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陕西 > 正文

扫黑除恶进行时 中央扫黑除恶第12督导组

深入渭南等市开展督导回头看

华商报讯(记者 郭魂强)11月26日,中央扫黑除恶第12督导组分成4个工作小组,分别深入渭南市、咸阳市、商洛市、铜川市开展督导“回头看”,实地督导检查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督导组副组长刘玉亭等分别带队走访,省政协副主席王二虎等陪同。

在渭南市,刘玉亭一行听取了督导整改情况汇报,先后到临渭区、华州区进行了现场走访,查阅了相关资料,详细了解了当地扫黑除恶案件侦办、基层组织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打伞破网”“打财断血”等工作情况。

刘玉亭指出,渭南市按照督导组提出的“五个再一遍、三个大起底”“一个重攻方向”和“两个清单”的要求,紧盯问题不放,多措并举,全面整改,以整改落实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明显成效。

刘玉亭要求,要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要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强化政治担当,始终保持政治定力,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大的力度打好攻坚战;要克服松劲懈怠思想,把握好上级督导和自我监督的关系,以中央督导“回头看”为进一步深化专项斗争的契机,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统筹推进重点、疑点、难点问题解决,推进大案、要案、重案突破,推动专项斗争取得更大的战果。

西安检察机关已批捕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千余人

多起涉恶案件昨日集中起诉

华商报讯(记者 宁军)昨日,西安市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了近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并将多起涉恶案件集中起诉至法院。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截至11月22日,西安市检察机关共提前介入涉黑涉恶案件184件460次;批准逮捕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310件1048人;提起公诉78件572人,其中涉黑案件6件125人;已判决47件290人,其中涉黑案件3件47人;正在审查起诉25件343人,其中涉黑案件4件133人。先后办理了王过渡等18人、韩召海等8人、马安桥等21人、关永峰等37人、杨晓飞等29人、张兴军等14人等一批有影响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特别是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12督导组开展督导后,西安市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快办案节奏,7月3日至11月22日期间,西安市两级检察院共对黑恶势力犯罪提前介入60件165次,批准逮捕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88件264人,提起公诉20件172人,提起公诉案件和人数分别占起诉涉黑涉恶案件总数的26%和30%,专项斗争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为推进下一阶段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昨日,西安市检察机关还将收取“黑车”保护费拉拢运管站人员充当保护伞——张某等敲诈勒索、寻衅滋事、受贿案;以疾病为噱头为非作歹敲诈“道路维护费”——穆某等敲诈勒索、寻衅滋事案;强迫卖淫劫取财物——万某等抢劫、强迫卖淫案集中诉至法院。此外,未央区人民检察院还对一起未成年人参与涉恶团伙案提起公诉。

榆林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3个

恶势力犯罪集团36个

华商报榆林讯(记者 祁铭)昨日,华商报记者从榆林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三次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11月25日,榆林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3个、恶势力犯罪集团36个、恶势力犯罪团伙33个。破获九类涉恶刑事案件2389起,刑拘犯罪嫌疑人1611人;全市检察机关共提起公诉涉黑涉恶案件44件314人;全市两级法院共受理涉黑涉恶案件51件311人,审结涉黑涉恶案件36件132人;全市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4.23亿元,兑现群众举报涉黑涉恶线索举报奖金46.7万元。

榆林市扫黑办主任郭明雄介绍,6月份中央督导后,全市新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8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0个、恶势力犯罪团伙15个。

榆林坚持深挖彻查,“打伞破网”战果丰硕。截至11月25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调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32件220人,结案97件16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5人,组织处理21人,移送司法机关21人。其中,立案审查调查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案件63件132人(涉及县处级4人、乡科级57人),结案29件7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0人,组织处理19人,移送司法机关17人。因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力等问题共问责138人。

榆林坚持固本强基,基层建设持续加强。按照村“两委”换届“回头看”和“大起底”工作要求,对全市2949个行政村的“两委”成员逐人进行资格联审,坚决清理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问题的村干部,全市共审查出不符合条件的村干部332名,现已全部清理并补齐配强。

坚持边打边治边建,对借贷讨债、征地拆迁、交通运输等重点领域进行集中打击,推动乱象整治取得明显成效。有效遏制杜绝了黑恶势力在各个领域的滋生蔓延,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延安查处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42件

52人因工作不力被问责

华商报延安讯(记者 贺秋平)“全市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245件,处理319人,查处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42件55人。有52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因扫黑除恶工作不力被问责。”11月27日,在由延安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的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最新战果、工作进展和整改成效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延安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扫黑办主任鲁志华说。

据了解,截至11月20日,延安全市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5个、恶势力犯罪集团38个、涉恶类犯罪团伙60个,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079起,刑拘犯罪嫌疑人1084人,查封扣押冻结涉黑涉恶案件资产3.045亿余元。

鲁志华介绍,延安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得到有力惩治。全市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245件,处理319人,查处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42件55人。有52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因扫黑除恶工作不力被问责。

延安市全面落实挂牌督办和领导包案制度,由市委书记、市长分别督办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包联县区的市级领导分别督办正在办理的涉恶类案件,县区党政主要领导分工包抓,形成了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攻坚克难的强大办案合力。

在大案查处方面,针对吴起县闫宏伟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对构成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的4名公安干警分别予以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外,对另外存在“庸伞”问题的9名公安民警予以党纪政务处分。洛川县杨建华黑社会性质组织案,7名县工商局及乡镇工商所干部因对杨建华等人开办高利贷公司监管不力,放任其违法犯罪活动受到党纪政务处分。

鲁志华表示,下一步,将紧盯涉黑涉恶重大案件不放,紧盯“保护伞”“关系网”不放,紧盯黑恶势力经济基础不放,确保打深打透、除恶务尽。同时,着眼于明年长效常治,研究探索长效机制,推进综合治理,推进基层基础建设,推进自身建设,全力推动专项斗争向纵深拓展。

商洛扫黑除恶查冻扣涉案资产2.62亿

华商报商洛讯(记者 陈永辉)11月26日上午,华商报记者从商洛市召开的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汇报会上获悉,截至目前,商洛共打掉涉黑犯罪组织10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1个,恶势力犯罪团伙11个,破获九类涉恶刑事案件331起。

华商报记者获悉,今年6月份以来,商洛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中央督导组反馈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方案,以整改落实推动了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取得新的成果。

截至11月20日,商洛共打掉涉黑犯罪组织10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1个,恶势力犯罪团伙11个,破获九类涉恶刑事案件331起。涉黑恶案件侦办工作实现了全市各县(区)全覆盖。累计查、冻、扣涉案资产2.62亿元,排名全省前列。

目前,中央督导组交办的152件线索,已办结149件,办结率98.26%;商洛全市累计开展行业治理专项行动352次,治理乱点1255个;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问题106件107人,已查结86件87人。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充当保护伞问题110件136人,已查结88件116人。对失职失责、履职不力问题实施问责19件22人。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