石多、施工困难,大量工作需要人工完成,两年才推进了500米。

现实操作中第一个困难是“水土不服”。尧柏主动承担道路硬化,确保从十几公里外专门运输土壤和营养液,保证植物存活。第二个困难是通电通水。矿区复杂山路坡陡,所有管道与电线依靠人工背到指定位置安装,搭建好配套电路设施,通过现代化系统操控,建立分级水池通过输水管道蓄水。第三个困难是固定土壤。尧山矿山整体坡面大于75度,有的甚至90度直坡或超过90度倒坡,在这样垂直环境下复绿属于世界性难题。经过多次实验并寻找技术支持,把山体岩面清理整平,打孔固定钢丝网,从山下把有机土壤运到山上喷灌播种。第四个困难是后续养护。矿区地势复杂,生态基础脆弱,为及时、到位养护和保证树木成活率,建立了精准灌溉系统控制水源,采用节水模式合理浇水,保证了绿植生长。

如今,以往的荒山岩壁上一片绿色。据了解,该项目由尧柏集团自筹资金2亿元,打造西北首个灰岩矿闭坑恢复生态公园的试点示范工程。根据规划,未来的尧山将形成休闲、娱乐、度假、观光为一体的大型文化生态园。

尧山复绿成为西部民营企业绿色发展的典范。尧柏坚持打造绿色生态水泥企业,以建设绿色矿山、生态矿山、美丽矿山为己任,在全省范围内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工作,推行标准化作业,以生态绿色循环发展为担当,在资源开发和环境保护的道路上稳健前行,实现了集团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将绿色发展融入各流程和环节

提前布局环保板块

在尧柏总部文化展厅有个独立区域,一个气势宏伟的沙盘模型引人关注。沙盘展示的旬阳超长距离管状带式输送系统,可直接将石料输送至水泥厂。该工程2010年11月投用,改变了传统运输方式,对超长距离极端复杂地形的散装物料的输送具有重要示范意义,也有着显著的环保和社会效益。

在建厂之初,尧柏就投资2亿元建设了全长7.3公里的管状皮带输送系统,翻越3座山头,贯穿朱家岭,横跨旬河与冷水河,下穿西康铁路,上跨102省道,最高处离地面78米,最大坡度达20度。解决了极端复杂地形石灰石矿山的长距离、高落差、高强度的运输难题,促进了水泥工业在石灰石输送领域的科技进步。管带机运行后在降耗节能方面效果显著,从根本上解决了石灰石运输环节的环境污染、资源浪费和交通安全等问题,综合效益十分明显。旬阳工厂跃居全国行业能耗领跑者名单,是陕西唯一入围水泥企业。

其实,早在建设之初尧柏集团就探索绿色发展,将绿色发展融入各流程和各环节。积极与科研机构合作,探索环保节能、循环经济,不断加快构建绿色环保的产业结构、全面推行厂区生产设备改造、开展工业节能减排技术创新、全方位推进可再生能源利用。通过生产工艺的技术改造,从材料源头赋予水泥更环保、更低碳的特性。在资源综合利用方面,集团大胆进行技术创新,使用铅锌尾矿、铁矿尾渣、脱硫石膏作为替代材料,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各种危险废弃物,提高了资源利用率,为环境治理作出贡献。尧柏集团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各生产基地率先通过清洁生产审核,并积极参与国家工信部绿色工厂的评定工作。同时,成立环保公司,利用水泥窑协同技术处置危废、垃圾、固废等其他废物,其中蓝田公司的水泥窑协同处置技术领先全国水平。

尧柏集团还积极投资布局循环经济产业,充分利用水泥窑协同技术发展环保产业,在陕西布局循环经济产业园,按照工信部提出的绿色制造系统方案服务商为己任,不断提高技术研发水平,加快新经济、新业态、新产业战略布局,为政府、社区、社会提供最佳环境解决方案,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结构调整、转型升级

为绿色发展再立新功

尧柏的绿色发展方式早已得到国际机构认可。尧柏集团先后成为CSI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世界水泥可持续发展行动组织成员企业,成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颁发的绿色财富(中国)水泥行业绿色典范企业。

2017年在全集团范围开展“花园式工厂”建设,总投资超过3亿元,在业界享誉盛名。如今集团旗下的各个工厂可谓三季有花、四季常青。不光陕西各厂区,贵州花溪工厂也经常迎来同行参观学习;尧山复绿工程赢得社会各界称赞……面对既有成绩,尧柏人继续探索。在环保产业方面,已与伊犁州政府达成意向成立了伊犁州环保有限公司;铜川产业园作为“西北新型超大规模高效节能职能环保干法水泥示范线”,作为二代线,建成后具有世界领先水平。

坚持绿色发展是“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重要一环。2019年10月21日,西部水泥铜川产能置换项目总承包合同暨一揽子项目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举行,这对公司转型升级、结构调整具有重大意义,是西部水泥开启全球化、智能化征程的重要一步,将激励广大员工为实现“百年尧柏”做出新的贡献。

立足绿色发展目标,集团从设计源头入手,稳步推进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以“提高工艺,强化管理,节能减排,达标排放”为工作重点,打造“绿色尧柏”、积极创建“环境友好型”和“资源节约型”企业,通过不懈努力,已成为陕西省资源综合利用程度最高的节能环保企业之一,环保管理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从锻造秦砖汉瓦到守护绿水青山,尧柏集团将不断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主动承担保护环境的社会责任,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守住生态文明红线,加快智能制造绿色经济建设,为实现中国梦做出企业应有的贡献! 华商报记者 黄涛 图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