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陕西 > 正文

铜川身残志坚的“轮椅姑娘”海浪到天安门看升国旗

“那一刻,有种想站起来的冲动”

热点追踪

热线电话029-88880000

用嘴唇打字速度不输常人 轮椅女孩有个微商脱贫梦

华商报铜川讯(记者 袁小锋 通讯员 高开庆 供图)“今天有幸来天安门广场看升国旗,内心非常激动,圆了我多年的梦想。”11月25日早晨,在天安门广场前,仰望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轮椅上的残疾姑娘海浪眼含激动的泪水说,“我亲身感受到了祖国的神圣伟大……”

自学认识3000多个汉字

身残志坚做“微商”

28年前,海浪出生在铜川市耀州区庙湾镇五联村,3个月大时因高烧患上脑瘫。从那以后,她的手脚无法自主活动,生活起居全都要靠家人照顾。由于身体原因,海浪从小没上过学,靠着自己琢磨电视节目的字幕,才认识了3000多个汉字,并且学会了一口标准的普通话。

2015年,在精准扶贫中,海浪一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第二年,帮扶干部——铜川市耀州区文化馆副馆长程薇与海浪家结成帮扶对子。结合海浪的实际情况,程薇建议她通过做“微商”来挣钱。

海浪代理的商品主要是一些农副产品和土特产。当时第一单就挣了10元钱。凭着服务态度好,海浪这些年积攒了不少回头客,微信好友已经快超过5000人。

为了方便与客户联系,海浪一开始用键盘手机打字,嘴唇被磨破很多次,后来用触屏手机的时候,准确度总是达不到,经常按错字。但她始终没有放弃。现在,她用嘴唇打字的熟练程度,已经与平常人用手打字接近。在耀州区“八星励志”扶贫扶志活动中,海浪家被评上了六星户,离满分只差两星。今年6月22日,《华商报》A08版对海浪身残志坚的事迹进行过报道。

央视助海浪圆梦北京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决不掉队》栏目组深入耀州区拍摄大型脱贫攻坚纪实片过程中,和海浪近距离接触后了解到,海浪有一个梦想,就是希望能到北京天安门广场观看升国旗仪式。摄制组将海浪的心愿向台领导进行了汇报,电视台领导积极协调天安门广场管理委员会,定于11月25日早上海浪参加天安门广场的升国旗仪式。

接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圆梦通知后,耀州区委领导带领区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区残联、海浪的帮扶干部和海浪及家人,前往北京。

11月25日早晨,初冬的北京天蓝风清,在太阳升起的时候,海浪和家人在向往已久的天安门广场上,观看了庄严的升国旗仪式。“当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国歌的伴奏中缓缓升起,那一刻,我心中涌动着一种无法用语言形容的激动,我亲身感受到了祖国的神圣伟大。”海浪说,第一次出这么远的门,第一次坐高铁,第一次来北京,第一次去天安门,第一次看升国旗,看到国旗升起那一刻,她控制不住自己激动的泪水,有一种想站起来的冲动。她表示,感谢大家对她的关心与帮助,她一定会更加努力。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